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5期
编号:10399519
窦道型根尖周炎行一次法根管充填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5-1406-01

    慢性窦道型根尖周炎是一种常见的口腔感染性疾病,病程长,复诊次数多,治愈难度大。为方便患者缩短疗程,笔者选择了153例,153颗牙,自1999年采用根管充填一次法进行治疗,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临床选择慢性窦道型根尖周炎患者153 例,男68例,女85例,年龄15~73岁,窦道不愈时间0.5~1年。

    1.2 方法 术前常规拍X线片,了解患牙尖周病变范围和牙槽骨吸收情况,并做临床常规检查。患牙按常规去龋、制洞、开髓、拔残髓或清理根管后,参考X线片测量牙齿长度,用根扩针扩大根管,前牙扩大至40号,后牙扩大至35~40号,要直至根尖部。完成根管预备后,再用3%过氧化氢液和生理盐水反复交替冲洗根管,彻底清理和冲洗根管内与窦道内坏死感染物和炎性分泌物,使窦道通畅。干燥根管后,用螺旋根充针蘸根管充填材料插入根管内,以逆时针方向转动,逐渐地将糊剂充入根管、窦道至糊剂从窦道口溢出为止,再将牙胶尖充满根管,磷酸锌水门汀垫底,银汞合金或光敏树脂充填,若残根、残冠可做根管铸钉后桩冠修复。患牙治疗后必须注意予以降。术后嘱患者2h内不漱口,术后半年复诊。
, 百拇医药
    1.3 疗效标准 (1)治愈:患牙术后症状消失,无松动,无叩痛,窦道消失,充填物完整,咀嚼功能良好,X线片显示尖周病变愈合。(2)改善:患牙术后无自觉症状,叩痛轻微,窦道闭合或有疤痕,逐渐恢复咀嚼功能,X线片显示原有根尖稀疏区缩小1/2以上。(3)无效:患牙术后仍有自觉症状,根尖区胀痛、叩痛,原有窦道未闭或有溢脓,或牙龈肿胀,X线片显示根尖稀疏区未缩小。治愈和改善为成功,复查时间为1年。

    2 结果

    153个慢性窦道型根尖周炎患者采用一次法根管充填治疗后,成功137例,这些牙在术后1周左右功能逐渐恢 复,1~2个月窦道消失,超充的糊剂在1~2周内被吸收,6个月后X线片显示根尖周病变愈后,有11例治疗后,根尖病灶经久不愈,则改作常规的多次疗法,对根尖病变范围或根尖肉芽肿较大者可配合根尖刮治术或根尖切除术,最终治愈;另有5例失败者将患牙拔除。成功率:89.54%。

    3 讨论
, http://www.100md.com
    慢性窦道型根尖周炎是指并发牙龈窦道的慢性根尖周炎,感染源为根管内感染,是慢性根尖周炎经久不愈的原因,不仅可造成根尖周围软硬组织的破坏,而且可以作为感染病灶发挥潜在的致病作用,因此彻底消除根管内感染源是窦道型慢性根尖周炎治疗成功的条件。临床主要采用根管治疗术,它通过机械清理和药物消毒消除根管内的感染物,控制根尖周组织的炎症,并通过完善的根管充填促进根尖周组织的修复,以达到保存患牙的目的。

    根管治疗的一次法虽然省略了根管封药的步骤,但对根管的清理、扩大和冲洗,以及对窦道的冲洗、消毒,可有效地抑制根管内残存的细菌,而另一部分则由根管充填剂的持续杀菌作用完成,但是,若根管不进行充填或超充,或充填剂不具备持续杀菌作用,同样不能达到治愈目的。有学者认为实际上残存的少量细菌在根管充填后被封闭和断绝营养的环境下,加上机体的自然防御能力和充填剂的杀菌作用,大部分趋于死亡或呈静止状态。在有效病例中,1~2周窦道即完全封闭,叩诊(-),术后3个月,X线片显示根尖病变区无明显改变,但无任何临床症状出现。

    有学者统计分析,一次根管充填的有效率与临床常规治疗的有效率差异无显著性,其优点在于减少了复诊次数,缩短了疗程,提高了工作效率,避免了术后反应。

    本文5例拔牙的原因,主要是多根牙,根尖病灶范围过大,超过根尖2/3或伴有牙周病、牙体松动,最后拔除,对于术前根尖部组织肿胀较剧,患牙叩痛明显,或者开髓后髓腔压力过大,去髓术后出血较多以及年老体弱者一次操作时间不宜过长或糖尿病患者因感染无法尽快控制的病例,均不宜采用一次法根管充填。

    作者单位:150010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口腔科

    (编辑使 臻), http://www.100md.com(谢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