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9189
中药护肤品的急性毒性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2期
     【摘要】 目的 对中药护肤品进行安全性评价。方法 应用小鼠和大鼠急性毒性试验及最大耐受量(MTD)测定,观察中药护肤品对小鼠一次口服后产生的急性毒性反应和大鼠完整皮肤短期内接触中药护肤品所产生的毒性反应。结果 结果表明,小鼠一次口服中药护肤品的MTD>20g/kg为实际无毒物。其中毒的靶器官是肝脏。未见大鼠经皮的急性毒性反应。结论中药护肤品为实际无毒物。

    关键词 中药护肤品 小鼠 大鼠 急性毒性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2-1799-02

    The acute toxicity study on the produce of Chinese

    traditional medicine for nourishing skin
, http://www.100md.com
    Liu Chunbo

    Qingdao University Medical College,Qingdao 266021.

    【Abstract】 Objective To assess the safety of the nourishing skin products which be made from Chinese medicinal herls.Methods The acute toxicity test was taken to deterncine the maximum of tolerance dose(MTD)by orally and dermally administrating the medicinal herls on mice or rats.Results The MTD of mice is over20g/kg by orally administrating once,the toxic targetting organ is liver.Conclusion The medicinal herls has not adverse effects on mice shin according to the results of the acute dermal toxicity test.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the produce of Chinese traditional medicine for nourishing skin micerats acute toxicity

    选取常用的紫草、茜草、赤芍、苏木、红花、白芷等十几味中草药,按照中药传统方法煎制而成的中药制剂。具有活肤美白、活血化瘀、清热解毒等功效。为确定该产品短期作用的毒性并为其它毒理学研究提供实验依据,分别经灌胃和皮肤受试方式,以大鼠和小鼠为受试动物,探究中药护肤品的急性毒性并对其进行安全性评价。

    1 材料和方法

    1.1 材料 中药护肤品由自己动手煎制而成;昆明种小鼠,体重18~21g,雌雄各半,二级标准(合格证号码:鲁动质字20000201),清洁级Wistar大鼠,180~220g(合格证号码:鲁动质字200002003),购自青岛市药品检验所。
, 百拇医药
    1.2 急性经口毒性试验 预试验未能测出中药护肤品在最大浓度50%和小鼠最大允许灌胃量的半数致死量(LD 50 )。故求最大耐受量(MTD)值 [1] 。昆明种小鼠80只,雌雄各半,称重,随机分为2组:50%中药护肤品空腹12h,分别以灌胃法一次给予,灌胃容量均为0.8ml/只。连续观察14天内小鼠的活动、饮食情况、称重;14天后禁食12h。脱臼处死小鼠,进行尸检,取心、肺、肝、胰腺、唾液腺、食道、胃、小肠、小脑、视神经、大脑、肾上腺、甲状腺、肾、脾、胸腺、子宫、卵巢、输卵管、睾丸、输精管、附睾、前列腺,经10%福尔马林固定、酒精脱水、常规石蜡包埋切片、HE染色,作病理检查。

    1.3 急性皮肤毒性试验 Wistar大鼠20只,雌雄各半。试验前24h剃除动物躯干背部拟受试区域的被毛,约为30~40cm 2 。试验动物按最高剂量2000mg/kg [2,3] ,将50%中药护肤品均匀地涂敷于动物背部,用保鲜膜和纱布覆盖、无刺激性胶布固定,封闭接触24h。受试结束后,温水清除残留物,观察动物全身中毒表现,每周称重1次。14天后脱臼处死大鼠,进行尸检和肉眼观察,同时取出心、肝、脾、肺、肾,以福尔马林固定,制备石蜡切片,HE染色进行光镜病理检查。
, 百拇医药
    2 结果

    小鼠灌胃中药护肤品30min,出现安静、嗜睡、静卧、行动迟缓、步态不稳、呼吸深而慢,此现象持续3~4h,逐渐恢复,未发现震颤、惊厥、流涎、腹泻及其它异常现象。小鼠体质量的经时变化(见图1),与实验前比较,有统计学意义(P<0.01)。在连续观察14天内,未见任何动物死亡,计算中药护肤品的MTD>20g/kg [1] 。经肉眼观察和病理学形态观察,小鼠心、肝、肺、胰腺、唾液腺、食道、胃、小肠、小脑、视神经、大脑、肾上腺、甲状腺、肾、脾、胸腺、子宫、卵巢、输卵管、睾丸、输精管、附睾、前列腺组织结构清晰、细胞形态正常。

    图1 中药护肤品对小鼠体质量的影响 略

    在急性皮肤毒性试验期间,大鼠活动自如,饮食良好,皮毛光泽,粪便正常;体质量的经时变化(见图2),未见全身急性中毒反应。病理学检查,大鼠心、肝、脾、肺、肾组织结构清晰、细胞形态正常。
, 百拇医药
    图2 中药护肤品对小鼠体质量的影响略

    3 讨论

    由于不同物种动物的皮肤通透性不同,人体接触中药护肤品的重要途径是皮肤,而大鼠及家兔的皮肤较人的更易通透,故以大鼠为实验对象,进行中药护肤品的皮肤急性毒性研究,对确定其能经皮肤渗透和短期作用所产生的毒性反应有重要意义。研究证明经皮肤给予中药护肤品2000mg/kg,对大鼠未引起急性毒性反应,体质量的经时变化呈增长态。

    为进一步研究中药护肤品的毒性及误服后的毒性反 应,进行中药护肤品的经口毒性试验,测定并计算中药护肤品的MTD>20g/kg。按WHO1977年颁布的化学物质急性毒性分级标准,尤其是我国对职业性化学毒物危害程度的分级标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5044-85),灌胃小鼠半数致死量(LD 50 )>5000mg/kg,为实际无毒物。据此,确定中药护肤品为实际无毒物 [4]
, 百拇医药
    任何物质达到一定剂量都可能致死。文献报道,大鼠口服蒸馏水的LD 50 为(469±51)ml/kg,维生素也有毒 [5] 。资料又表明,病理改变往往早于功能变化或病理切片比功能测定更易观察到改变 [6] 。作为实际无毒物的中药护肤品究竟误服后机体可能中毒的靶器官,损伤的性质及可逆程度如何,对此,进行了病理学检查。结果表明,中药护肤品对脏器无病理性损害。

    参考文献

    1 王治乔,袁伯俊.新药临床前安全性评价与实践.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23-47.

    2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7919-87.

    3 刘毓谷.卫生毒理学基础.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36-40.4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5044-85.

    5 周宗灿.毒理学基础.北京:北京医科大学出版社,2000,65-72.

    6 中国生理科学会药理专业组.寻找新药的理论基础和临床实际.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62,117-118.

    作者单位:266021山东青岛大学医学院

    (编辑 李年令), http://www.100md.com(刘春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