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论著
编号:10399669
头针对实验性心律失常大鼠心率及血压的影响 ˇ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12月 第1卷 第11期
     【摘要】 目的 观察头针电刺激“额旁1线”区域对氯化钡诱发心律失常大鼠心率和血压的影响。方法 在氯化钡所致的实验性心律失常模型上,针刺大鼠头部双侧“额旁1线”区域,并给予电针刺激,采用在体同步记录心率和血压的方法,记录实验中各组大鼠的心率和血压,观察不同时刻心率和血压的变化。结果 头针“额旁1线”对心律失常大鼠具有明显的治疗作用,头针可有效调整心率,降低动脉血压,加快心律失常的恢复过程。结论 头针能有效改善心律失常时的心率和血压变化,说明“额旁1线”作为头部胸腔区域,与心血管的功能活动有着密切关系。

    关键词 心律失常 额旁1线 头针 心率 血压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11-0961-02

    Effect of scalp electroacupuncture on heart rate and blood pressure in arrhythmia rats
, 百拇医药
    You Xinghong,Li Meiping,He Chengmin,et al.

    Department of Physiology,The College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of Hubei,Wuhan430061.

    【Abstract】 Objective To research the effects of scalp electroacupuncture on lateral line1of forehead on heart rate and blood pressure in experiment arrhythmia rats,induced by Barium Chlorid.Methods Barium Cholorid-induced ventriculararrhythmia model was induced in wistar rats,electroacupuncture on the borh area of lateral line1of forehead was then given.Heart rate and blood pressure was recorded in30rats in vivo.Results Scalp eletroacupuncture have obvious effect on heart rate and blood pressure of the anrrhythmia rats.After riatment of scalp electroacupuncture on lateral line1of forehead,The change of heart rate and blood pressure of the rats was ametioratˉed by scalp electroacupuncture.Conclusion Scalpacupuncture have the curative effect of arrhythmia obviously.The area of lateral line1of forehead has significant connection with heart func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arrhythmia lateral line l of forehead scalp acupuncture heart rate blood pressure

    心律失常是由多种因素引起心肌电生理的改变,导致心脏搏动频率异常或节律异常的一种常见、多发病症。本病归属于祖国医学“心悸”、“怔忡”等范畴。近年来,应用针刺治疗本病有着较好的疗效,并进行了大量的动物实验及临床观察等研究 [1,2],但头针对心律失常作用的研究尚未见报道。经络学说认为,十二经脉,内属脏腑,外络肢节,行气血,通阴阳,是人体功能联络调节系统;而头顶是经脉总汇之处,是人体精气汇聚的重要部位,头针的伏脏部位是内脏系统的功能集中区域,与心血管活动有着密切关系。本研究在氯化钡诱发形成稳定的室性心律失常模型上,电针刺激头皮“额旁1线”区域,观察头针对心律失常大鼠心率和动脉血压的影响,以期从机能分析的角度,探讨头区经穴与心脏功能活动之间的关系。

    1 材料与方法
, 百拇医药
    1.1 实验药物 水合氯醛(北京化学试剂公司);氯化钡(开封东大化工试剂厂);肝素(天津市生物化学制药厂)。

    1.2 实验仪器 G-6850电刺激仪(上海用电子仪器厂);SJ-42型四导生理记录仪(成都电子仪器厂);TCS-500型电子称(武汉电子称重仪器公司);BS200S型电子天平(北京赛多利斯天平有限公司);WD-Ⅱ型恒温控制操作台(西安万东仪器公司)。

    1.3 心律失常大鼠模型的建立 [3] 根据徐淑云的造模方法,用10%水合氯醛(0.3g/kg)腹腔麻醉大鼠后,通过舌下静脉快速注射10%氯化钡(4mg/kg),心电图出现室性早搏、短暂或连续的室性心动过速等改变和动脉血压的变化时为造模成功,形成稳定的室性心律失常后,用四导生理记录仪连续记录大鼠体表心电图(Ⅱ)和动脉血压。

    1.4 头针电刺激方法 按“头皮针穴名国际标准方案”分区方法,在头皮双侧“额旁1线”区域取1.5寸针向下沿帽状腱膜下刺1.5cm,用G-6805治疗仪进行电针治疗,选用疏密波,时间间隔为1.9~2.0s,频率200次/min,强度为1~3V(以引起头部与治疗仪频率一致的轻微颤动为度),头针电刺激持续时间为30min,在测定心率和血压时暂停电刺激,停止电刺激后继续观察30min,并测定心率和血压。
, http://www.100md.com
    1.5 动物分组及处理 健康Wistar大鼠,体重200~250g,雌雄不拘,将大鼠随机分为3组,每组10只:(1)正常对照组:只记录心率和血压。(2)模型组:造模后,不予头针治疗。(3)头针组;造模后,用头针治疗。

    1.6 心率和血压的测定方法 大鼠麻醉后,仰卧位固定于恒温控制操作台上。用针状电极入大鼠四肢皮下,按人体标准导联(Ⅱ)连接方法将心电图记录于四导生理仪上,观察大鼠心率的变化,取连续10个心电周期平均值计算心率(次/min)。剪开颈部皮肤,分离大鼠左侧颈总动脉,用充满1%肝素的颈总动脉导管行左颈总脉插管,经压力换能器连接于四导生理记录仪上,引导和记录动脉血压,以舒张压+1/3脉压差为平均动脉压(kPa)。四导生理仪的走纸速度为50mm/s,灵敏度为20mm/mV,实验在室温为20~25℃的条件下进行。

