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5期
编号:10399548
腹部闭合性损伤的伤情评估与临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5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5-1435-01

    腹部创伤分开放性损伤和闭合性损伤。无论平时或战时均较常见,腹部开放性损伤由于有引人注目的伤口,一般都能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理,而闭合性损伤的诊断相对困难,死亡率高。因此早期诊断,尽早决定确定性治疗,对预后关系极大。本文结合我院2001年7月~2003年7月收治的186例腹部闭合性损伤患者的临床护理情况进行回顾性分析,拟就有关伤情评估及临床护理要点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从2001年7月~2003年7月,我院收治腹部闭合性损伤病人186例,其中男116例,女70例;年龄8~58岁,平均33岁;伤后就诊时间15min~28h;其中车祸83例,高空坠落伤48例,钝器伤24例,拳击伤22例,占11.8%,其它9例占4.8%,多脏器损伤80例(2个以上)占43%,单个脏器损伤106例占57%,治愈166例占89.25%,死亡20例占10.75%。
, 百拇医药
    1.2 临床诊断 [1] 有下列情况之一应考虑有腹内脏器损伤:(1)早期出现休克;(2)持续性腹痛并有加重趋势;(3)有固定的腹部压痛和腹肌紧张;(4)呕血、便血或尿血;(5)腹部有移动性浊音。

    2 护理要点

    2.1 术前护理

    2.1.1 伤情评估 腹部创伤常常是全身多发性的一个部分,不能把腹部创伤作为孤立的、局部的病变来处理。必须从整体出发,要求护士仔细观察病情变化,正确评估呼吸、循环及重点脏器损伤的情况。有危及患者生命的呼吸道阻塞、活动性大出血的应及时保护呼吸道通畅;配合做好伤处表面的止血;合并骨折应配合做好外固定 [3]

    2.1.2 维持有效循环 密切观察患者生命体征:观察尿量、监测中心静脉压可判断伤情,估计出血量和指导治疗,建立有效快速的输液通道,用动静脉留置针迅速建立2~3条静脉通道,出现休克时在半小时内输入平衡液3000ml [2] ,然后输入胶体液及全血,及时救治休克,为进一步治疗赢得时间,本组有60例收缩压在60mmHg以下,通过采取以上措施后全部休克得以控制。
, http://www.100md.com
    2.1.3 腹部情况观察 严密观察腹部情况。有下列情形之一时立即通知医生决定手术治疗:(1)有明显的腹膜刺激征;(2)腹穿或灌洗阳性;(3)腹腔有游离气体;(4)胃肠道出血;(5)持续性低血压难以用腹部以外的情况解释的。

    2.2 术后护理

    2.2.1 腹部脏器损伤的评估 不同脏器的损伤,累及脏器的多少,脏器损伤的严重程度,对患者的预后估计有指导意义。Moort等综合考虑上述三种因素,提出了“腹部穿透伤指数”(PATI)的概念 [1] ,把损伤的腹部脏器分割归入不同的危险系数组:胰与十二指肠的危险系数为5;大血管、肝及 结肠、直肠危险系数为4;脾、肾、肝外胆道危险系数为3;胃、小肠,输尿管危险数为2,膀胱、小血管危险系数为1。每种损伤又依据其严重程度从轻到重分别定为1~5分,受伤脏器的危险系数乘以其严重程度的积分为该脏器的评分。所有脏器评分相加即是该患者的PHTI评分。我们对186例术后病人进行评估,25分以上者有32例,死亡12例,死亡率为37.5%,说明PATI能比较正确地反应腹部创伤的严重程度,对预后的估计有指导意义。
, http://www.100md.com
    2.2.2 体位 术后平卧6h后生命体征平稳,麻醉过后取半卧位。尽量让腹腔残留液体流入盆腔,预防膈下血肿及膈下气肿的形成,尽早鼓励病人下床活动,有利于恢复胃肠功能。

    2.2.3 引流管的护理 对带管病人,护士要了解各引流管的作用及护理方法。检查胃管、导尿管、腹腔引流管是否通畅,并妥善固定。观察引流液的量、颜色、性质。空腔脏器损伤的患者,胃管应在肛门排气后拔除,非空腔脏器损伤的患者一般情况下在24h后拔除,腹腔引流管一般在术后24~48h拔除。

    2.2.4 术后营养 早期进食,可刺激胃肠粘膜的分泌,促进胃肠蠕动。因为腹部手术,麻醉均可导致胃肠蠕动减弱,原则上肛门排气后进食。但禁食时间长,患者会由于能量不足而导致恶性循环。本组病人除空腔脏器损伤消化道改建的病例外,我们一般采用术后24h进食 [4] ,未发生不良影响,早进食为患者提供了合理的营养,减少输液量,并能缩短肛门排气时间。
, 百拇医药
    2.3 心理护理 严重的腹部闭合性损伤,多个重要脏器损伤,患者病情凶猛,往往导致失血性休克,甚至危及生命。患者及家属惊恐万分,不知所措。根据其心理特征,我们接诊时,要主动快速安排就诊和治疗,形成医护人员围着病人转的局面,通过与患者及家属交谈了解其心理状态,帮助解决就医中的问题,向他们详细讲解有关病情和医学知识,帮助患者增强战胜疾病的勇气和信心。

    3 体会

    腹部闭合性损伤常常威胁病人的生命。除全身合并伤以外,腹部创伤的危险程度主要取决于受伤脏器的多少、何种脏器损伤及脏器损伤程度,这是引起死亡的直接原因,多数是失血及多脏器功能衰竭。病人预后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诊断和治疗的及时性和有效性。而这些有赖于正确地进行伤情评估,仔细的病情观察。如何尽早控制失血及预防休克,保护重要脏器功能是我们今后进一步研究的重点。

    参考文献

, http://www.100md.com     1 吴阶平,裘法祖.黄家驷外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943.

    2 刘喜文.多发伤病人急救系列护理.中华护理杂志,2000,3:166.

    3 张亚卓.严重创伤急救护理进展.中华护理杂志,1996,7:418.

    4 王玲.腹部外科手术后营养及护理.实用护理杂志,1999,7:47.

    作者单位:1518120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大鹏人民医院

    2518120广东省深圳市仁安医院

    (编辑晓 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