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9749
老年慢性咳嗽的治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11-1014-02

    临床上老年人病咳与青年人不同,一般来说,老年人由于机体的衰老,免疫力低下,一旦病咳,往往病程长,症状迁 延不愈,且易反复发作,形成慢性咳嗽。同时,常常伴有其他多种系统疾病,给临床治疗带来困难。笔者在多年的老年慢性咳嗽的治疗中体会到,对于老年慢性咳嗽在病因病机的认识上,应注意五个字,即“虚、寒、湿、郁、瘀”。因而在治疗上就强调“补虚、祛寒、除湿、解郁、化瘀”。

    1 病因病机

    1.1 虚 “虚”是指正气不足,阴阳失衡,气虚和阳虚。《素问·通评虚实论》曰“邪气盛则实,精气夺则虚”,《素问·调经论》曰“阳虚生外寒”。老年人由于一生奔波劳作,耗气伤精,五脏俱虚。患慢性咳嗽的老人尤以卫气虚、肺气虚、脾气虚、肾气虚和脾胃阳虚为主。卫气虚则卫外不固,寒邪由外而内,客属于肺。肺主气司呼吸,肺气虚,呼吸无主,气逆而咳。正如《素问·脏气法时论》曰:“肺病者,喘咳气逆”,肾为先天之本,主纳气,纳蕴真阳,是人体阳气之根本,主全身脏腑之温煦生化作用。脾为后天之本,气血化生之源,人之气血精液,五脏六腑、四肢百骸、皮肤筋肉均有赖于脾的正常运化营养。肺脾气虚,脾肾阳虚,均可致肺失濡养,气机升降失司,肺气上逆而咳。
, 百拇医药
    1.2 寒 “寒”包括外寒和内寒。前人有“阳虚生内寒”之说。老年人肾气渐虚、脾阳渐衰,复因饮食起居失节,更伤脾肾,肺失温煦,胸阳不振,上焦虚寒,外寒乘虚而入,使肺寒更甚,故临床常见“其人背寒冷如掌大”,咯痰稀白,舌淡暗、苔薄白、脉弦紧。

    1.3 湿 “湿”指痰湿内停。老年人脾肾两虚,脾失健运,聚湿生痰,上贮于肺,肺失肃降,上逆而咳,故临床常见咳嗽痰多,倚息喘促。

    1.4 郁 “郁”是指气郁。由于痰湿阻肺,外寒犯肺,使肺气失其肃降,气逆,故临床常见咳嗽、胸闷,甚则胸痛。

    1.5 瘀 “瘀”指血瘀。由于痰湿阻肺,肺气郁滞,无力运血,血脉涩滞,积而为瘀。正如《血证论》云:“病血者,未尝不病水,病水者,未尝不病血。”湿气不行,凝血蕴里而不散,津液涩滞,著而不去而成积。故临床常见患者面色晦暗、唇舌青紫,脉涩。

    2 典型病例
, 百拇医药
    例1:患者,女,67岁。因肺癌术后化疗合并呼吸道感染、发热、咳嗽,在他院抗感染治疗20余天,发热止,但咳嗽、咯痰日益加重,迁延不愈3个多月。来院就诊时,病人形体消瘦,面色晦暗,咳嗽、痰多色稀白,甚则胸痛,畏寒肢冷、舌暗、苔薄、脉沉弱,辨证为肺脾两虚,痰湿郁肺,脉络瘀阻。治以补气健脾、宣肺散寒,化湿祛痰,理气化瘀。药物: 党参30g,黄芩12g,白术12g,陈皮12g,茯苓12g,炙麻黄10g,干姜10g,细辛3g,炙半夏12g,五味子10g,桂枝10g,白芍12g,款冬花15g,浮萍10g,徐长卿20g,僵蚕10g,地龙10g,丹参10g,桔梗10g,炙甘草12g。水煎服7剂而愈。例2:患者,男,76岁。慢性支气管炎病史20余年,阻塞性肺气肿病史5年。本次感寒后咳嗽再发。来诊时病人咳嗽,痰多色白粘稠、胸闷、憋气,诉背部寒冷、腰膝酸软、舌暗苔白、脉沉弦。辨证为脾肾阳虚,肺气亏损,痰瘀内阻,治以温补脾肾,益气益肺,除湿祛痰,理气化瘀。药物:茯苓10g,桂枝12g,白术12g,炙甘草15g,干姜10g,炙附子6g,肉苁蓉6g,黄芪15g,党参15g,半夏10g,炙麻黄10g,细辛3g,款冬花15g,紫苑15g,远志10g,浙贝母15g,徐长卿2g,地龙10g,僵蚕10g,三七粉6g,桔梗15g,水蛭6g,水煎服,7剂,咳嗽明显好转,效不更方,继服10剂,临床症状缓解。
, 百拇医药
    3 讨论

    总之,笔者认为“虚、寒、湿、郁、瘀”,是老年慢性咳嗽患者的主要病因病机。它们相互影响,常常互为因果。而正气虚损是其主要的病理特征。但正虚不仅仅表现为单纯的气虚阳虚等方面的虚损,而且最终要有病理产物的形成。正虚者易湿,久湿者生痰,正虚者易瘀,久虚者必瘀;因此,就形成了老年慢性咳嗽患者的气虚、阳虚、寒盛、痰湿、血瘀、气郁错综复杂的病理现象。这种病理,严重影响了肺的吐故纳新、生成宗气的正常功能,影响了全身气血的运行化生。因此,治疗时,我们更注重温阳补气,祛寒化湿、行气理血,解郁化滞。从而使瘀血得化,痰湿得祛,气郁得解,正虚得补,肺气得降、宗气得生、气血得复,病症得消。用药方面,笔者体会到临床用于治疗老年慢性咳嗽的药物60余种。常用的补气温阳药物有:黄芪、党参、人参、干姜、附子、五味子、茯苓、白术、淫羊藿、肉苁蓉、山药、炙甘草。散寒化湿、宣肺止咳的药物有:炙麻黄、桂枝、荆芥、细辛、防风、半夏、款冬花、苏子、杏仁、百部、紫苑。行气理血、解郁化滞的药物有:枳壳、陈皮、柴胡、僵蚕、地龙、丹参、赤芍、远志、三七、水蛭、川芎。其他药物,指在上述药物的基础上,少佐寒凉热清和麻醉作用的药物,如浮萍、黄芩、桔梗、徐长卿。

    (收稿日期:2003-09-13)

    作者单位:264001山东省烟台市中医医院

    (编辑 夏天), http://www.100md.com(蔡英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