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399988
泸州医学院在职职工健康体检结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1-0072-02

    为了解高校教职工健康状况及变化趋势,为教育和卫生行政部门提高教职工健康水平提供依据,现将我院2000年3~5月对全院在职职工进行重点项目的健康体检结果资料整理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资料来自我院在职职工健康体检结果,受检人数523人,其中男职工330人,女职工193人,年龄24~60岁,40岁以上职工241人(男168人,女73人),受检率达85%以上。

    1.2 方法 通过询问病史,体格检查,实验室检查,物理检查等进行分析诊断。检查科室包括内科,男性科,妇外科,眼科。检查内容包括:血压,胸透,心电图,乙肝五项,肝功能,血糖和血脂(仅40岁以上职工),对可疑病例进行动态心电图,活动平板心电图,B超,CT,胸片,纤维镜,24h动态血压监测等检查。

    2 判断标准

    高血压诊断标准,以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 ≥90mmHg即诊断。其他疾病的诊断均按我国现行标准 [1~4] 进行诊断。

    3 结果

    这次体检结果主要检查项目结果见表1,主要疾病患病人数及患病率见表2。表1 主要检查项目结果 例(略)表2 主要疾病患病人数及患病率 在这次体检中发现肺癌1人,子宫肌瘤2人,高血压5人,糖尿病2人,高血脂症4人,乙肝大三阳3人,乙肝小三阳25人,前列腺增生症3人,乳腺小叶增生5人。本次体检共检出290种病次,平均每人患病0.555种次,低于国内某些报道 [5] 。

    4 讨论

    体检结果显示,我院教职工健康状况不容乐观。从表1看出,检出率较高的病症为高血脂,ECG异常,HBsAg(+),肝功能异常。主要检查项目结果异常中仅高血脂有明显性别差异(U>2.58,P<0.01),即女性高于男性(女:男=39.73%:22.6%),这可能与女性体内多脂肪有关。从表2看出,检出率较高的前4种疾病依次是高血脂,高血压,冠心病及女职工宫颈炎。究其原因主要与教职工以下因素有关:①长期处于紧张与疲劳状态,工作压力大,影响神经系统的正常调节功能。②生活缺乏规律,因高校教师工作常常至深夜,使人体正常的生活规律失调,降低了机体免疫 力。③饮酒、吸烟等不良习惯有害于健康。④不重视自我保健,缺乏体育锻炼,降低机体对外界的适应能力。因此,对高校教职工开展健康教育,提高自我保健意识,改变不良习惯,定期进行健康检查,对于降低职工患病率,提高健康水平是十分重要的。同时,各级卫生和行政部门应切实关心和加强高校卫生保健工作。

    参考文献

    1 戴自英.实用内科学,第九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679-1472.

    2 裘法祖.外科学,第四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229-937.

    3 郑怀美.现代妇产科学,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8,399-428.

    4 郑帮和.眼科临床理论与实践,北京:北京出版社,1998,1-428.5 周晓霞,严兴成.浙江大学高知与干部检查结果分析.中国校医,2000,14(3):186.

    (收稿日期:2002-07-14)

    作者单位:646000四川省泸州医学院卫生科

    (编辑梅 燕), http://www.100md.com(陈善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