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9319
同一农户2天内连续发生有机磷农药食物中毒的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2-1909-02

    2002年8月30日22:12时,瑞金市卫生防疫站接某卫生院电话报告,该乡竹园村下陈村民小组发生一起食物中毒事件,立即组织人员赶赴现场调查处理,现报告如下。

    1 中毒经过与临床表现

    1.1 中毒经过 2002年8月29日,叶某与妻子及外孙女在家共进早餐,主食为米饭,菜谱为空心菜、茄子、辣椒、酸菜。饭毕约2h左右,其外孙女出现四肢无力、头晕、流涎、恶心、呕吐等症状,随后叶某及其妻子相继发病。急请卫生院医生到家诊治,按有机磷农药中毒处理,病情得到缓解。当时诊治医生怀疑食盐被有机磷农药污染,嘱其倒掉,叶某家属认为倒掉可惜,背着医生在原有食盐碗里加上了新的食盐,并用该食盐煮粉条与医生共进午餐,至次日中午未出现新的病例。8月30日中午,患者家属为表示对医生的感激之情,请医生及其邻居吃擂茶(主要成分为水、茶叶、花生米、芝麻、盐、茶油),2h后,包括医生和叶某家人在内的所有吃擂茶者相继出现同样症状。
, 百拇医药
    1.2 主要临床表现 所有患者均有全身无力、头晕、头痛、冒汗、流涎、恶心、呕吐(2~5次/天不等,呕吐时腹部隐痛,呕出胃内容物,后为胆汁色)、腹泻(稀便4次/天)、视力模糊、瞳孔缩小等症状,血压基本正常,其它亦未见异常。由于采用阿托品和胆碱酯酶复能剂等解毒治疗,患者中毒症状逐渐消失,3天后全部痊愈。

    2 现场流行病学调查与采样检测

    2.1 现场流行病学调查 本次发病共13例,其中男4例,女9例,年龄13~74岁,潜伏期约2h左右。13例中有3例为叶某自家家人,其余为同吃擂茶的邻居和医生,未吃擂茶者未发病。叶某自家3例前后两次发病,共同食物仅有食油和食盐,而食油未曾换过,29日中午用其煮粉条及其此后各餐吃后无人发病;食盐则为第一次发病后加过一次,第二次发病前食物(擂茶)所用盐实际已用到前一天早上所用盐层。患者居住环境卫生条件一般,以山泉水为水源,同饮该山泉水而未吃擂茶的其他村民未发病。

, http://www.100md.com     2.2 现场采样检测 因发病地点为远离市区58公里的山区,调查人员到达现场时患者已经乡村两级医务人员诊治病情得到缓解,叶某家长亦已将剩余食物、呕吐物等处理,盐碗已洗干净,无法采样送检,仅就擂茶半成品(已将茶叶、花生米、芝麻等碾碎混匀,还未放油盐和水熬煮)、桶中大米、盐包中食盐、食油及饮用水取样进行有机磷农药定性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

    3 讨论

    食物中毒是指摄入含有生物性、化学性有毒有害物质的食品或者把有毒有害物质当作食品摄入后出现的非传染性(不属于传染病)的急性、亚急性疾病 [1] 。此次13例患者 为不同家人同吃了叶某家中同一食物(擂茶)而得病,具有相对集中性。未吃该食物者未得病。叶某家3例2次发病,2次发病前的食物不同,似无直接联系,唯一有联系的仅有食盐。分析认为前一次发病时医生嘱其倒掉的食盐可能已被农药污染(污染原因不明),叶某家人考虑经济上的原因未曾倒掉,只是从盐包里向盐碗里加了一些食盐,以致以后数餐未引起中毒情况发生。第二天中午做擂茶时,盐碗里加的食盐已经用完,正用到头天早餐用的盐层,被污染的食盐再次用到擂茶里,引起再一次发病。虽未能采到有价值的样品作实验室辅助诊断,但根据流行病学调查资料,结合典型的临床表现和有机磷中毒解毒治疗的效果,仍可以认为是一起被污染食盐引起的有机磷农药中毒。
, 百拇医药
    该起中毒事件暴露基层基础医疗卫生工作者缺乏处理食物中毒等应急事件的能力,如能在事件开始就注意患者的呕吐物及其剩余食物的收集采样,在事件的流行病学调查和临床诊治上就可能会顺利一些,可见基层一线临床医生加强流行病学调查等相关业务知识的学习很有必要。同时提醒广大农户,应严格农药保管和食品及其调料的管理(容器要加盖),外出时房门随时上锁,以避免类似农药污染引起中毒事件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郑鹏然,周树南.食品卫生全书.北京:红旗出版社,1996,1325-1327.

    作者单位:342500江西省瑞金市卫生防疫站

    (编辑 小川), 百拇医药(钟民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