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9029
医院门诊药房如何适应市场竞争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11-1054-01

    随着我国卫生制度的改革,医院门诊药房将逐步转为独立核算和纳税的药品零售企业,面对众多的社会药房的竞争,医院门诊药房如何在竞争的大潮中占有一席之地,是医院门诊药房必须面临和思考的问题。笔者从以下几方面谈谈个人的见解。

    1 将“窗口式发药”改为“开放柜台式发药”

    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制定的《医疗机构药事管理暂行规定》第六章第二十六条规定:“门诊药房要实行大窗口或柜台式发药”。这一规定是对长期以来我国各级医院药房普遍采取窗口型调剂模式的重大改革,也是引入社会零售药房的管理模式,使医院药房的社会服务性得以充分的体现。窗口式的调剂模式,单纯以完成配方发药工作为中心,忽视了药品调配中和调配后的服务,药师极少与患者交流,使得患者及医护人员总以为调剂工作就是单纯的看方配药,缺乏技术含量,药师也不需要什么专业知识,认识字的都能干。改为开放柜台式发药后,药师可以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指导患者用药,同时与患者进行面对面地用药教育与对话,能增强患者按医嘱用药战胜疾病早日康复的信心,在满足了人们对卫生保健的需求的同时也可以提高药师的地位。
, http://www.100md.com
    2 发挥医院药师专业技术知识的优势,开展用药咨询服务

    医疗保健市场的竞争实际就是服务水平的竞争。20世纪90年代初,国际上提出医疗机构“药学保健”(Pharmˉceutical care)工作模式,要求药师进一步面向患者,除提供品质优良的药品外,还要提供以病人为本的药学技术服务。在我国,随着国民文化素质的不断提高,患者群体医疗保健意识的不断增强,医疗知识的日渐普及,对药学人员的服务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扎实的专业知识,才能将“防、治、保、康”巧妙地融为一体。而医院药师是我国药师队伍的主流,据有关资料统计,我国约有94.2%的药师工作在医院药学范围,在技术力量方面与社会药房相比,占有绝对的优势,如果医院药房能充分发挥这一优势,设病人用药咨询台,对病人,特别是慢性病人,所患疾病和所取药品有针对性地进行用药指导及用药知识宣传,运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主动为病人提供安全、有效、经济的合理使用药品的咨询服务,使患者也有了强烈的参与感,方便向药师提出自己所关心的各类用药问题,及时向药师反馈用药后的效果和不良反应等情况,“用药合理、治疗有效、服务满意”正是患者希望在医院就诊时能获得的服务。
, 百拇医药
    3 提高药学人员的专业素质,是提高竞争力的关键

    医院药师虽然有专业知识,但由于长期以来领导层受“重医轻药”观念的影响,缺乏对药学人员的专门培训或继续教育;此外,一些地方由于外部因素使然,使得医院药学工作被蒙上一层厚厚的经济色彩;一些药学人员,知识老化,对问题的解答往往无法令患者满意,直接影响了服务质量;而且门诊药房的药师主要以大、中专学历为主,多年来习惯于在旧模式下工作,知识陈旧且学习能力不强,难以承担咨询服务工作。因此,要提高医院门诊药房的竞争能力,首先要提高药师自身的专业素质。

    作为医院药学人员,有必要全面了解医院药学发展的动态,明确药师的使命是“以病人为中心,提供药学保健,提供直接的、负责的与药物有关的照顾,确保病人药物治疗的安全、有效、经济,改善病人的生活质量”的全方位的药学服务。因此,只有掌握最新的知识与技能,才能使自己比别人领先一步。医院药师不仅需要具有足够的药学知识和技术,而且还需要具有与病人沟通的知识和能力,执行药事法规的能力,现代化管理科学的知识和有效管理的能力,同时还要能给医师提供药品信息和有关药物配伍禁忌,药物的毒副反应等用药建议”。这就要求门诊药师不仅能准确无误地调配处方,还应该研究合理用药,研究和掌握药物在体内的动态过程,收集了解药物不良反应,评价新、老药物调查分析处方用药情况,不断提高用药水平,才能为患者提供药物咨询服务,才能使病人满意。因此,提高药学人员的专业素质,是提高竞争力的关键。

    4 应用计算机管理信息网络系统,提高服务质量

    不与科学领域紧密结合,医院药房的工作就展现不出未来。医院门诊药房可以发挥计算机的作用,如药品管理、药品查询、划价、药物的相互作用和不良反应、配伍禁忌、普及用药知识和解答患者疑难等;查询和掌握各种信息,以达到药学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法规化和提高服务质量,提高竞争能力的目的。

    作者单位:570102海南省海口市妇幼保健院药剂科

    (收稿日期:2003-06-02)

    (编辑 一坤), http://www.100md.com(李丽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