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9449
小儿有机磷中毒30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12-1127-01

    在小儿急性中毒中,有机磷中毒较为少见。我院1994~2001年共收治小儿有机磷中毒30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所有患儿均为城郊农村儿童,男19例,女11例;年龄最小3个月,最大12岁;<1岁12例,~7岁11例,>7岁7例。均为生活性中毒,其中经胃肠道中毒9例,主要为误用农药污染的玩具或农药容器,有2例年长者因家长责骂而有意服用;呼吸道中毒8例;皮肤粘膜吸收中毒6例;中毒途径不详者7例。

    1.2 症状体征 入院时表现为烦躁不安,面色苍白,口唇紫绀,呼吸急促,流涎,双侧瞳孔对称性缩小,两肺底细湿罗音者21例;躁狂,肌肉震颤,意识障碍者7例;神志丧失,抽搐,双侧瞳孔呈针尖大小,双肺大量湿罗音,皮肤湿冷,大小便失禁者2例。

    1.3 全血胆碱酯酶活力测定 30例均有全血ChE活力不同程度的下降,15例降至70%~50%,9例降至50%~30%,3例降至30%以下,3例ChE活力为0。

    1.4 治疗与转归 遵循急性中毒治疗原则,使用阿托品和解磷定,并注意对症处理。28例患儿痊愈,死亡2例,死亡原因为呼吸衰竭,平均住院天数为(7±1.8)天。

    2 讨论

    2.1 小儿有机磷中毒特点 (1)小儿有机磷中毒多为农村儿童,家庭及附近可接触农药,往往发病急,进展快,中毒症状不典型,而突出表现为意识障碍,呼吸循环衰竭,与儿科其他急重症易于混淆。(2)毒物接触史不详。由于农药的广泛应用及有些农民安全意识不强,农药使用和保管不当,加之患儿年幼无知,呼吸道、皮肤及粘膜接触毒物而中毒,因此绝大多数就诊时起病经过不详,年龄越小,起病越隐匿。即使医师怀疑中毒,家属常一口否认或含糊其词。(3)中毒程度轻至中度较多见。经胃肠道中毒者病情多较重,经呼吸道、皮肤粘膜吸收中毒者则较轻。(4)误诊率高。误诊的原因除病史不详外,还同儿科医师临床经验不足,对临床表现缺乏全面分析,查体不详细有关。医师往往疏忽瞳孔缩小、流涎、肌震颤等特有体征,只注意常见病的症状和体征,易诊断为常见病而误诊。本文30例患儿,有13例误诊,误诊率高达43.3%,其中误诊为支气管肺炎8例,支气管肺炎合并心衰3例,支气肺炎合并中毒性脑病2例,有2例入院误诊达3天之久。

    2.2 诊断治疗体会 儿科医师,尤其是基层儿科医师必须对有机磷中毒保持高度警惕性,应熟悉有机磷中毒特殊体征,如瞳孔缩小,分泌物增多,肌震颤,肺水肿,皮肤红斑,特殊蒜臭味等。凡遇到发病急,咳嗽不明显而喉部痰多,呼吸困难,肺部湿罗音者,必须详细询问农药接触史,坚持全面查体,特别注意有无有机磷中毒的特殊体征,及时检测有机磷中毒的特异性实验指标—全血胆碱酯酶活力。高度怀疑而不能检测胆碱酯酶活力者,可根据病情轻重给予一定量阿托品,观察腺体分泌、瞳孔改变及一般情况变化,即试验性诊断,可提高早期诊断率。

    作者单位:435300湖北省蕲春县人民医院儿科

    (收稿日期:2003-10-28)

    (编辑 刘娜), http://www.100md.com(柯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