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9129
亚甲蓝治疗来苏儿中毒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1-1607-01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46岁。自服来苏儿250ml昏迷1h,于2002年3月29日16时入ICU。体温34.1℃,呼吸微弱,6次/min,脉搏血压测不清,神志不清,双瞳孔散大,光反应消失,两肺满布干湿罗音,心率60次/min,律不齐,心音强弱不等,腹平软,肝脾不大,肠鸣音消失,四肢肌力0级,巴彬森征(-),克氏征(-)。心电监护示:频发室早,阵发性室性心动过速,尖端扭转型室速。经皮血氧饱和度62%,WBC14.5×10 9 /L,S42%,L51%,RBC4.6×10 12 /L,GLU12.8mmol/L,Hb14.7g/dl,HCT44%,PLT50×10 9 /L,K + 3.6mmol/L,Na + 131mmol/L,CHE6591U/L,pH7.26,PCO 2 38mmHg,PO 2 199mmHg,BE-9mmol/L,HCO -3 16.8mmol/L,血淀粉酶122U/L,尿糖3+,心肌酶检查正常。诊断:来苏儿中毒,呼吸衰竭,休克,中毒性肺水肿,心律失常,频发室早、阵发性室性心动过速、尖端扭转型室速。迅速气管插管,机械通气,保温,留置胃管,牛奶、蛋清洗胃,香油注入保护胃肠粘膜,行锁骨下静脉穿刺,根据中心静脉压补液,纠正休克及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紊乱。每2h静注硫酸镁2.5g,利多卡因1000mg加入0.9%氯化钠250ml中持续静滴,入院3h分别以100J、200J、200J,每次间隔15min给予电击复律共3次,后仍为尖端扭转型室速,入院5h,静注亚甲蓝40mg,30min后室性心动过速消失。6h后休克纠正,血压100/80mmHg,心律转为窦性心律,100次/min。14h停用机械通气,20h后,拔出气管插管,2天后痊愈出院。
, http://www.100md.com
    2 讨论

    来苏儿,即50%甲酚的肥皂溶液,为一种极强的腐蚀剂,能迅速凝固组织细胞蛋白,使局部组织坏死,能通过破损皮肤、消化道和呼吸道吸收,抑制呼吸中枢、血管舒缩中枢及体温调节中枢,造成呼吸麻痹及循环衰竭死亡,可发生高铁血红蛋白(MBb)血症。致死量为50~100g。急性中毒表现为全身出汗,极度口渴,肌无力,恶心、呕吐,腹泻,紫绀、木僵,体温下降,血压下降,呼吸过快,腹痛,惊厥,溶血,昏迷,肺水肿及休克,也可引起肝、肾、胰等脏器的损伤 [1]

    来苏儿中毒死亡率高,其根本原因国内外研究及报告很少,本病例为大量来苏儿中毒表现严重的休克及致命性的室性心律失常,阵发性室速与以下因素有关:①来苏儿直接损害心肌。②来苏儿导致高铁血红蛋白形成所致缺氧性心肌损害。③与休克和体温低有关。

    来苏儿中毒无特殊解救药物,急性中毒进展快,迅速进入昏迷、循环呼吸衰竭甚至死亡,治疗上注意早期监护,气管插管,机械通气,迅速纠治缺氧,选用合理的抗心律失常药物,使用较大剂量利多卡因,适当应用镁剂,必要时电击复律,亚甲蓝可治疗高铁血红蛋白血症,对病人的恢复有利,亚甲蓝(1~2mg/kg)进入人体可充当NADPH-MHb还原酶的电子载体,使该酶的效力增加10倍,能迅速将MHb还原为Hb,因而有效的治疗MMb血症 [2] 。同时亚甲蓝对休克的治疗亦有明显作用,它可灭活或降低NO(舒血管因子)活性,逆转低血压,抑制炎症介质诱导的cGMP增高导致的心血管舒缩功能障碍而改善心血管功能 [3] 。本病例应用后疗效明显也证实了这一点,建议大剂量来苏儿中毒可使用亚甲蓝救治。

    参考文献

    1 陈世铭,高连永.急性中毒的诊断与治疗.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6,11.

    2 梁敏,庞学雷,魏小斌,等.酶蓝对静滴普鲁卡因致红细胞过氧化损伤的临床观察.中国急救医学,2002,22(1):13.

    3 刘少华,徐鑫荣.亚甲蓝治疗感染性休克的实验和临床研究进展.中国急救医学,2002,2(10):620.

    作者单位:132011吉林省吉林市中心医院

    (编辑 李阳), 百拇医药(毕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