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6期
编号:10399649
盐酸纳洛酮治疗重型颅脑损伤12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6-1478-01

    我科自2003年3月收治12例重型颅脑损伤病人,应用盐酸纳洛酮治疗,取得了满意的临床疗效。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男9例,女3例,年龄25~56岁,平均38岁。开放性颅脑损伤5例,闭合性颅脑损伤7例。车祸8例,打击伤4例,格拉斯哥昏迷分级(GCS)8~6分3例,5~3分9例。一侧或双侧瞳孔散大10例(其中双侧瞳孔散大4例)。呼吸循环紊乱9例。所有病人均行CT扫描,脑挫裂伤8例,颅内血肿4例。

    1.2 治疗 12例病人均行开颅血肿清除或去骨瓣减压术。术后给予盐酸纳洛酮静点,用药剂量为0.3mg/kg,用生理盐水稀释至500ml后,24h持续静点,连用3天后,统一剂量为4.8mg/d,连用7天后停药。所有病人术后住中心监护病房。其中6例行气管切开,同时给予高渗脱水药物,激素等。伴高热者行亚低温治疗。

    2 结果

    根据格拉斯哥治疗结果分级(GOS)恢复良好2例,中度残疾3例,重度残疾1例,植物生存(持续昏迷1个月以上)2例,死亡4例(均为GCS5~3分的病人)。

    3 讨论

    急性重型颅脑损伤病人有较高的死亡率和致残率,尤其GCS5~3分的病人文献报道都在50%以上 [1] ,本组GCS5~3分9例病人死亡4例,死亡率为44.44%。

    盐酸纳洛酮是阿片受体的非特异性拮抗剂。开始应用于阿片类药物和其他麻醉镇痛药中毒的抢救。随着研究的深入,发现脑外伤急性期应用纳洛酮,可以维持血压和脑灌注压,控制颅内压,减轻脑水肿,改善脑代谢。特别是对于脑外伤导致的昏迷和呼吸抑制,纳洛酮有快速逆转意识障碍,解除呼吸抑制的作用 [2] 。本组病人9例出现呼吸紊乱,其中6例在应用纳洛酮后症状明显好转,病情平稳。通过临床应用盐酸纳洛酮治疗重型颅脑损伤,病人存活质量明显提高,致残率较同期病人降低明显。

    笔者认为使用盐酸纳洛酮较安全,未发现毒性副作用。在治疗重型颅脑损伤中确实发挥了明显的作用,尽管有许多机理不明确,需在使用中不断总结经验,发挥更大的作用。

    参考文献

    1 江基尧,于明昆,朱诚,等.2284例急性颅脑损伤病人临床疗效分析.中华临床神经外科杂志,2001,17:187-189.

    2 靳伟民.盐酸纳洛酮治疗颅脑损伤合并呼吸骤停.中国急救医学,1997,6:338.

    作者单位:152300黑龙江省海伦市人民医院外二科

    (编辑黄 杰), 百拇医药(赵恒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