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5期
编号:10399658
高压氧治疗过程中心理护理的应用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5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6-1536-02

    高压氧治疗在现代医学中的应用日趋广泛,由于其治疗的特殊性,在其治疗过程中的心理护理也逐渐受到重视,笔者通过近7年的治疗实践,对高压氧治疗过程中心理护理的方法和意义进行了初步总结。报告如下。

    1 导致产生心理变化的因素

    1.1 由于多数病人属于首次进行高压氧治疗,对其存在不了解、乃至误解的可能,可能存在对高压氧治疗恐惧等心理障碍。

    1.2 高压氧治疗氧舱外形特殊,舱内空间狭小、密闭,和外界处于隔绝状态,有时照明条件较差,病人可能有顾虑情绪。

    1.3 舱内有许多完全设备和措施,如灭火器、紧急减压阀、吸氧面具等,病人必须穿纯棉制衣物入舱等,都会增加病人心理负担。
, 百拇医药
    1.4 部分病人由于自身疾病的原因有心理负担存在,可在高压氧治疗过程中突出表现出来;部分病人由于存在神经系统损伤,可能存在精神意识不健全的情况。

    1.5 高压氧治疗过程中会产生一些生理反应,如温度改变,鼓膜压迫感,心跳、呼吸改变等,均可造成病人心理变化。

    2 心理护理的方法

    2.1 进行高压氧治疗的护理人员必须有良好的责任心、职业道德和安全意识,对待病人态度要和蔼,举止大方,语言亲切,使病人尽可能消除恐惧感,减轻心理负担。

    2.2 具备良好的高压氧治疗专业知识和熟练的操作技术是做好心理护理的必备条件,只有这样才能解除病人的误解和顾虑。

    2.3 治疗前应充分了解病人的病情变化及心理状况,使心理护理做到有的放矢,如发现病人情况有变化,应及时和医生进行联系,进行干预治疗,必要时可考虑使用部分镇静剂。
, 百拇医药
    2.4 掌握良好的护患技巧是做好心理护理的前提条件,护理人员应通过观察、交谈及和病人家属沟通了解病人的心理负担所在,并及时通过落落大方的谈话减轻病人的心理负担。

    2.5 对初次进行高压氧治疗的病人进行有关知识的宣讲尤为重要,可以提前消除病人对高压氧治疗的心理障碍,理解高压氧治疗的临床意义;并具体介绍治疗环境和治疗用具,指导正确佩戴吸氧面具和正确的吸氧方法,指导其如何同舱外的医务人员联系,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消除其恐惧、顾虑心理。

    2.6 在具体分派座位时,可将新老病人混合编排,并鼓励他们相互帮助,交流经验,使新患者尽快适应治疗环境,将有助于减轻新病人的心理负担。

    2.7 保持良好的治疗环境,高压氧舱内应空气清新,照明条件良好,并经常喷洒空气消毒剂,每天进行紫外线消毒,预防交叉感染,在治疗过程中可给病人播放轻松的音乐和歌曲,以缓解病人的紧张情绪。
, 百拇医药
    2.8 患者出舱后,应及时和患者沟通,了解其心理变化,以便有针对性的进行个性化的心理护理。

    3 小结

    通过以上几个方面的心理护理工作,我们在近7年的治疗实践中,顺利的完成了近20000人次的高压氧治疗任务,其中绝大多数病人顺利完成全部高压氧治疗疗程,在近7年 的工作中,我们也未发生过任何医疗事故或差错。故笔者认为,认真做好高压氧治疗过程中的心理护理工作,对顺利完成患者的高压氧治疗疗程有较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者单位:519000广东省珠海市人民医院高压氧治疗中心

    (编辑雪 见), 百拇医药(许惠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