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399639
浅谈我州医疗欠费增长的原因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6-0576-02

    我院是全州最大的一所综合性医疗机构,先后被评为“二级甲等医院”、“十佳医院”、“爱婴医院”。我院床位340张,实际开放400张,年门诊量20万人次,出院病人1万人次,年收入超过四千万元,但医疗欠费一直困扰着医院发展。现对医疗欠费问题作如下阐述。

    1 医疗欠费影响医院发展

    1.1 医疗欠费的大幅度增长,影响医院的流动资金周转,资金的补偿主要靠医疗服务,常用的药品不能及时到位,严重影响对病人的施治,不利于临床工作的发展和医院综合实力提高。

    1.2 医疗欠费的逐年攀升,不但把正常的流动资金挤占,也影响到固定资产的正常购进,急需更新的医疗设备不能及时投入到临床工作,病人得不到应有检查,常常上转医院,给国家和个人经济都造成一定的负担。
, http://www.100md.com
    1.3 为了给住院病人营造一个良好的就医环境,保持房屋干净整洁,每年都要对病房进行粉刷和床褥的更换,常因医疗欠费占用资金而被搁置,产生不良的社会影响。

    2 造成医院欠费的原因

    2.1 医疗总费用的增加 由于经济的发展,科学技术的进步,医疗技术水平的提高和物价上涨等因素的影响,近年来,医疗设备、医用材料和药品价格等都有了较大幅度的增大,特别是新药、进口药和合资企业生产药品的大量进入医疗市场,使医疗成本不断加大,从而带动了医疗总费用的迅速增加。如我院人均住院费用1990年为536.60元,而2002年则为2219.87元,是1990年4倍多。医疗总费用的增长使得一部分来自生活困难的家庭或效益较差的企业、事业单位的病人支付困难,所发生的医疗欠费必然会相应增加。2.2 无主病人和困难病人欠费增加 随着市场的开放和民工潮的涌动,城市流动人口迅速增加,这给市区医院的管理也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医院接收的无主病人日益增多,一些人视医院为慈善机构,把奄奄一息的路边病人送到医院急救,这些病人大都没有真实的地址和姓名,病人救活了,往往是不辞而别;病人死亡又很难追查到其家人。医院留下的是一叠叠无法支付的医药费和伙食费帐单。据统计,1997~1999年发生病人欠费高达200万元。
, http://www.100md.com
    2.3 意外事故及“绿色通道”的开通使医疗欠费增加 为了保证社会安定和人民健康,发扬救死扶伤的精神,在发生灾情、疫情和交通事故等重大意外事故时,政府都要求医院不惜一切代价进行抢救。但是,当医院完成抢救任务后,其抢救费用往往得不到足额补偿,从而形成医疗欠费。例如:1999年10月1日,某文工团参加全疆文艺汇演,途中不幸发生车祸,造成2名当场死亡,12名演员受重伤的惨祸,医院医护人员紧急赶赴现场抢救,耗费人力、物力、财力,发生了15万元的医疗欠费,病人已治愈出院,可医疗欠费的催收长达近1年,才收回10万元,剩余5万元由医院解决。

    为了更快更好地救治危重病人,近年来先后建立绿色通道,这使许多危重病人重获生命,受到了社会的赞扬。但与此同时,医院也留下许多医疗欠费。其原因是这些被抢救的病人中,有一部是外来民工、盲流、精神病人、老年痴呆症和交通事故伤员,他们中的绝大部分无力支付或根本付不起或不付医疗费用。

