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9819
纤维支气管镜检查肺不张62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2期
     【摘要】 目的 探讨不明原因肺不张纤支镜检查的镜下特征及应用价值。方法 X线、CT诊断肺不张62例,经纤支镜观察、活检、刷检等明确诊断。结果 恶性肿瘤引起肺不张34例,结核17例,炎症8例,气道烧伤1例,痰栓1例,气管异物1例。右上叶不张12例,右中叶不张21例,右下叶不张6例,左上叶不张16例,左下叶不张6例,左全肺不张1例。结论 纤支镜检查对肺不张的诊断有重要价值。

    关键词 肺不张 纤支镜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12-1080-02

    肺不张是临床的常见病症,明确病因对其治疗极为重要。肺不张包括阻塞性肺不张、压缩性肺不张、反射性肺不张、瘢痕性肺不张等,从X线形态上分为一侧性全肺不张、大叶性肺不张、段性肺不张等等。尽管有关肺不张的检查方法较多,但确定病因较困难,常常出现误诊。目前纤支镜的诊断价值最高,且可进行辅助治疗。我院从2001年10月~2003年10月对经X线、CT检查为肺不张,但病因不明者62例经纤支镜及活检、刷检明确诊断病因的病例分析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42例(67.7%),女20例(32.3%);年龄≤35岁12例(19.4%),~45岁14例(22.6%),~59岁21例(33.9%),≥60岁15例(24.2%)。

    1.2 主要临床症状 咳嗽45例(72.6%),胸痛15例(24.2%),痰中带血丝23例(37.1%),咯血36例(58.1%),胸闷2例(3.2%),胸痛3例(4.8%),发热3例(4.8%),消瘦1例(1.6%)。

    1.3 胸部X线及CT表现 本组病例均经X线和CT检查,其中典型肺不张50例(80.6%),非典型肺不张12例(19.4%),肺不张伴有块状阴影20例,其中右侧17例、左侧3例。

    1.4 误诊情况 62例中首诊误诊32例,误诊率51.6%,其中误诊为肺炎14例,结核性胸膜炎2例,浸润型肺结核10例,慢性支气管炎并感染6例。
, 百拇医药
    1.5 纤支镜检查 分别采用活检、刷检取组织。对重症及有危险因素的患者采取谨慎的措施。如检查前用药及检查过程中给予监护,局麻充分,活检前后均用肾上腺素局部处理,无1例出现并发症。经病理检查,肺癌中以鳞癌最多18例(52.9%),小细胞癌次之10例(29%),腺癌6例(17.6%)。本组结核17例,占第2位(27.4%),与粘膜充血水肿有关,其中右侧多于左侧,尤以右中叶、右上叶占多数。青 年组以结核、炎症为主。老年组以肺癌占绝大多数,故此老年组肺不张若无特殊禁忌证者都应列为纤支镜常规检查。

    2结果

    2.1 肺不张的病因 见表1。从表1可见肿瘤引起肺不张34例(54.8%),结核17例(27.4%),炎症8例(12.9%),烧伤1例(1.6%),痰栓1例(1.6%),气管异物1例(1.6%)。经病理检查,肺癌中以鳞癌最多18例(52.9%),小细胞肺癌18例(29%),腺癌6例(17.6%)。
, http://www.100md.com
    2.2 肺不张患者的年龄分布 见表1。中年组以肿瘤和结核较多,而青年组以结核和炎症居多,老年组以肺癌占绝大多数。表1 各年龄组肺不张的病因 例(略)

    2.3 肺不张的部位 右肺不张39例(63%),其中右上肺12例、中叶21例、下叶6例,左肺不张23例,其中上叶16例,下叶6例,全肺不张1例。

    2.4 肺不张不同病因镜下特征 癌性肺不张,多表现菜花状、结节状及息肉样,向管壁浸润,管腔狭窄。结核所致肺不张多表现管腔充血水肿明显,有糜烂、溃疡、颗粒状改变、炎症所致肺不张各表现管腔粘膜充血水肿,脓性分泌物。详见表2。表2 不同病因肺不张镜下所见 (略)

    3 讨论本组病例中,肿瘤居首位占54.8%,老年人以肺癌占绝大多数,中年人以肿瘤、结核为主,年青人以结核、炎症为主,右肺不张占63%,以右肺中叶不张最多见,占34%。 肺癌所致肺不张一般镜下多表现为菜花状、结节状及息肉样改变,向管壁浸润,表面有水肿,坏死组织,活检易出血。本组结核所致肺不张表现为粘膜充血、肿胀,上附着结节状、颗粒状物,触之不易出血,表现有溃疡面6例,有炎性浸润2例,致管口狭窄4例,与肺癌难以镜下鉴别,需活检后病理确诊。本组炎症所致肺不张大部分镜下表现为粘膜充血、水肿、增厚、有脓性分泌物。肺癌引起肺不张发病部位以右上叶多,其次为右中叶、右下叶,肺炎及结核引起肺不张也以右中叶居多。我们分析右肺不张多见于中叶原因可能与特殊解剖位置有关,右中叶开口细、位置高,与右主支气管锐角相交,引流不畅,易使分泌物阻塞,且异物容易进入,中叶开口周围有3组淋巴结分布,当炎症刺激后局部淋巴结肿大,压迫支气管导致管腔狭窄,分泌物堵塞,潴留不易排出,多数文献报道肺不张病因常见肿瘤,其次为炎症。我组资料数据观察结核位居第二,考虑与近年结核病发病率增长,结核菌耐药菌株增多,一些炎症所致肺不张经抗感染治疗好转而未行纤支镜检查等因素有关。

    纤支镜检查是明确肺不张病因的主要手段,一旦胸部X线检查发现肺不张的病人,要及时行纤支镜检查,特别是年龄大的有相对禁忌证者,也可在充分准备下采用快速纤支镜检查,有助于确定病因,急性肺不张多见于手术后所致,经纤支镜检查并吸引后很快复张,在治疗肺不张中有重要价值,异物所致肺不张,经纤支镜检查并钳取也是解决异物的主要方法。

    (收稿日期:2003-11-13)

    作者单位:335000江西省鹰潭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

    (编辑亦 平), 百拇医药(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