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9868
头孢吡肟对革兰阴性杆菌体外抗菌活性的评价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2期
     【摘要】 目的 评价头孢吡肟对革兰阴性杆菌体外抗菌活性情况。方法 采用MicroScan法,按仪器操作规定作细菌鉴定与药物敏感试验。并由该软件提供ESBLs筛选。结果 119株铜绿假单胞菌对头孢吡肟的抗菌活性为88.2%;58株洛菲氏不动杆菌抗菌活性为94.8%;34株嗜麦芽窄食单胞菌敏感率为17.6%;34株非ESBLs大肠埃希氏菌和42株非ESˉBLs肺炎克雷伯氏菌均为100%。结论 头孢吡肟对铜绿假单胞菌的抗菌活性明显高于头孢噻肟和头孢曲松。但对产ESˉBLs的大肠埃希氏菌和肺炎克雷伯菌抗菌活性较差,用该药物治疗感染时以检测结果为依据。

    关键词 头孢吡肟 革兰阴性杆菌 抗菌活性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12-1125-02

    目前临床分离的菌株以革兰阴性杆菌为主,在革兰阴性杆菌中以大肠埃希菌、肺炎克雷伯菌、铜绿假单胞菌、嗜麦芽窄食单胞菌和洛菲氏不动杆菌多见。而细菌耐药性问题日益突出,合理使用有效的抗生素尤为迫切。我们观察头孢吡肟对革兰阴性杆菌体外抗菌活性,现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自2002年1月~2003年5月,从本院1170份临床标本中分离出革兰阴性杆菌413株,其中痰358株、尿28株、脓11株、胆汁3株、其他13株。

    1.2 方法 细菌鉴定和药敏试验,采用MicroScan法 [1] 按仪器操作规定,以相应的试卡做细菌鉴定和药敏试验,并由该软件提供ESBLs筛选。

    2 结果

    2.1 在413株标本中,头孢吡肟对119株铜绿假单胞菌抗菌活性为88.2%;42株非ESBLs肺炎克雷伯菌抗菌活性为100%,23株ESBLs抗菌活性为30.4%;58株洛菲不动杆菌抗菌活性为94.8%;34株非ESBLs大肠埃希氏菌抗菌活性为100%,9株ESBLs抗菌活性为44.4%;34株嗜麦芽窄食单胞菌抗菌活性为17.6%。其他详见表1。
, 百拇医药
    2.2 头孢吡肟对铜绿假单胞菌的抗菌活性与头孢他啶相似,且明显高于头孢噻肟和头孢曲松。对洛菲氏不动杆菌的敏感率与头孢噻肟、头孢他啶、头孢曲松基本一致。对嗜麦芽窄食单胞菌的敏感率与头孢噻肟、头孢曲松相似,明显低于头孢他啶。对非ESBLs大肠埃希菌的抗菌活性明显高于头孢噻吩和头孢唑啉,与头孢噻肟、头孢西丁、头孢他啶、头孢曲松和头孢呋肟相同。对非ESBLs肺炎克雷伯菌的抗菌活性略高于头孢噻吩,与头孢唑啉、头孢噻肟、头孢西丁、头孢他啶、头孢曲松、头孢呋肟相同。其它详见表2。 表1 413株革兰阴性杆菌头孢吡肟药敏试验的百分率 (略)

    3 讨论

    头孢吡肟为注射用头孢菌素,与常用第三代头孢菌素相比,具有β-内酰胺酶的亲和力更低,对某些染色体介导β-内酰胺酶更稳定,对细菌细胞膜的穿透力更强等特点 [2] 。头孢吡肟对铜绿假单胞菌具有较高的抗菌活性且对β-内酰胺酶较稳定,抗菌活性明显高于头孢噻肟和头孢曲松,差异有显著性(P<0.01)。对洛菲氏不动杆菌抗菌活性与头孢噻肟、头孢他定和头孢曲松相近,差异无显著性(P>0.05)。对嗜麦芽窄食单胞菌抗菌活性低于头孢他 啶,与头孢噻肟和头孢曲松相近。头孢吡肟对不产ESBLs的大肠埃希菌和肺炎克雷伯菌具有高度抗菌活性。大肠埃希菌明显高于第一代头孢菌素,但与二代和三代头孢菌素基本相同;而肺炎克雷伯菌与第一代、第二代和第三代头孢菌素基本相同。但对产ESBLs的两种菌具有高度的耐药性,虽然某些头孢菌素类显示一定的抗菌活性,但根据最新抗生素敏感操作标准,凡是产ESBLs菌株,对所有头孢菌素试验结果解释作出耐药报告 [3,4] 。表2 8种头孢菌素对常见革兰阴性杆菌药敏试验百分率 (%)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Microscan:Auto Scan Operator Manual.

    2 戴自英.实用抗菌药物学,第2版.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142-144.

    3 倪语星,毛向群,王志军.质粒质介导的超广谱β-内酰胺酶的 耐药性问题及检测.中华医学检验杂志,1999,22(5):316-317.

    4 George P K,Jean S,Marg J F,et al.Detection of Klebsilla Pnemoniac and Escherichia Coli strains Proclucing Extended Spectrum B-Lactaˉmases.J Clin Microbiol,1994,32:691-696.

    (收稿日期:2003-10-27)

    作者单位:314000武警浙江总队医院检验科

    (编辑李 欣), 百拇医药(李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