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9798
市场经济中医院经营管理观念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11-1055-01

    随着国家对医疗机构实行盈利和非盈利的划分,以及职工医疗保险制度的不断建立和完善,医院已不可避免地进入了市场,尤其是加入世贸组织后,原本竞争激烈的医疗市场又将面临新的挑战。作为医院的经营管理者必须更新观念,高瞻远瞩,切合实际地以市场为导向来经营和管理医院。现将笔者的体会介绍如下。

    1 以全新的观念和思路面对市场

    1.1 树立从推销转变为营销的市场观念 推销观念,是在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过渡期间产生的一种经营指导思想,这种观念指导下的医院十分重视推销工作,千方百计地招揽病人,采取各种促销手段扩大医疗服务销售,是属于以产定销的传统观念 [1] 。我院首先从转变这一观念入手,深入细致地进行医疗市场调研,想患者之所想,急患者之所急,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市场营销观念,讲市场、讲收入、讲效益,也讲营销。以医院的经济收入补偿医院的成本消耗,支付员工薪金,完成医疗、预防、保健等任务,实现自负盈亏,自我补偿和自我完善,保证了医院的生存和发展。
, http://www.100md.com
    1.2 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医院经营的一切都由市场说了算,市场唯一不变的规律是永远在变 [2] 。作为一所民营医院,要求医院中层管理人员必须积极灵活地以全新的思路来适应市场的变化,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基础,以活力贯穿上下,掌握信息,顺应大势,定准目标,不断加码,使医院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掌握主动权。

    2 以特色的品牌赢得市场所谓特色,是指医院在一个或多个方面具有突出的特点和优势。特色就是品牌,特色就是唯一,就象人们提起饮料就知道可口可乐,说到快餐就想到肯德基、麦当劳一样。一个人不可能门门通,行行精 [1] 。一所医院也是如此,想各科齐头并进占领医疗市场不大可能,所以,我院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医疗市场的需求,精心打造自己的专科特色:中医治疗肿瘤———三辨治癌(辨证论治,辨病理论治,辨病位论治相结合) [3] ,且做到科有专症,症有专药,人有专长。在强调中医特色的同时,通过人才全方位的引进,新技术的融合,科研成果的不断创新和提高,将中医药和现代化医学先进成果结合起来,发挥了中西医结合的优势。和中医院相比,我院既有专病专药的专科特色,又有现代医学的高新技术;和西医院相比,在医技水平和设备相差无几的情况下,还多了中医特色。因此,我院虽小,却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左右逢源,稳步发展。
, 百拇医药
    3 以质量保障和优质服务来巩固市场

    “创业难,守业更难”,尤其是医疗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没有质量保障和优质的服务,再大的市场也难以巩固。因此,我院在管理上也以病人为中心,通过对医疗质量的监控、病人满意度的调查、病人疾病治疗随访等加强管理,提高病人重复就医即再住院率。病人感受的好坏,才是评价医疗质量和服务质量的重要标准。许多病人在治疗过程中,对我院及医生都很满意。因而对医院、医生产生了一种信任感,不但自己下次再来,而且还介绍他的亲朋好友来,这样医院自然赢得了病人,也巩固了市场。

    在加强“质量第一”观念的同时,我院还要求加强服务理念。随着供求关系的变化,医患关系也发生了转变。以前病人看病叫“求医”,医务人员掌握着病人的命脉,而现在来我院就诊的病人可以自由选择诊治医生,自由选择就诊方式,既自主灵活,又简单方便,而且还具有经济效益———省时间是省钱,高质量是省钱,不用送“红包”是省钱,好的环境、好的态度,不让病人生气添堵也是省钱,选个好医院、好医生更是省钱。所以我们提高医疗质量,提供方便服务,付出爱心,收获信任,使病人就医有宾至如归的感觉,也就赢得了市场。
, 百拇医药
    4 以超人的智慧和胆略拓展市场

    医院经营是一项需要不断更新内容且充满艰难险阻的事业,想在经营上取得更大的成功,就不能只甘于维持生计,要以超人的智慧和胆略不断地拓宽合作领域,向高精尖技术发展。因此,我院在进行国内医院间合作的同时,加强了国际间人才、技术的合作交流,开拓了视野,拓宽了市场。而且,我院一直坚信“科学是第一生产力”,始终放眼于前沿高新技术的开发和利用,开展了中医现代化研究、生物基因与中医研究、肿瘤细胞药物敏感试验研究、干细胞研究等一系列高风险、高投资,具有长远发展前景和市场空间的新技术项目,有些科研成果还居国内领先地位,具有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

    总之,市场如战场,医院经营竞争激烈,要想在市场经济中立于不败之地,就要全方位地壮大自己、强化自己、复制自己;必须改变传统观念,以市场为导向,以患者为中心,以质量为基础,以服务为宗旨,以科研为龙头,来经营管理医院,使医院在更加广阔的空间得以生存、发展和壮大。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陈绍福,张柳芳,杨声辉.医院经营管理学,呼和浩特:内蒙古大学出版社,2000,180-240.

    2 李鹤鸣.市场谋略手册,北京:企业管理出版社,1996,234-235.3 张士舜.三辨治癌(99,香港第二届全球医学大会论文大赛优秀论文).1999,12:21-25.

    (收稿日期:2003-11-10)

    作者单位:050021河北省石家庄市华光中医肿瘤医院

    (编辑亦 平), 百拇医药(李雪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