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9848
多囊肾合并多囊肝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5-0401-01

    1 病例资料

    患者,女,55岁,务农。因“持续血尿伴两侧腰痛10天”于2000年6月15日入院。患者于入院前10天无明显诱因出现持续性血尿,呈洗肉水样,右侧腰部隐痛,继则发展为双侧腰痛,无放射性。病程中伴有颜面及双下肢轻度水肿,全身乏力,轻微头昏,恶心,呕吐,呕吐物为胃内容物,非喷射状,食欲减退。精神差,睡眠差。既往无“高血压”、“肾病”、“风湿性疾病”病史,家族史不详。

    查体:T36.0℃,P80次/min,R18次/min,血压190/105mmHg,慢性病容,全身皮肤粘膜无黄染,浅表淋巴结无肿大,颜面及双下肢轻微凹陷性水肿,肾区叩击痛阳性。

    辅助检查:尿常规:洗肉水样血尿,蛋白(),白细胞(+),红细胞()。查血清总蛋白54.5g/L,白蛋白31.7g/L。彩超示:双肾体积增大,左肾13.2cm×6.3cm×6.0cm,双肾内均可见多个大小不等相互挤压,边界不齐的液性暗区。肝脏内可见多个大小不一的无回声区。提示多囊肾,多囊肝。

    诊断根据病史、体检及B超考虑为多囊肾合并多囊肝。治疗主要是降压、保护肾功能、止血、抗感染等对症治疗。目前尚无特殊治疗。

    2 讨论

    多囊肾(polycystic kidney disease)为遗传性疾病,是肾脏一种先天性异常。双侧肾脏的皮髓质均可累及,但在程度上可不同。在遗传方式上表现为常染色体显性和常染色体隐性遗传两种。常染色体显性遗传多囊肾(ADPKD)过去称为成年型多囊性肾脏病。发生率为1/500~1/1000,主要特征为肾脏囊肿的发生、增大和增多。常伴肾外囊肿,特别见于肝脏,其他器官如胰腺、卵巢、胃肠道及大血管等,临床表现分肾脏表现和肾外表现,肾脏表现有腰腹痛、尿常规异常、多尿及夜尿、高血压、肾功损害等,肾外表现中肝脏囊肿最常见,约占总数的50%,囊肿呈球形,一般单腔,部分患者肝门区可出现纤维化,但肝功损害及门 脉高压罕见。目前尚无针对囊肿形成和发展的方法,主要为对症处理,预防和处理并发症,保护肾功能以及肾功能衰退时的治疗。

    (收稿日期:2003-01-29) (编辑 晓 亮), 百拇医药(王绍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