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399539
小剂量波依定及倍他乐克治疗中老年原发性高血压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6期
     【摘要】 目的 观察口服小剂量波依定及小剂量倍他乐克治疗中老年原发性高血压的临床效果。方法 实验组42例中老年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口服波依定5mg,1次/d,倍他乐克25mg,2次/d;对照组35例中老年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口服波依定5mg,1次/d。结果 实验组比对照组临床疗效显著提高。结论 联合应用小剂量波依定及小剂量倍他乐克治疗中老年原发性高血压与单独应用波依定可使治疗效果显著提高。

    关键词 波依定 倍他乐克 高血压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6-0496-02

    Clinical observation of small dosage Plendil and small dosage Betaloc to treat

    the primary hypertension in middle and old age patients
, 百拇医药
    Liu Jianhu,Sun Zhaoyang,Ning Zhulin,et al.

    The Hospital of Xi’an Jiao Tong University Shaanxi710049.

    【Abstract】 Objective The observation professes to be convinced small dosage Plendil and small dosage Beˉtaloc to cure the middle and old age patient’s clinical effect of the primary hypertension.Methods The primary hyˉpertension patients of middle and old age of experiment group were in42examples,Profess to be convinced Plendil5mg,per day once,Betaloc25mg,per day twice;The middle and old age hypertension patients of contrast group in35examples,Profess to be convinced Plendil5mg,per day once.Results The curative effect in experiment group notably raises than that of contrast group.Conclusion Jointly to apply small dosage Plendil and small dosage Betaloc to cure the middle and old age primary hypertension wave could elevate the effect markedly than using plendil alone.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plendil betaloc hypertension

    钙离子拮抗剂,β 1 受体阻滞剂用于临床治疗高血压,其降压效果已被广大医务人员所肯定。本文对中老年原发性高血压患者使用小剂量波依定及小剂量倍他乐克进行治疗,观察其疗效,并与单独使用波依定治疗中老年原发性高血压作对比,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根据WHO高血压诊断与分期标准,选取我院门诊原发性高血压中老年患者77例,其中男55例,女22例,年龄为55~75岁,平均65岁,病史平均为10年;均为Ⅰ、Ⅱ期高血压患者,其中Ⅰ期26例,Ⅱ期51例。随机分为二组,A组:42例,其中男30例,女12例,其中Ⅰ期14例,Ⅱ期28例。B组:35例,其中男25例,女10例,其中Ⅰ期12例,Ⅱ期23例。二组间年龄、性别、基础血压、临床分期差异无显著性。所有患者均无使用两种药物禁忌证。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A组:波依定(非洛地平缓释片,无锡阿斯特拉制药有限公司)5mg,1次/d,倍他乐克(美托洛尔,无锡阿斯特拉制药有限公司)25mg,2次/d;4周1疗程;1周后无效者,波依定增至10mg,1次/d,倍他乐克50mg,2次/d,血压稳定后1周减至最小有效剂量维持治疗。B组:波依定(非洛地平缓释片,无锡阿斯特拉制药有限公司)5mg,1次/d,1周后无效者,波依定增至10mg,1次/d,血压稳定后1周减至最小有效剂量维持治疗。

    1.3 疗效评定 显效:舒张压下降≥20mmHg,或恢复正常水平。有效:舒张压下降10~20mmHg之间,但未达到正常水平。无效:舒张压下降<10mmHg且未达到正常水平。

    2 结果

    见表1。

    表1 两组疗效比较 例(%)
, 百拇医药
    3 讨论

    波依定是第二代二氢吡啶类钙离子拮抗剂,对外周小动脉平滑肌具有高度选择性,能使其扩张,降低血管阻力,从而降低血压;同时能扩张冠状动脉,减轻心脏后负荷,因而可抗心绞痛,改善心功能 [1,2] 。波依定在治疗范围内对心脏传导和心肌收缩力无直接作用;对肾上腺素能血管张力调节无影响 [3] 。文献报道 [4] 波依定的舒张压降低谷峰比值>50%,这说明波依定24h内稳定降压能力强,是一种理想的降压药。但也不可避免的存在副作用,特别是用药后所出现的应激反应,如心悸、头晕、面色潮红等,给患者造成不良影响。

    倍他乐克是一种选择性β 1 受体阻滞剂 [5] ,主要通过阻断心脏的肾上腺素能受体使心率减慢,心肌收缩力减弱,心输出量下降而达到降压目的,减少心血管意外的发生 [6] 。倍他乐克在正常人,高血压和心绞痛患者的血浆半衰期都是3~5h [7] ,但其阻滞作用长于药物半衰期,故每日只需服1~2次 [8] 。其副作用常见的有心率减慢、头晕乏力、上腹不适、便秘等。
, 百拇医药
    本文结果表明波依定与倍他乐克合用降压效果显著,考虑与下列因素有关:(1)两药分别针对影响血压的两个不同因素,即外周阻力和心输出量进行治疗,从而能有效的控制血压。(2)波依定在降压过程中,可以引起心率加快,心输出量增加而倍他乐克减轻了交感神经活动,使心率减慢,心输出量减少,副作用相互抵消,故而提高了疗效。此外两药合用剂量减少,降压效果好,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沈以凤,常立刚.非洛地平的药理作用及临床应用.中国药学杂志,1998,3:181.

    2 靳学宁.非洛地平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临床分析.临床荟萃,1999,3:119.

    3 Iadsory Alcp,Wallander MA.Feloodipine Safety evaloation:advase evemt puttern J Cardiovase p12armacol,1990,15:16.
, http://www.100md.com
    4 诸俊仁.非洛地平治疗轻中度高血压疗效观察.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6,24(4):272.

    5 孙旗.倍他乐克治疗不稳定型心绞痛临床观察.临床心血管病杂志,1992,8(2):207.

    6 何彤榕.阻滞剂治疗高血压病进展.心血管病学进展,1993,14:87.

    7 Wikstrand J.Antihypertensive treatment with metoprolol in patients age60to70Years.JAMA,1986,255:1304.

    8 Nilsson OR,Atterhog JH,Castenfores JA.Comparison of100mg atenolol and100mg metoprolol once a day of rest and during exercise in hyperˉtension.Acta Med Scan,1984,216:301.

    (收稿日期:2003-03-23) (编辑 罗彬), 百拇医药(刘建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