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6期
编号:10399648
耻骨上前列腺摘除术后并发症的防治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6-1474-01

    耻骨上前列腺摘除术是临床上常用术式。常见术后并发症有出血,膀胱出口梗阻,尿失禁,膀胱无抑制性收缩。自1990年以来,我院对96例前列腺增生患者行耻骨上前列腺摘除术。针对这几个问题,我们进行了术式及术后管理方面的改进,取得了较好的临床效果,现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96例,年龄68~84岁,平均75岁,均确诊为Ⅰ~Ⅲ度前列腺增生,而行改良前列腺切除术。

    1.2 操作方法 下腹正中纵切口,切开腹壁和膀胱前壁,膀胱内有病变者予以处理。采用电刀,根据腺体大小,沿膀胱颈口U型切开膀胱颈粘膜达腺体。紧靠腺体由后向两侧剥离,避免撕裂膀胱颈粘膜及前列腺被膜血管。剥离前列腺尖部时,应避免损伤外括约肌。紧靠前列腺尖部剪断尿道,避免牵拉,造成尿道缺损过多。腺体剜出后,热盐水纱布压迫前列腺窝止血,时间要充分(至少10min)。后唇创沿2/3周连续缝合,并针要深,膀胱颈口粘膜及前列腺包膜都要缝到。上唇深8字缝扎止血。再根据内口大小,纵型间断缝合,以可容导尿管及1指通过为宜。将导尿管气囊紧靠膀胱颈口安放。膀胱侧顶部置入蕈状管,耻骨后置多孔导管,常规缝合膀胱和腹壁切口。术后加强护理,保持膀胱冲洗通畅,常规使用抗生素、止血药。并给静脉自控镇痛。
, 百拇医药
    2 结果

    本组手术时间60~100min,出血量80~150ml。术中输血200~400ml者70例。需输血者多为年龄较大,有并发症者。膀胱冲洗液2~4天转清。暂时性尿失禁38例,81例获2个月~7年随访,排尿通畅,无尿道狭窄及尿失禁等。

    3 讨论

    3.1 防止出血 采用电刀,沿膀胱颈口,紧靠腺体边缘U型切开,可一次性进入剥离间隙。避免膀胱颈部形成不规则状撕裂出血。研究表明前列腺动脉供应在包膜可来自各方向 [1] 。经典的仅缝合5.7点处的方法应进一步完善,应行周圈的缝合。热盐水纱布填塞腺窝,压迫充足的时间,是 减少出血的重要步骤。术后保持导尿管通畅,良好的镇痛,防止膀胱无抑制性收缩,是预防出血的有效措施。笔者认为,前列腺切除术后出血,原因是多方面的,任何细小的环节,均能引起难以控制的出血,不容忽视。
, 百拇医药
    3.2 防止术后膀胱出口梗阻 膀胱出口梗阻发生的原因:(1)与术中操作不当有一定关系。如颈口12点处纵缝缩窄过紧,或颈口后唇未做楔形切除,术后形成堤坝,或颈口做环形缝合使颈口过度缩小 [2] 。(2)导尿管质量低劣,刺激性大,留置时间过久,致局部炎症反应,瘢痕形成。(3)合并慢性前列腺炎,术中剥离困难,平面不清,外科包膜撕裂或腺体残留,造成腺窝创面凹凸不平,上皮覆盖困难,产生大量瘢痕组织。本组采用电刀U型切开膀胱颈口时位置靠近腺体边缘,切缘整齐,缝合后后唇平坦,上唇纵型间断缝合。可容导尿管及1指通过,并放置优质导尿管,术后发生梗阻的可能性小。

    3.3 防止术后尿失禁 术后尿失禁与膀胱功能异常有重要作用 [3] 。手术原因主要是膀胱外括约肌损伤。术中注意指尖勿捅向膀胱外括约肌,避免撕裂,造成真性尿失禁。

    3.4防止术后膀胱无抑制性收缩 术后膀胱无抑制性收缩,患者极其痛苦,且易出血。主要原因有:(1)膀胱出口梗阻,产生高敏性去神经作用而出现膀胱逼尿肌不稳定 [4] 。(2)气囊压迫膀胱造成膀胱颈和三角区持续性压力改变。(3)膀胱冲洗液水温过低。(4)血块堵塞导尿管。术中彻底止血,术后保持导尿管通畅。术后常规给予静脉自控镇痛,减轻痛苦,缓解紧张情绪,可有效防止膀胱无抑制性收缩。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曹永华,江鱼,桂亚平,等.结扎前列腺动脉前列腺切除术.临床泌尿外科杂志,1993,8(增刊):8.

    2 周芳坚,齐范,申鹏飞,等.前列腺增生摘除术后膀胱颈挛缩的诊治.临床泌尿外科杂志,1996,3:154.

    3 宋波,金锡御.尿液控制功能异常的尿流动力学分析.临床泌尿外科杂志,1999,14:84.

    4 张卫星,高锦春,何子祥.前列腺术后膀胱无抑制性收缩原因分析及处理体会.临床泌尿外科杂志,1997,3:172.

    作者单位:355500福建省寿宁县医院外科

    (编辑黄 杰), 百拇医药(吴光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