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5期
编号:10399518
扁桃体切除术后早期冷饮食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5期
     【摘要】 目的 探讨扁桃体切除术后早期冷饮食对创面愈合过程及咽功能恢复的影响。方法 对62例扁桃体切除术后病人分为早期冷饮食组及对照组,对照组不强调进食而于次日开始进食。观察其早期疼痛、出血、咽部肿胀及伪膜生长过程。结果 早期冷饮食组比对照组在止痛、止血、减轻肿胀方面有较好效果,对伪膜生长方面可促进其提前形成及脱落,可促进创面愈合及咽功能的早期恢复。结论 扁桃体切除术后早期冷饮食对促进创面愈合及咽功能的恢复作用理想,临床效果较好。

    关键词 扁桃体切除术 冷饮食 观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5-1405-01

    扁桃体切除术后早期冷饮食对改善病人症状及后期恢复有一定影响,我科对62例扁桃体切除术后病人进行当日早期给冷饮复与次日开始给饮食作对比观察,其在止痛止血方面、伪膜生长过程及咽功能恢复方面,早期冷饮食疗效较好。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62例扁桃体切除均为剥离术。术后病人分为两组,早期冷饮食组及对照组。早期冷饮食组46例,男32例,女14例;年龄7~48岁,平均22岁,其中3例为全麻。对照组16例,男10例,女6例;年龄8~46岁,平均22岁;其中1例为全麻。

    1.2 方法 早期冷饮食组于病人手术返回后(麻醉清醒后),即给其冷饮(冰淇淋)嘱其含于咽部,待溶化无凉意后咽下或吐出。如全麻术后可能致呕吐及不能明确出血情况时不要吞咽,如有渗血或疼痛,可随时少量含化冰淇淋。6h内进食量约200~600g。于6h后进冷流食,次日开始半流食、软食,1周后至基本正常饮食。术后当日不作饮食要求,但均于次日开始进流食的病人作为对照组。观察两组病人术后临床症状及咽功能恢复情况。

    2 结果

    2.1 咽部疼痛及充血肿胀情况 对照组术后疼痛明显,当日夜间难以入睡要求使用镇痛剂4例,占25%;第2天对照组咽部明显充血肿胀,并影响进食,进食困难,疼痛明显6例,占37.5%;其中1例拒食,影响后期饮食过渡。而早期冷饮食组疼痛于冷饮后即可明显减轻,并随时可给其冷饮含化缓解疼痛症状,夜间无要求用镇痛剂者,第2天均能接受进食,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
, 百拇医药
    2.2 咽部出血情况 术后6h内两组均有渗血,为间断性吐 少量鲜血或唾液中有淡红色血液或血块。对照组6h后仍有少量渗血8例,占50%。而冷饮组6h内渗血量较少,6h后仍有少量渗血8例,占17%;其中1例与手术操作有关,术后渗血较多,经重新手术止血,但给其冷饮后,可使渗血明显减少。

    2.3 伪膜形成及脱落情况 早期冷饮组手术次日伪膜完全形成36例,占78.2%;5天后伪膜开始脱落40例,占87%。而对照组手术次日伪膜完全形成4例,占25%;伪膜5天后均无退脱表现,6~7天后伪膜才开始脱落。平均伪膜形成时间早期冷饮组比对照组提前近1天,伪膜退脱时间提前近2天。

    3 讨论

    扁桃体术后当天宜进冷流质饮食,次日进半流质,逐渐由软食过渡到正常饮食。

    鼓励病人进食有利于创面愈合。术后早期病人局部疼痛及手术创伤、顾虑咽部吞咽活动引起出血等多不愿进食,但术后早期给冷软化型食品(如冰淇淋),可含于咽部逐渐溶化,却较易接受,其低温使局部血管收缩,起到止血作用,同时减轻局部组织反应,减轻充血肿胀,以及低温使疼痛感减轻。扁桃体术后6h内,为渗血及疼痛较重的时间,及时应用冷饮镇痛止血,其见效快、经济简单,并因减轻局部充血肿胀,有利于伪膜早期形成以及伪膜提前脱落,促进创面愈合及早期咽功能的恢复。扁桃体术当日术前均未进食,术后当日冷饮及冷流食也可解决其能量给予,改善病人全身症状,使病人早期恢复。

    对术后频繁吐血的病人,多为术中止血不彻底或扁桃体组织残留,出血量较大,冷饮多达不到冷却的目的,而不能起到较好的止血效果,应采取手术或其它方法解决。另外,在冷饮使用中,要注意无菌,以免造成感染。短时内量不宜过多,以免造成胃部不适。

    作者单位:1721000陕西宝鸡解放军第537医院五官科

    2宝鸡市解放军第3医院耳鼻喉科

    (编辑 亦平), 百拇医药(周诗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