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9269
颌下腺淋巴结结核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2-1798-01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32岁,因右侧颌下区无痛性肿物2个月收入院。查体:T36.5℃,P84次/min,BP100/60mmHg,面部左右不对称,右侧颌下区近下颌角处见肿物突出体表,肿物约3.0cm×2.0cm大小,表面肤色正常,皮温不高,触诊质地硬,活动度尚可,压痛(一),口内见右侧颌下腺导管口无红肿,无脓性渗出,既往半年前因肾结核行右肾切除术,入院后查体及临床各项辅助检查均未见明显异常,故行右侧颌下腺及肿物切除术,术后病理回报:右侧颌下腺淋巴结结核,术后7天出院。

    2 讨论

    涎腺结核是一种少见的涎腺感染,可发生于涎腺实质,也可发生于涎腺中的淋巴结,后者常被误诊为肿瘤而按肿瘤治疗。三大涎腺中最常见的是腮腺(淋巴结)结核。2/3病例发生在20~30岁间,性别无差异。特点:时大时小,融合后界限不清,临床表现为无痛性肿块,扪诊可能是硬性或软性,甚至有波动,肿块活动,边界清楚,后期可能出现疼痛。检查应注意有无全身结核表现,有无结核病慢性表现及家族结核史。诊断应作OT皮试,穿刺活检。治疗多采用抗结核药物治疗,由于常被误诊为肿瘤,因而手术切除也是常用的方法之一。

    作者单位:132011吉林省吉林市中心医院口腔科

    (编辑 小川), 百拇医药(曲长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