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9169
运动在防治骨质疏松症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1-1758-01

    近年来,市场上出售的补钙品比比皆是。传统观点认为:骨质疏松症与人体缺乏钙和维生素D以及激素水平下降密切相关。然而近年来的研究表明,提高骨密度,除了需要补充钙外,更重要的是必需在骨骼负重的状态下才能使钙质有效地吸收,并有助于防止骨质疏松。

    1 运动防治骨质疏松

    运动医学研究证明,凡是长期坚持体育运动尤其是爱好承受重量运动的人,其骨密度及强度明显高于同龄人,不论老少,极少出现自我跌倒后骨折的。另外,脑力劳动者的骨质疏松发病原因主要为缺乏运动,神经肌肉锻炼不足等机械性因素。另有试验证明,绝对卧床不起1周后,尿钙明显增加,2周即可出现全身骨痛症状;卧床休息的病人测定骨矿物质含量,发现平均每周减少0.9%。运动有助“补钙”的机理在于:适量地负重和运动不仅直接对骨骼有强健的作用,增加骨骼支架内在的承重预应力。而且运动使肌肉收缩,会不断地对骨质的生长,重建及维持产生积极的效果,刺激骨组织对摄入体内的钙及其它矿物质的充分吸收和利用;吸收的钙及其它矿物质不断在骨架储蓄以增加骨密度的峰值,补充巩固骨微细结构,有助于阻止骨质的流失,达到防治骨质疏松的目的。

    2 运动项目的选择

    运动项目可选择:慢跑、骑车、跳绳、登高、俯卧撑、举杠铃、网球、园艺劳动等(脑力劳动者可坚持每天多走一段路、多上一次楼等)每周做5次,运动量不宜太大,但应每次保证30min的运动时间(分2次完成也行)。即使长年卧床的老人,也应每天尽可能离床1h,使骨组织承受体重的负荷,使肌肉多收缩活动,这对防治骨质疏松大有益处。

    作者单位:831100新疆昌吉卫生学校体育教研组

    (编辑 李年令), 百拇医药(马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