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399998
尿激酶颈动脉溶栓治疗超早期脑梗塞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1-0080-01

    1999年4月~2002年3月,本院使用尿激酶经颈动脉溶栓治疗发病6h以内的脑梗塞患者26例,疗效显著,现将护理要点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26例均为脑梗塞住院患者,男18例,女8例,年龄38~68岁;无明显意识障碍,血压102~180/64~110mmHg之间,发病1h内6例,1~3h9例3~6h11例。诊断均符合1986年中华医学会第二次全国脑血管病学术会议制定的诊断标准。经颅多普勒显示有明显的颈动脉系统闭塞并经CT扫描排除脑出血。半年内无脑血管病史或大手术史,无出血性疾病,无严重肝肾功能不全,24h未用过抗凝剂,病人或家属签字同意颈动脉溶栓治疗。

    1.2 方法 溶栓前给予20%甘露醇250ml静脉滴注,然后将尿激酶50万U用生理盐水30ml稀释后颈动脉溶栓,隔日1次,3次为1疗程。溶栓后口服肠溶阿司匹林300mg,每日1次,共10天,以后改为每日100mg,共用90天。
, http://www.100md.com
    1.3 溶栓过程

    1.3.1 溶栓前准备 详细了解病程,如心肺功能情况,有无出血性疾病和药物过敏史,行血常规、血小板计数及出凝血时间检查,及时测血压及脉搏,如遇异常者不溶栓。

    1.3.2 物品准备 无菌穿刺包,内有洞巾1件、敷料2块、50ml注射器1具、12号针头1个、手套2付、75%碘酊棉球、小镊子及7号头皮针等,另备有急救药品和氧气。

    1.3.3 穿刺方法 患者取仰卧位,肩下垫高7~9cm枕头,头略后仰,并略偏向瘫痪一侧,助手固定患者头部,于病灶侧胸锁乳突肌的内缘环状软骨水平,以颈动脉搏动最明显点为穿刺点。以左手食指、中指固定皮肤,右手持针,垂直进针,刺入颈动脉时有落空感。回血后固定针头,缓慢注入药液,约20min注完。因颈动脉压力大,术毕应迅速拔针,立即用无菌纱布在局部实施有效按压5~10min,以防血肿形成。

, 百拇医药     2 结果

    根据欧洲脑卒中临床神经功能缺损评分标准 [1] ,基本治愈:神经功能缺损评分(以下简称评分)为0;显效:评分减少>21分;有效:评分减少8~20分;无变化:评分减少或增加<8分;恶化:评分增加>9分。本组26例病人溶栓24h16例基本治愈,6例显效。72h19例基本治愈,7例显效,第14天26例基本治愈。无1例继发脑出血。

    3 护理措施

    3.1 心理护理 颈动脉溶栓为我院新开展的项目,患者对此项治疗措施了解不够,害怕带来不良反应,因而精神紧张,有恐惧心理。因此,护理中应做好解释工作,介绍该方法的目的、优越性、注意事项及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防治 措施,使患者处于接受治疗的良好心理状态。还要做好家属的工作,共同消除病人的思想顾虑,使其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有利于疾病康复。

    3.2 溶栓护理
, http://www.100md.com
    3.2.1 溶栓前准备 病人入院后应协助医生选择病例,取得简明而仔细的病史,立即行头颅CT及有关化验,心电图检查,决定有否溶栓的适应证及禁忌证,准备好溶栓药品及所用物品。

    3.2.2 溶栓注意事项 溶栓前遵医嘱给20%甘露醇250ml快速静滴,于15~30min内滴完。溶栓剂现配现用,剂量要准确。因穿刺部位上邻颈动脉窦化学感受器,下靠肺尖,操作时要准确穿刺,严格无菌操作,推药速度不宜过快,密切观察生命体征及意识状态,如有异常及时报告医生并配合抢救。

    3.2.3 溶栓疗效观察 溶栓过程中每5~10min了解患者语言功能、舌瘫及肢体瘫痪情况,记录其肌力以了解临床恢复情况,于溶栓前及结束后2h,12h,24h,3天,7天,14天,监测病人意识水平、理解力、语言功能、水平凝视功能、面部运动、上下肢远端肌和手指屈肌功能及步行能力等方面,按临床神经功能缺损评分标准评分以判断疗效。

    3.2.4 并发症的观察护理 由于尿激酶对循环血液纤溶系统有全面的激活作用,可致全身高纤溶血症,引起出血并发症,故要密切观察病情,观察有无出血倾向,定期检查血小板及出凝血时间,如有脑出血及其它出血现象,立即报告医生并配合处理。
, 百拇医药
    3.3 加强基础护理 此类患者多年龄大,并发症多,行动不便,因此,病房要阳光充足、整洁、安全、舒适,定时翻身拍背,按摩受压肌肉,预防褥疮及坠积肺炎。瘫痪肢体应保持功能位,多做患肢的被动运动和肌肉按摩防止肌肉萎缩和关节强直,增强肌力恢复,锻炼方法从简单到复杂,从室内到室外,每天2~3次,如肢体伸、屈、站、蹲,再用人扶步行。给予低脂、易消化的食物,多进蔬菜水果。同时预防便秘。

    4 体会

    尿激酶是目前应用较广泛的溶栓药,能激活纤维蛋白溶酶原,发挥血管内外纤维蛋白溶解作用。经颈动脉直接注射能使栓子周围的尿激酶浓度在短时间内达到最大,使栓子尽快溶解,闭塞血管再通。本组病人均在发病6h内行颈动脉溶栓治疗,基本治愈率达100%,溶栓越早,栓子越易溶解,梗塞血管供血区脑组织损伤轻,并发症少,效果越好。所以,争取时间是溶栓治疗成功的关键,护士应协助医生选择病例,及时做好各项检查及护理,熟练掌握颈动脉穿刺技术,使病人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治疗,早日康复。

    参考文献

    1 张茁.静脉溶栓治疗急性脑梗塞的初步报道.北京医学,1997,19(1):10.

    (收稿日期:2002-08-28)

    作者单位:265701山东省龙口市人民医院

    (编辑晓 亮), 百拇医药(周帮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