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6期
编号:10399608
临产前剖宫产羊水Ⅱ°混浊以上32例NST回顾性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6期
     【摘要】 目的 讨论无宫缩时的胎心监护(NST)对胎儿宫内窘迫产前诊断的意义。方法 回顾性分析临产前剖宫产术中发现羊水Ⅱ°混浊以上其术前NST检测情况。结果 胎动时FHR增速次数减少,在临产前胎儿宫内窘迫中出现率最高为68.75%,依次分别为胎心变异异常62.50%,胎动时FHR增速时间减少为40.63%,胎动减少为18.75%,胎心基线率异常不明显。结论 NST评分结果是判断胎儿宫内情况的一个重要方面,但更重要的是看清其哪一项异常、变异减速情况,有无频繁胎动。较频繁的变异减速,尤其是大而深的“W”型变异减速出现,提示胎儿宫内窘迫可能性很大,需高度警惕。

    关键词 临产前 剖宫产 羊水粪染 NST回顾性分析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6-1499-02

    2000年1月~2002年4月选择我院合并各种病理妊娠(除外ICP)的单胎头位择期剖宫产病人32例,观察术前1~4h NST检测结果与胎儿宫内窘迫的关系。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产妇年龄22~34岁,平均25.8岁;初产妇28例,经产妇4例;孕周38 +5 ~43 +2 。择期剖宫产原因为:过期妊娠5例,中度妊高征2例,羊水过少10例;B超诊断胎儿脐带绕颈8例,胎膜早破7例(术前即发现羊水混浊)。32例产妇术中发现羊水Ⅱ°混浊18例,Ⅲ°混浊11例,胎粪性羊水3例;NST评分:5~7分21例,8~9分10例,10分1例,此1例NST图形中见胎动频繁,且除外药物、情绪激动等因素,在术中发现羊水胎粪性,羊水量约80ml。NST8~9分10例 中过期妊娠2例,羊水过少1例,B超诊断胎儿脐带绕颈5例,胎膜早破2例。术中见羊水Ⅱ°混浊6例,Ⅲ°混浊3例,胎粪性羊水1例,该例术中发现为膜样胎盘;术中见2例脐带绕体、绕肢体多圈,局部变细,有4例脐带绕颈。NST5~7分21例中过期妊娠3例,中度妊高征2例,羊水过少8例,胎膜早破5例,B超诊断胎儿脐带绕颈3例。术中羊水Ⅱ°混浊12例,Ⅲ°混浊8例,胎粪性羊水1例,该例为先天性单脐动脉闭锁;术中见脐带螺旋状扭转2例,胎儿脐带绕颈4例。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NST评分与术中发现情况及术前并发症情况 见表1。

    表1 NST评分与术中发现情况及术前并发症情况NS NST图形中发现较频繁出现的变异减速12例:NST5~7分4例,8~9分8例。其中有2例出现大而深的“W”型减速3次,NST分别为6分和10分,术中发现均为胎粪性羊水,1例是产妇的先天性单脐动脉闭锁和膜样胎盘,在此组图形中脐带缠绕5例,螺旋状扭转变细1例,羊水过少4例。术中发现羊水Ⅱ°混浊7例,Ⅲ°混浊3例,胎粪性羊水2例。

    2.2 本组NST检测统计结果 胎动时FHR增速小于15次22例,发生率68.75%,摆动震幅减少20例,为62.50%,胎动时FHR增速时间小于15S13例,为40.63%,胎动减少6例,为18.75%,基线率异常不明显。NST扣分情况见表2。表2 NST扣分情况

    3 讨论
, 百拇医药
    至目前为止,临床上羊水过少Ⅱ°粪染仍作为判断胎儿宫内窘迫的一个重要指标。胎儿宫内缺氧后,其副交感神经及交感神经系统使胎心加快。副交感神经系统使胎心变慢,同时可使肠蠕动亢进,肛门括约肌松弛,胎粪排入羊水中出现羊水粪染。压力感受器主要负责胎心瞬间的变化,化学感受器则在慢性缺氧时因二氧化碳分压变化,使胎心变异减少。临产前的羊水混浊多由胎盘功能低下致慢性胎儿宫内缺氧引起,可导致胎儿宫内生长迟缓,严重者可发生死胎,已引起产科医生高度重视,其监测方法多种,需综合分析。用胎心监护仪检测来提高判断胎儿宫内慢性缺氧情况,是目前产科医生广泛应用的方法。

    用NST了解胎儿—胎盘的储备能力,它是一种方便、简单、廉价、无创的监护手段。NST假阴性率较低为1.9‰~6.4‰ [1] 。但本组的假阴性率高达35.4%,可能与本组脐带因素占比例高、样本较小有关。在NST评分中,胎动频繁、变异减速均不扣分,在临床实践中,产科医生均有此体会:胎动频繁是胎儿宫内窘迫的一个信号。有学者认为:频繁出现的变异减速多见于脐带受压和胎儿宫内窘迫 [1] ;临产前胎儿宫内缺氧多为长时间慢性缺氧,表现为胎心率加速次数和胎心率变异减少 [2] 。这与本组结果相符。我们分析得出如下结果:较频繁出现的变异减速尤是大而深的“W”型变异减速,提示胎儿宫内窘迫可能性很大,应高度警惕;胎动时FHR增速减少在胎儿宫内窘迫中发生率最高,为68.75%,其次分别为胎心摆动震幅减少为62.50%,胎动时FHR增速时间减少为40.63%,胎动减少为18.75%,基线率异常不明显,本组未发现。32例中,NST评分正常为11例,其中1例为满分;评分异常为21例,占65.6%。故我们认为:用NST检测来判断胎儿宫内缺氧情况,评分值是一个方面,更为重要的是关注有无频繁的变异减速尤是大而深的“W”型减速,有无频繁的胎动,胎动后胎心增速次数、增速时间有无减少,胎心变异情况。尤其是频繁的变异减速与胎动频繁均不影响评分,再则尽管NST评分正常,但胎心增速次数、持续时间或胎心变异出现异常,从本组情况分析得出,恰是最可能发生胎儿宫内窘迫的重要信号,故应引起产科医生的高度重视。

    参考文献

    1 熊庆,盖铭英.胎儿监护的发展与现状.中华妇产科杂志,2000,8-12.

    2 刘卫红,李笑天.计算机分析胎心电子监护结果与胎儿窘迫的相关性研究.中华妇产科杂志,2001,583.

    作者单位:314408浙江省海宁市第三人民医院

    (编辑亦 平), 百拇医药(潘敏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