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399089
急诊科护士应具备的业务素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6-0573-01

    急诊室是医院的前哨,急诊病人具有发病急,病情重甚至有生命危险的特点,所以护理工作在抢救和诊治中处在重要位置。要做一名合格的急诊护士应具备以下基本的业务素质。

    1 良好的心理素质

    急诊室护士要热爱自己的专业,立志献身护理事业,有高度的责任心和同情心,护士抢救病人时观察要敏锐、沉着、镇静、机智、果断,操作要做到稳、准、快,尽量为抢救成功争取时间。

    2 掌握较全面的医学理论知识

    抢救工作是各科综合性的医疗任务。护士在护校所学的医学知识和护理技术,已远远不能适应实际需要,老护士普遍存在知识老化问题,急待解决。因此,急诊科护士应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国内外新业务技术,只有掌握了广博的医学知识,才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出准确的判断,并针对危及生命的主要因素进行正确的处理。急诊护士的操作一定要快而熟练,对临床死亡的救治,抢救必须在未进入生物死亡之前进行,即在心跳、呼吸停止4~6min以内,此时,心跳呼吸虽停,从表面看生命活动已消失,但组织内部代谢过程仍在进行,脑中枢机能活动虽不正常,但尚未进入完全不可逆状态,必须抓住时机进行复苏救治,对任何原因导致的呼吸、循环衰竭,心跳骤停都应积极救治。

    3 掌握娴熟的操作技术

    在急救工作中,娴熟的操作技术和过硬的基本功,对抢救的成败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抢救中须分秒必争,迅速准确地实施抢救措施,如果基本功不过硬,抢救时手忙脚乱,操作技术迟迟不能完成,就会延误抢救时机,给复苏造成不良后果。例如:当接诊一位休克病人时检查发现心跳已停,应迅速正确地实施人工呼吸,心外按摩等一系列措施,为抢救成功打下基础;当遇到创伤病人失血休克时,除尽快进行止血包扎外,应尽快开放静脉通道,补足液体;药物中毒应尽快插胃管洗胃。如果不注意加强基本功的训练,即使理论背得再熟,也会因操作不熟练而延误抢救时间,直接关系着病人的生命安危。再如,无菌技术不过硬会造成感染,甚至导致败血症,危及病人的生命。因此,护士一定要加强基本功的训练,掌握严格的无菌技术,这是抢救病人的一个极为重要的环节。

    作为一名急诊科护士,必须有敏捷的观察力和准确的判断力,有充沛的精力,稳定的情绪,广泛的医学理论知识和娴熟的技术操作,树立分秒必争的观念,为挽救急诊病人的生命做出应有的贡献。

    (收稿日期:2003-03-18) (编辑 一坤), 百拇医药(陈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