    1.7 实验数据处理 所有数据均以ˉx±s表示,数据分析采用t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头针对心律失常大鼠心率的影响(见表1) 正常对照组大鼠,在整个实验过程中,心率在头针治疗前、中、后无显著性变化,造模后大鼠心率明显增快,与正常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模型组在观察期内心率未见恢复,头针组在针刺治疗中,心率开始下降,与本组治疗前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5)。头针治疗后心率基本下降至正常水平,与正常对照组相比差异无显著性(P>0.01)。

    2.2 头针对心律失常大鼠血压的影响(见表2)实验各组大鼠,连续观察动脉血压,正常对照组大鼠,在整个实验过程 中,血压在观察期内无显著性变化,大鼠在注射氯化钡造模后血压显著升高(P<0.01)。模型组在整个观察期内血压未见恢复,头针组在头针治疗15~20min时血压开始逐渐恢复正常,与模型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0.01),在随后的观察期内血压与正常对照组相比差异无显著性。表1 各组大鼠头针治疗前、中、后心率则定结果比较 (略) 表2 头针对大鼠动脉血压的影响 (略)
, 百拇医药
    3 讨论

    心律失常发生的病因较复杂,它可由多种因素引起心脏兴奋功能活动异常而导致心脏搏动频率异常或节律异常,从发生机制上来说,心脏电生理机制的改变与神经因素的参与有着较为密切的关系。细胞电生理研究显示,氯化钡具有抑制窦房结自律性作用,产生早期后去极及触发性室性心律失常的发生,Ba 2+ 致室性心律失常发生的心电图表现有室性早搏,短暂的或持续性室性心动过速,其发生机制也可能与晚期后去极和自律性增高等因素有关 [4] 。本实验采用静脉注射氯化钡诱发室性心律失常的出现,在诱发大鼠稳定性心

    动过速的模型上进行。

    针灸治疗心律失常的临床报道和实验研究较多,并且对本病有着较好的治疗效果。资料表明,针刺对处于异常状态的心血管活动有着较明显的调节作用,其作用机制可能与的神经、体液因素相关 [5] 。文献报道显示,电针刺激某些穴位,可使脑内调节心血管活动的区域及脑脊液内阿片肽含量增加 [6] ;也有文献报道,中枢内应用阿片受体激动剂可降低心率和动脉血压,并伴有交感神经活动减弱及副交感神经活动增强 [7] 。但头针对心律失常的作用研究较为少见。《灵枢·邪气脏腑病形》中说:“十二经脉,二百六十五络,其血气皆上于面而走空窍”,头为神明之府,诸阳之会,五脏六腑的功能与脑的功能关系密切,通过针刺头皮特定部位可有效地防治疾病。在头针疗法中,头皮“额旁1线”区域是自主神经、内脏系统的功能集中部位,与心血管的活动有着密切的联系,针刺这些部位能降低交感神经的兴奋性,改善冠心病患者的心功能和心电图,并可调整心率 [8] 。本实验研究用针刺头皮“额旁1线”区域,观察头针对以氯化钡诱发的室性心律失常大鼠心率和动脉血压的影 响。结果表明,对氯化钡诱发室性心律失常大鼠的室性心动过速、动脉血压的升高,头针电刺激对其有着较好的治疗作用,头针大鼠“额旁1线”区域有显著的降低心率和降血压效应。头针抗氯化钡诱发的心调节自主神经系统的功能活动,影响支配心脏的心交感神经和心迷走神经的功能活动状态,实现对心血管活动的调节。本文结果显示,头皮“额旁1线”区域与心血管功能活动密切相关,头针电刺激该部位可通过头皮经穴—心脏相关系统的作用来实现对心血管活动的影响。至于头针对心律失常大鼠的降压和降心率作用具体是通过何种途径来实现对心血管活动的调节,尚待进一步研究。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马玉琛,隋速成,刘安才,等.针刺迎香治疗快速心律失常68例疗效观察.中国针灸,1996,3(5):21-22.

    2 王鸿雁.中医药治疗快速型心律失常的现状及思考.中国中医基础医学杂志,1998,4(1):59-63.

    3 徐淑云.药理实验方法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167.

    4 龚爱华,赖世忠,刘伊丽,等.BaCl 2 致多形性室性心动过速机制的探讨.心脏起搏与心电生理杂志,1994,8(3):133-135.

    5 徐敬堂.针刺“内关”穴对家兔心率及心律失常调整作用的实验研究.针灸研究,1997,3(4):53.

    6 Pert,A.,Dionne,R,Bragin,E.Alteration in rat central nervous system endorphins following transauricrllar electroacupuncture.Brain Ras,1981,224(1):83-93.

    7 Hholaday J W.Cardiovascusar consequences of endogenous poiste.BioˉChemical Plarmac,1983,32(2):573-585.

    8 贾怀玉.头皮针治疗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93.

    (收稿日期:2003-10-15)ˇ 基金项目:湖北省卫生厅医药卫生科学研究项目(WZ001548)

    作者单位:430061湖北中医学院生理教研室

    (编辑梅 子), 百拇医药(尤行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