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9219
克氏针内固定治疗锁骨骨折92例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2-1840-02

    锁骨骨折是常见损伤,约占全身骨折6%。我科自1998年7月~2002年6月,采用克氏针内固定治疗锁骨骨折92例,疗效满意,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男68例,女24例,年龄16~57岁;中1/3处32例,中外1/3处45例,外1/3处15例;横形46例,斜形21例,蝶形、粉碎性27例;致伤原因:车祸直接撞伤或随后患肩跌伤76例,生活伤16例,全部为新鲜闭合骨折,受伤距手术时间为8h~7天。

    1.2 手术方法 肌间沟麻醉下,以骨折内端为中心,沿锁骨正中横切口长约5~7cm,骨膜下剥离,暴露骨折端,用齿状持骨钳提起骨折内端,选择合适克氏针自内端髓内逆行穿出,直视下骨折复位,成功后将克氏针顺行钻入外端髓内并超骨皮质作骨折固定,蝶形、粉碎性骨折片用7号粗丝线捆扎固定,取得满意对位后,将克氏针针尾弯曲剪断埋于锁骨中内1/3处皮下,术后用简易锁骨带外固定3~4周。

    2 结果

    术后切口均甲级愈合,无血管神经损伤,无血气胸。骨折临床愈合标准为骨折线模糊,局部无压痛,无异常活动,随访时间为2~10个月,平均4个月,共随访到87例,外观无畸形,局部手术切口疤痕不明显,肩关节活动正常,均骨性愈合,已拔除克氏针内固定。临床愈合时间平均为7周,骨性愈合时间平均为13周。2例出现局部疼痛及针口轻微感染,经换药抗炎,8周取出克氏针,12周出现骨性愈合。1例锁骨长斜形骨折经克氏针固定后出现少许重叠移位。

    3 讨论

    以往我科对闭合性锁骨骨折采用传统手法闭合复位“8”字绷带外固定,因固定不牢靠需进行多次整复,或固定太紧出现腋部血管神经压迫,局部皮炎、溃破、感染,外固定时间长达4周以上,患者痛苦大,强迫体位外固定,大部分患者不能坚持,造成畸形愈合。锁骨位置表浅,又称皮下骨,中外1/3骨折、外1/3骨折、移位明显者,手法闭合整复难以使骨折端解剖对位,极易畸形愈合而影响外观。除了部分骨折无明显移位、难耐受手术者及儿童骨折外,均可切开复位,恢复其正常解剖对位,同时可避免外固定所致皮肤、血管及神经损伤等并发症。

    锁骨骨折外端因附着肌肉收缩及上肢重力作用向前下方移位而主要造成骨折端重叠,故以骨折内端为中心选择切口,避免术中无法充分暴露骨折端而不必要地延长切口。手术注意在骨膜下剥离,骨折端容易暴露,不会损伤锁骨下动脉、臂丛神经及胸膜,操作简单。术后锁骨带固定简单, 病人易接受,手术疤痕小,骨折愈合后门诊局麻下可拔除克氏针内固定,减轻病人经济负担。

    克氏针有取针方便的优点,但稳定性较差,适用于中段单纯性骨折,以横断者较优。对长斜粉碎重叠移位机会增大。

    有关报道在能够保证克氏针牢靠固定锁骨骨折端的前提下,将针尾外置于锁骨胸骨端或中内1/3处,这样术后克氏针不易松动自行退出,以利骨折尽快愈合。故我们采用针尾外置于锁骨胸骨端或中内1/3处,但该处软组织少,易出现局部疼痛及针口轻微感染。

    作者单位:529300广东省开平市中医院骨外科

    (编辑 李阳), http://www.100md.com(陈炳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