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5期
编号:10399508
产科DIC9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5-1395-02

    产科DIC是多发生于产科的严重并发症和合并症,可导致急慢性产后出血,若不能及时恰当地处理,往往危及产妇的生命,我院近14年来共收治9例DIC病人,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989年10月~2002年12月,在我院产科 住院分娩产妇11367例,发生产科DIC9例,1例死亡。9例患者,年龄21~40岁,初产妇6例,单胎8例,三胎1例。围产儿存活6例,宫内死亡2例,新生儿死亡1例,围产儿死亡率33.3%,临床资料见表1。表1 9例患者临床资料(略)

    1.2 实验室检查 PT、TT、APTT延长,Fbg<1.5g,PLT<100×10 9 /L,最低25×109 /L。
, 百拇医药
    1.3 治疗经过 9例患者中,羊水栓塞所致的产后出血4例,妊娠期急性脂肪肝3例,HELLP综合征1例,胎盘早剥1例。死亡1例,发生在1989年10月,系三胎,孕妇妊高征、黄疸入院,死胎,产后出血不止,不凝,行子宫切除术,产后36h死亡。在9例DIC中,只有例5使用过肝素,此例系胎盘早剥,中午急诊手术,术后PT、TT、APTT延长、Fbg下降,血小板减少,5pm查PLT65×10 9 /L,尿少请肾内科会诊,肝素10mg,1次/h治疗,晚上出现腹切口渗血,血尿,第2日8am.,查PLT25×109 /L,血管法测血凝时间>50min,立即停肝素静注,输血小板,冷沉淀血浆及新鲜血,24h后腹切口渗血停止,尿渐清,PT、TT、APTT渐正常,血小板缓慢回升痊愈出院。其余7例发现血不凝后,均输血、血浆及血小板等。在治疗过程中若首先应用血浆及白蛋白的产妇,血凝时间明显缩短,DIC纠正最短的25min,待出现血块后再输库存血纠正休克及贫血。若先输库血,将加重DIC的发生,如例5,输库存血后腹切口及针眼渗血明显加重。7例中均以输大量血浆为主扩容,最多的输血浆1140ml。
, 百拇医药
    2 讨论

    2.1 DIC的发病原因 DIC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而是多种疾病以凝血障碍为特征的中间病理过程,因某种因素的影响,引起循环内广泛性微血栓形成。常见的病症有:感染性流产、过期流产胎死宫内、胎盘早期剥离、羊水栓塞、休克晚期、重度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妊娠合并肝病。临床上羊水栓塞、妊娠合并肝病多见,羊水栓塞所致者出血较多,病情凶险,发展迅速,很快进入休克状态。

    由于出血、全身性纤维蛋白单体及多聚体生成,引起纤维蛋白栓塞,造成终端器官缺血、坏死,同时激肽系统及补体系统激活,使DIC处于一种具有潜在致命性威胁的病理状态。妊娠动物激惹DIC的重要实验模型证明,正常分娩是处于短暂的低度DIC状态。

    2.2 处理 DIC发病后,临床指标表现为PT、TT、APTT时间延长,血小板下降,纤维蛋白原含量降低,产妇处于低血凝力状态,纠正凝血障碍是治疗的关键,升高血小板,维持纤维蛋白原含量100mg%以上,必须输入冰冻新鲜血浆,临床上观察较早输入血浆,DIC持续时间越短,在补充血浆的同时补充容量,改善微循环,降低血液粘滞度,高凝状态,促使凝聚的血小板,红细胞疏散,在无严重的出血倾向时,以低分子右旋糖酐扩容,疏通微循环效果好,否则选用中分子右旋糖酐。另外,输血小板及冷沉淀补充血小板及凝血因子。我院第1例死亡病例,由于抢救无经验,只输库血纠正血容量,未输血浆及其它的血制品,抢救无效死亡。输入大量库存血可加重病人的止血障碍早有定论,如例5,输入库存血后发生腹切口及针眼明显渗血,即说明这一问题。
, http://www.100md.com
    2.3 肝素的应用 肝素是常用而有效的抗凝剂,作用是阻断凝血过程,防止血小板凝血因子消耗,在产科肝素的应用必须慎重,在下列情况下可以考虑:(1)力求加速阻抑凝血酶生成,并阻断凝血酶对凝血瀑布激活的增扩反应。在急性羊水栓塞的病人,在出现低凝状态前加速阻断凝血瀑布激活至少有两大好处:一是能减轻或缓慢肺毛细血床的阻塞;二是能最大限度地保持部分尚未被激活的凝血因子免被耗竭,这对防止出血衰竭的发生或减轻其严重度是至关重要的。(2)为使ATⅢ对凝血酶的灭活和抑制其生成能维持在较高的速度和强度,这种情况用于败血性休克病人。(3)在DIC合并急性尿少或无尿病的病人,但必须确认PLT>50×10 9 /L,血容量已经补足。

    在羊水栓塞所致的产后出血,国内外一致主张尽快应用肝素[1] ,于症状发作后10min内应用效果最好,但在实际工作中,羊水栓塞所致的出血来势凶猛,有时来不及判断其发生原因病人即进入休克状态。再如例5,我们应用肝素后,急性少尿并未得到改善,而出血加重,血小板下降,其余7例未用肝素者抢救时间短。所以在产科凡是能通过增补新鲜冰冻血浆或鲜血(均富含ATⅢ),而能得到有效矫治的产科DIC病人,均无必要再另行加用肝素。我院7例病人在出现血不凝后立即补充大量血浆、白蛋白及输冷沉淀血 小板后,同时补充血容量,均使出血得到有效控制,缩短抢救时间。
, http://www.100md.com
    2.4 子宫切除问题 在DIC治疗过程中,除对症处理外,对因治疗亦是关键,切除子宫可阻断凝血活素的来源,治疗的早晚对抢救成功意义重大[2] ,我院第1例虽切除子宫,因终止失血过多,休克失代偿而抢救失败,其余3例判断及时,在出血2000ml左右,血仍不凝的情况下,立即行子宫切除后取得成功。

    参考文献

    1 张新洋,黄醒华.羊水栓塞并DIC临床处理.中华妇产科杂志,1992,27:169.

    2 潘用宾,杨品,董华芬,等.产科急性DIC的诊断和治疗中若干问题的探讨.实用妇产科杂志,1992,8:149.

    作者单位:222002江苏盐业公司总医院

    (编辑使 臻), 百拇医药(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