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6期
编号:10399578
盐酸左氧氟沙星在联合治疗结核性胸膜炎中对肝功能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6期
     【摘要】 目的 通过抗结核治疗前后肝功能结果对比,盐酸左氧氟沙星在联合抗结核治疗结核性胸膜炎中进行肝功能安全性的评价。方法 将200例治疗前肝功能转氨酶正常的结核性胸膜炎患者,随机分为加用盐酸左氧氟沙星的治疗组和不加用盐酸左氧氟沙星联合抗结核治疗的对照组,测定住院期间抗结核治疗前后的肝功能并进行对比。结果 盐酸左氧氟沙星联合抗结核治疗组转氨酶升高率为14%,而对照组为11%,两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结论 盐酸左氧氟沙星在联合其他抗结核药物用于治疗结核性胸膜炎中对肝功能没有明显不良反应。

    关键词 盐酸左氧氟沙星 结核性胸膜炎 肝功能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6-1455-02

    Effect of levofloxacin hydrochloride on liver function of patients with tuberculous pleuritis
, http://www.100md.com
    during the combinationtreatment with other anti-tuberculosis drugs

    Liu Feng,Liu Hao

    Department of Respiration,The Third Affiliated Hospital of Suzhou University,Changzhou213003.

    【Abstract】 Objective The present study was to assess the effect of levofloxacin hydrochloride on liver funcˉtion of patients with tuberculous pleuritiswho received combined treatment with levofloxacin hydrochloride and other antituberculosis drugs.Methods 200patients with tuberculous pleuritis who had normal SGPT before therapy were randomly divided into two groups:100patients were treated with levofloxacin hydrochloride associated with other antiˉtuberculosis drugs;the other100patients treated with the same drugs except levofloxacin hydrochloride as control group.The changes of liver function were determined before and after the therapy.Results SGPT increased in14%of the patients treated with levofloxacin hydrochloride,whereas11%increased in the control group.There is no staˉtistically significant difference between the ratios.Conclusion The present results suggest that levofloxacin hydrochloˉride associated with other antituberculosis drugs had no effect of liver function in treating patients with tuberculous pleuriti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levofloxacin hydrochloride tuberculous pleuritis liver function

    近年来左氧氟沙星的抗结核作用越来越受到重视,尤其是联合其他抗结核药物用于治疗肺结核,其疗效已被临床证实 [1] 。盐酸左氧氟沙星是氟喹诺酮类抗菌药,有文献报告左氧氟沙星注射液可引起肝功能异常,表现为转氨酶升高 [2] 。本文通过对盐酸左氧氟沙星在联合治疗结核性胸膜炎过程中患者肝功能的检测,探讨盐酸左氧氟沙星对肝功能的影响。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结核性胸膜炎患者200例,均为临床症状、体征、胸部X线征象及胸水检验结果符合结核性胸膜炎诊断标准者。治疗前肝功能转氨酶在正常范围(SGPT≤45U/L)。肝功能均由我院BECKMAN LX20生化仪用酶试剂法测得,所用试剂为海尔施试剂。其中男144例,女56例,年龄19~65岁。患者分为2组:对照组:男73例,女27例,自诊断明确即予异烟肼(INH)0.3g,每日1次,利福平(RFP)0.45g,每日1次,乙胺丁醇(EMB)0.75g,每日1次,清晨空腹给药进行抗结核治疗;治疗组:男71例,女29例,除进行与 对照组相同的口服抗结核治疗外,加用盐酸左氧氟沙星静脉滴注0.3g,每日1次。2周后检测患者肝功能,对比治疗前后两组转氨酶的变化,两组间转氨酶升高率比较行X 2检验。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两组病例在抽液及抗结核治疗后症状均好转,胸水明显减少。盐酸左氧氟沙星治疗组14例(14%)转氨酶异常升高,对照组11例(11%)转氨酶异常升高,两种治疗对肝功能影响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1。表1 两组治疗对结核性胸膜炎患者转氨酶的影响 注:经SPSS10.0软件X2 检验,P<0.05,两组差异无显著性。

    3 讨论

    盐酸左氧氟沙星为氧氟沙星光学活性S(-)型异构体,通过抑制细菌的DNA旋转酶而影响DNA的正常形态与功能,阻碍DNA的正常复制、转录、转运与重组,从而产生快速杀菌作用,对革兰阳性及阴性菌有广谱杀菌作用 [3] 。因其可聚集于巨噬细胞内,在体内吸收后渗透入支气管-肺屏障的浓度极高,可通过阻断细菌质粒DNA的复制而避免质粒介导的细菌耐药性的产生,并与其他抗结核药物具有协同作用,目前主要与其他抗结核药物联合治疗耐多药结核病(MDR-TB) [4~5]
, 百拇医药
    在本研究中,盐酸左氧氟沙星联合INH、RFP、EMB治疗结核性胸膜炎,治疗14天后患者转氨酶异常升高率与未加用盐酸左氧氟沙星治疗组相比差异无显著性,提示盐酸左氧氟沙星联合抗结核治疗对肝功能无明显影响。

    目前肺结核包括结核性胸膜炎的临床治疗,因患者对抗结核药物的耐受性、肝肾功能情况不同及存在MDR-TB患者而要求制定高效、安全、患者依从性好的个体化化疗方案。盐酸左氧氟沙星所具有的良好的抗结核分支杆菌活 性、与其他抗结核药物之间无交叉耐药性 [1] 及其较好的肝脏安全性是有利于临床抗结核治疗的。

    参考文献

    1 陆宇,朱莉贞,段连山,等.左氧氟沙星的抗结核作用研究.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2000,23:53-54.

    2 Karim A,Ahmed S,Rossoff LJ,Siddiqui RK,Steinberg HN.Possible levofloxacin-induced acute hepatocellular injury in a patient with chronic obstructive lung disease.Clin Infect Dis,2001,33(12):2088-2090.

    3 单爱莲,吕媛,李家泰.左氧氟沙星和氧氟沙星的临床应用进展与评价.中国临床药理学杂志,1997,13:115-119.

    4 何国钧,肖和平.抗结核药物的研究进展.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2000,23:622.

    5 中华医学会结核病学分会.肺结核诊断和治疗指南.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2001,24:73-74.

    作者单位:213003苏州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

    (编辑使 臻), 百拇医药(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