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9239
肝病辨治浅论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2-1858-02

    余所言之肝病,乃指因情志不遂,肝失疏泄条达所致之胁脘胀痛、胁下积、腹胀腹水、食积食滞、饮食减少、面色黧黄、身体虚羸诸症。此概属中医之胁痛、积、鼓胀等疾病范围,西医肝脏系统慢性疾患。

    慢性肝病,多表现肝强脾弱,邪实正虚,虚实夹杂之特点。诊治中,必须辨析恰当,掌握要领。

    1 胁痛

    1.1 辨证论治 胁痛、胁下积,多见于慢性肝炎、肝硬化初期、肝脾肿大等。若肝失疏泄条达,以致气滞血瘀,则见胁下积(肝脾肿大),此为邪实;若肝木乘脾,则脾虚气弱,生血无源,气血亏损,身体虚羸,此为正虚。临症治疗,宜针对邪实,予以攻补兼施之法,始为切当。对此,古人早有明训。《内经》云:“因其重而减之”、“坚者消之”、“血实宜决之”。李中梓谓:“积之成者,正气不足,而后邪气踞之”,张洁古亦谓:“养正积自消”。胁下块,肝脾肿大,为瘀血而成积,必予舒肝理气、祛瘀消坚,乃治此病之重要原则。但在祛瘀泄实的基础上,亦要兼顾正气,辅以健脾益气、调养气血之品,以增强机体的抗邪能力,即所谓“扶正以祛邪”,这又是中医治疗肝病必须从整体出发所应遵循的治疗法则。舒肝理气宜用柴胡、香附、郁金、枳壳;养血柔肝宜用当归、白芍、枸杞、沙参;祛瘀消坚宜用丹参、元胡、三棱、莪术、鳖甲、牡蛎;健脾益气宜用黄芪、党参、白术、茯苓、内金、砂仁。
, http://www.100md.com
    1.2 典型病例 患者,男,53岁。于1999年3月间自觉胁下疼痛,经上级医院检查,诊断为慢性肝炎疑似合并肝癌。家人为此苦恼,患者又拒绝一切检查。要求中医治疗。诊见患者形体消瘦,面色黧黑,两胁胀闷疼痛,右胁为甚,触之有块(肝脾肿大约胁下四横指,质硬),脘腹 月 真 胀,纳食不佳,体倦神疲,舌质暗淡,脉沉弦。余认为,证属肝郁日久气血瘀滞,积聚不散而为,形消体倦乃气血亏损之象。拟调肝化、补脾益气,攻补兼施之法。处方:柴胡10g,当归15g,炒白芍20g,郁金15g,香附10g,元胡10g,党参15g,炒白术15g,黄芪20g,三棱10g,莪术10g,鳖甲20g,砂仁10g,炙甘草6g。水煎服。服药10余剂,症状好转。后又在此基础上加减化裁,又连续服药60余剂,身体逐渐恢复,诸症亦随之消失,经检查肝肿大已缩至胁下二指,质较前变软,脾已摸不到,西医各项化验均正常。以后又服中药数十剂,2年后随访,情况良好。

    2 鼓胀

    2.1 辨证论治 鼓胀一病,亦属慢性肝病范围。《内经》云:“鼓胀何如?……腹胀身皆大,大与腹胀等也,色苍黄,腹筋起,此其候也。”鼓胀命名,是形容腹胀如鼓,腹皮绷急。而这里腹胀兼见“色苍黄、腹筋起”之征,这说明此腹胀的发生,非绝因气滞,还兼有血瘀、积水等综合因素形成。色苍青、腹筋起,状似蜘蛛(腹壁静脉曲张),为瘀血;腹胀如鼓,为气滞、水停所致;色黄为脾土衰败之征。此病后世亦有称此为蛊胀。一般多见于肝硬化、血吸虫等疾病所出现的腹水体征,是肝功能进行性恶化的结果。可以看出,此病亦表现出邪实正虚的特点。血瘀肝硬,腹水潴留,此为邪实;肝木乘脾,脾虚失运,此为正虚。故治疗此病,亦宜调肝祛瘀,补脾利水;采用攻补兼施的原则。《金匮要略》曰:“血不利则为水”。此说明肝病所致腹水,除脾虚不运的原因外,还由肝失疏泄条达,气血瘀滞,血不循经,津液外渗,水液潴留而成。因此治疗肝硬化腹水,除补脾利水外,还须通过活血祛瘀,消除血脉瘀滞,以达到利水消肿的目的。这就是《内经》所谓“去菀陈坐艹”的治疗原则。可见活血祛瘀法,不仅对消除肝硬化血瘀有利,而且亦可起到通脉利水的作用。行气祛瘀之药如前所述,其健脾利水之品可用五皮饮、党参、白术等。
, 百拇医药
    2.2 典型病例 2002年曾治患者,男,68岁。慢性肝炎已20余年,近年来腹部胀满,日渐胀大,西医检查为肝硬化腹水,曾住院治疗服用利尿剂,继则抽腹水10余次,其腹大不减,苦于无术,求请中医邀余为诊。诊见:腹大如箕,脐眼外突,青筋显露,臂、颈、胸等处均可见蜘蛛痣,面色黧黑,轻度浮肿,脘痞纳呆,泛恶欲呕,呼吸气促,疲倦乏力,形体瘦削,两胁胀痛,可触到块(肝肿大约胁下二横指,质硬;脾肿大约胁下四横指)。尿少而赤,舌苔黄糙腻,舌质暗淡有瘀斑,脉沉弦。证系肝失条达,血瘀成,肝强脾弱,血不利则为水,脾阳虚则湿聚,水不去而潴留于内,故有腹水之患。治宜舒肝化瘀,补脾利水,攻补兼施,标本同治。处方:柴胡10g,当归15g,炒白芍20g,丹参20g,郁金15g,三棱10g,莪术10g,香附10g,党参20g,炒白术15g,大腹皮20g,猪苓15g,苓 皮15g,泽泻15g,白茅根10g。水煎服。服药10余剂,小便增多,腹围渐减,知饥能食。在此基础上加减化裁,又服30余剂,诸症悉退,肝功能亦恢复正常。随访至今,情况良好。

    根据余二十多年的临床经验,治疗慢性肝炎,针对邪实正虚的特点,要始终掌握攻补兼施的治疗原则。在活血祛瘀方面,笔者通常是轻重药物并用,以当归、白芍、丹参、郁金、元胡等轻缓药物为常用之品,还辅以三棱、莪术等重品以破血祛瘀,磨削积,如此以增强化消积的效果。祛瘀药与行气利水药同用,是治疗肝硬化腹水所常遵循的用药准则,往往收到满意的效果。从整体着眼,兼顾正气,培补脾气,这是中医治疗肝病所独具的治疗原则,它既可收到攻邪而不伤正,补虚而不恋邪的效果,又可增强机体的抗邪能力,达到“扶正以祛邪”的目的。

    作者单位:421800湖南省耒阳市中医院

    (编辑 曲全), 百拇医药(谷井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