    2.4 医疗纠纷欠费不断增加 近年来,由于种种原因,医疗纠纷不断出现。这里大致有两类情况:一类是医院与病人在医疗质量、收费和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分歧而造成的,再加上新闻媒体的大力宣传,引导广大群众关注医院的医疗行为,患者对医疗质量的需求大幅度提高,要求提供周到的服务,而医院的医疗水平、服务态度的提高,需要一个较长过程,这就产生了供需之间的矛盾。另一类是有相当一部分病人以“医疗纠纷”为借口,拒付医疗费用。还有一部分病人对医疗活动中,以不满某个环节为理由,评头论足,借以“威胁”医院赔偿。
, http://www.100md.com
    2.5 医院经营管理不善 从总体上看,医疗欠费主要是由于外部原因所造成的。但从医院自身来看,应该承认,医院的经营管理不善也是造成医疗欠费不可忽视的原因。如真正的纠纷、公费医疗的超范围和超支以及工作差借等因素所形成的欠费,大都是与医院的经营管理制度不够完善,管理不严或工作人员的责任心不强有关,应引起医院领导的高度重视。

    2.6 高科技设备的使用 由于先进的医疗设备的投入使用,加之设备折旧年限的缩短。在国家不投入资金的情况下,医院为了把所投设备资金尽快回笼,必然导致患者的平均费用增加。

    3 减少医疗欠费的主要对策

    医疗欠费的逐步上升已使医院不堪承受,为此,必须采取有效的手段和措施加以解决。现阶段,可以从以下5个方面入手。

    3.1 深化改革,建立和完善社会医疗保障体系 这是解决医疗欠费的根本途径。建立和完善医疗保险制度,推行社区医疗服务,农村应恢复合作医疗制度,这样有利于集中社会闲散资金,实行统筹医疗,解决因病治贫的问题,从而有效地减少医疗欠费。
, http://www.100md.com
    3.2 建立医疗欠费基金 从上述原因分析中又知,有一部分医疗欠费是政府为了履行社会管理职能而形成的,这部分经费理应由国家来承担。但是,从目前财政状况来看,完全由财政补助,又难承受。因此,有必要通过多种渠道筹集资金,建立医疗欠费补偿基金,筹资渠道可以采用国家、社会和医院各出一点的办法。如国家按病床数补贴一点,社会捐赠一点,医院按住院收入比例拿出一点,由主管局统一掌握,统筹安排。对于一些特殊的医疗欠费,如重大的意外事故欠费、自然灾害医疗欠费和特困病人医疗欠费,政府应拨出专款给予解决,以体现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和维护社会安定。

    3.3 医药分开核算、分别管理 控制医疗总费用的增长,降低药品收入比例是关键。实行医药分开核算,分别管理,核定医院的药品收入总额,超支上交,把药品收入与医院的经济利益分离,防止医院为片面追求经济收益而造成用药不合理的现象。这样,可以降低医疗总费用,减轻病人的经济负担,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医疗欠费总额。

    3.4 加强医院的内部管理,减少医疗欠费的发生建立和完善医院内部管理制度是减少医疗欠费的重要措施之一。首先,要完善住院、出院财务管理制度,经常查询分析住院病人医疗费用支出情况,并及时报给医疗科室和病人,做好催缴工作。一方面,加强在院病人费用的催缴工作,另一方面,加强已出院病人欠款的收缴工作。其次,医疗费用实行“总量控制,结构调整”,做到科学施医、合理用药,严格控制医疗总费用的增长,以降低病人的医疗费用支出。第三,提高医疗质量,缩短病人的住院天数,减少医疗纠纷,这样,既 有利于减轻病人的负担,又有利于控制医疗欠费。

    3.5 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增强法律意识,维护医院利益 长期以来,人们已形成医院是福利性的单位,救死扶伤,实行人道主义是医院应尽的天职,没有钱也得给我治病等片面观念。因此,要在全社会运用各种媒体大力宣传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国家财政对医院的投入比重在不断减少,医院的生存与发展,主要是依靠医院的业务收入,每个病人在享受医疗服务后有应付足医疗费的义务。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现阶段人们的法律意识正在不断地增强。因此,医院应该拿起法律武器来维护自身的利益,对于那些有钱不付或缺乏社会公德的医疗欠费,应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

    (收稿日期:2003-03-29) (编辑 罗彬), 百拇医药(关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