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9159
小儿头皮静脉穿刺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1-1748-01

    随着医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药物静脉输入治疗已成为治病的重要手段,尤其是3岁以下患儿,为了能使他们早日恢复,在治疗中常采用头皮静脉输液。穿刺的成功与失败直接关系到患儿能否转危为安,特别是抢救重症、脱水、心跳呼吸骤停的患儿更重要。现将多年来对小儿头皮静脉穿刺成功的体会总结如下。

    1 静脉穿刺成功的有关因素

    1.1 操作者的情绪 操作者本身情绪好坏对静脉穿刺成功起着重要的作用,因此操作时要集中精力,沉着冷静,要有耐心,同时要做好家属的思想工作,使家属主动配合,取得合作,静脉再细,难度再大也能达到一针见血的效果。如以上因素处理不当,患儿烦躁挣扎,家属唠叨,配合不当,操作者便产生烦躁情绪直接影响着穿刺的成功与否。

    1.2 穿刺时的正确固定位 操作者必须熟悉头皮静脉血管的解剖位置,静脉的粗细及静脉弹性的好坏,直接影响着穿刺的成功率。因此,操作者要对患儿的整体状况、血管条件有充分的估计,在穿刺时尽量选择较直的、有弹性、较充盈的血管,争取一针见血。

    1.3 穿刺的其他条件 穿刺时尽量在光线充足而温度适宜的条件下进行,因光线暗,静脉自身条件又差,就难以穿刺成功,光线太强,皮肤反光,也会影响穿刺的成功。另外,穿刺前要作好皮肤准备,必须干净,范围一般在5cm×5cm为宜,同时在穿刺前须检查针头是否通畅以及针尖是否直,针头的斜面是否适宜,斜面太长穿刺时容易失败,造成穿破血管,斜面太短会增加穿刺的疼痛感。

    2 穿刺方法

    穿刺时针头必须稳、直、深浅适宜,一般沿着血管壁进入0.3cm左右抬高针柄的角度15°~20°,针尖再进0.1~0.2cm有轻微落空感即可,有时患儿哭闹时因静脉回流压力上升,头皮静脉血管会有一次短暂充盈过程,这时最能顺利穿刺成功,见有回血即可。对一些危重脱水、循环差的患儿如何判断头皮针是否在血管内,可轻挤压头皮针抽回血或注入少量液体,如有回血或局部不肿胀提示穿刺成功。

    3 固定方法

    固定也是静脉穿刺过程中的关键,要求一定要以针柄上下左右的不摆动为原则。在必要的情况下,如针柄下皮肤位置较低、针头不平、针头斜面贴住血管壁,针柄下要垫适宜的消毒棉球,用胶布妥善固定,以免针头滑出和穿透血管,造成局部肿胀,穿刺失败。

    4 注意事项

    头皮静脉表浅不宜深刺,如1~2次均未穿刺成功,应将针头退出另行穿刺,不可用针在皮下多次寻找血管,以免刺破血管加重疼痛,引起患儿家属的不满情绪。输液结束,拔针时,用消毒棉球压迫针眼处2~3min至不出血为止,嘱家属千万不要按摩,以防因局部渗血而引起皮下瘀血,影响下次穿刺。

    作者单位:813000青海省海南州医院妇产科

    (编辑 李阳), http://www.100md.com(格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