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9738
洗胃致隐匿性胃微小穿孔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5-0436-01

    口服中毒抢救的重要一环是尽快进行洗胃,排出胃内容物。洗胃是否彻底是抢救成败的关键。20世纪80年代后,随着电动洗胃机的普遍使用,由于操作不慎造成胃穿孔或破裂时有发生,我们将遇见的1例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者,女,24岁,因失恋口服750ml烈性白酒后呕吐,胡言乱语被送入我院,强行洗胃。由于病人不配合,反复剧吐及插胃管。洗胃后2h病人诉腹痛腹胀。查:腹膨隆,全腹有压痛、肌卫,腹部呈鼓音,肠鸣音消失。腹透:膈下见大量游离气体。拟胃穿孔予急诊手术探查。腹腔内有大量气体,少许淡黄色渗液约150ml,胃小弯垂直部组织水肿,胃肠未见明显穿孔病灶,冲洗腹腔后,放置皮管引流一根,术后病人顺利恢复出院。

    2 讨论
, 百拇医药
    2.1 病因病理 食管胃连接区的粘膜由鳞状上皮突然变成柱状上皮,无移行过程,当腹压和腹内压聚然增高达120~159mmHg时,胃贲门粘膜被反复强力的冲击力推向食管呈锥形膨出,而食管胃区被膈左右肌束和膈食管韧带所固定,上下活动有限,加之该处粘膜层的膨胀不及肌层因而被撕裂。酗酒或暴饮暴食,中毒洗胃,剧烈频繁呕吐引起反射性的幽门括约肌收缩与胃窦部剧烈痉挛,导致呕吐的出口闭锁,反复的恶心呕吐也可使呕吐中枢及呼吸肌疲劳,继而导致反射功能失调,结果膈肌、腹壁肌肉收缩时,胃内容物即以很大的冲击力和高压作用于胃贲门区及胃食管连接处而产生粘膜撕裂伤穿孔。

    胃破裂常发生在缺乏浆膜的小弯侧,呕吐造成损伤几乎全是发生在食道和胃交界处附近,可分为三个类型:(1)单纯粘膜裂开伴程度不同的出血,此即Mallory-Weiss综合征,常发生在嗜酒者。(2)损伤深达肌层但没有穿透肌肉全层,此时气体常被压入肌层引起气肿性胃炎。(3)胃壁全层破裂导致穿孔性腹膜炎。本例患者可能为胃小弯垂直部胃微小穿孔,气体进入腹腔而引起气腹及腹痛腹胀。
, 百拇医药
    2.2 穿孔原因分析 (1)这类病人精神过度紧张,常不合作,头部摆动,口唇紧闭,四肢乱动,插管不能顺利进行,反复强行插管对食道、胃的刺激致粘膜损伤。因抢救服毒病人时多采取右侧卧位,洗胃管送进胃内。首先接触到胃小弯胃壁,与体位有关,吸引的负压过大,易致粘膜损伤。(2)既往有胃病史,胃壁结构有缺陷、弹性差,胃小弯侧缺乏浆膜层。(3)口服的毒物剂量大,毒性强,浓度高,对胃粘膜造成了腐蚀性损伤,使胃壁脆性增加。(4)洗胃时,一次性注水量过多,且远大于出水量,使胃过度膨胀扩张。(5)过量饮酒,酒精积聚,幽门口水肿,频繁呕吐,容易导致贲门粘膜撕裂或穿孔。所以对口服中毒患者不宜服清水催吐洗胃,应插管洗胃。呕吐时胃内压力骤增,胃壁强力收缩,而贲门又相对紧张,加之胃贲门附近粘膜组织结构较薄弱,粘膜肌伸展性较差,周围缺乏支持组织,故在腹内压或胃内压骤然升高时易引起食管贲门粘膜撕裂穿孔。

    2.3 防治措施 为了避免此类意外损伤的发生,在抢救中毒洗胃时应注意对神志清楚者,应先做好说服解释工作,以取得病人的配合,避免强行洗胃。要选择合适胃管,前端要用润滑剂,动作轻柔,洗胃应早而彻底,可减少毒物对胃粘膜的损伤。正确使用洗胃机,保持入量与出量平衡,避免胃过度膨胀,每次洗胃以不超过200ml为宜。洗胃过程中应不断调整胃管位置,避免胃管长时间吸附胃壁而致损伤。对年老体弱,有胃病史,服腐蚀性药物者,洗胃压力和每次灌注液应少于常规。洗胃中及之后要观察病人的症状及腹部体征,如有气腹及腹膜炎体征,则立即剖腹探查,以免延误治疗。如能找到穿孔,则予修补;如未能找到穿孔处,则冲洗腹腔并置管引流,胃肠减压,观察治疗。本例病人可能为胃小弯侧微小的穿孔,经胃肠减压后,胃腔空瘪,胃小弯微小穿孔闭合而治愈。

    (收稿日期:2003-02-05) (编辑 一 坤), http://www.100md.com(赵国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