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9859
蒙药治疗小儿支气管哮喘30例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12-1119-01

    小儿支气管哮喘是由嗜酸性粒细胞、肥大细胞和T淋巴细胞等多种炎性细胞参与的气道慢性炎症。这种气道炎症使易感者对各种激发因子具有气道高反应性,并可引起气道缩窄,表现为反复发作性的喘息,呼吸困难,胸闷或咳等症状,常在夜间和(或)清晨发作,加剧,常常出现广泛多变的可逆性气流受限,多数患儿可经治疗或自行缓解。笔者自1999年5月~2002年11月间给30例小儿支气管哮喘患儿进行蒙药治疗获得较好的效果,现总结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30例小儿支气管哮喘,男18例,女12例;年龄3岁以下25例,3岁以上5例;均属小儿支气管哮喘。

    1.2 婴幼儿哮喘诊断标准 (1)年龄<3岁,喘息发作≥3次;(2)发作时双肺闻及呼气相哮喘音,呼气相延长;(3)具有特异性体质,如过敏性湿疹,过敏性鼻炎等;(4)父母有哮喘病等过敏史;(5)除外其他引起喘息的疾病。凡具有以上第(1)、(2)、(5)条即可诊断哮喘,如喘息发作2次,并具有第(2)、(5)条,诊断为可疑哮喘或喘息性支气管炎,如同时具有第(3)或第(4)条时,可考虑给予哮喘治疗性诊断。
, http://www.100md.com
    1.3 儿童哮喘诊断标准 (1)年龄≥3岁,喘息呈反复发作者;(2)发作时,双肺闻及呼气相为主的哮鸣音,呼气相延长;(3)支气管舒张剂有明显疗效;(4)除外其他引起喘息,胸闷和咳嗽的疾病。对各年龄组疑似哮喘同时肺部有哮鸣音者,可做以下任何一项支气管舒张试验:(1)用β 2 受体激动剂的气雾剂或溶液雾化吸入;(2)0.1%肾上腺素0.01ml/kg皮下注射,每次最大量不超过0.3ml。在做以上任何一项试验后15min如果喘息明显缓解及肺部哮鸣音明显减少或1秒钟用力呼气容积(FEV 1 )上升率≥15%,支气管舒张试验阳性,可作哮喘诊断。

    1.4 咳嗽变异性哮喘诊断标准(儿童年龄不分大小) (1)咳嗽持续或反复发作>1月,常在夜间和(或)清晨发作,运动后加重,痰少,临床无感染征象,或经较长期抗生素治疗无效;(2)气管舒张剂治疗可使咳嗽发作缓解;(3)有个人过敏史或家族过敏史,变应原试验阳性可作辅助诊断;(4)气 道呈高反应性特征,支气管激发试验阳性可作辅助诊断;(5)除外其他原因引起的慢性咳嗽。
, 百拇医药
    1.5 方法 蒙药五味沙棘散,本方又名达尔布班扎,由沙棘、木香、白葡萄干、甘草、栀子配合组成共研细末,加白糖混匀,制成散剂;七叶葡萄散,由白葡萄干、天竹黄或石灰花、红花、甘草、香附、肉桂、石榴组成,共研细末加白糖,混匀,制成散剂;六味丁香散由丁香、木香、天竹黄、甘草、白花龙胆;诃子配合组成,上加冰糖,共研细末,组成散剂。用法与用量:早七味葡萄散0.5~1.5g,中午五味沙棘散0.5~1.5g,晚六味丁香散0.5~1.5g,以上各药均以温开水送服,疗程20天,一般用2~3疗程即可。

    1.6 疗效标准 临床控制:哮喘症状完全缓解,即使偶有轻度发作不需用药即可缓解;显效:哮喘发作较治疗前明显减轻;好转:哮喘症状有所减轻;无效:临床症状无改善者。

    2 结果

    经上述蒙药治疗后临床控制22例,占73%;显效者6例,占20%;好转2例,占6%;总有效率为93.3%。治疗后未发现毒副作用和异常反应。
, http://www.100md.com
    3 病案举例

    患儿,男,4岁半,1999年5月11日初诊。患儿1年前无明显诱因反复出现咳嗽、喘息、呼吸困难等症状。常在夜间或清晨发作,用激素治疗或有时自行缓解,上述症状加重来诊。患儿胸廓饱满,呈吸气状,叩诊过度反应,听诊全肺布有哮鸣音。诊断为哮喘后用蒙药七味葡萄散1g早服,五味沙棘散1g中午服,六味丁香散1g晚服治疗。经服1周后病情明显好转,为了巩固疗效,继续用原方13天,后来又用2个疗程,病情控制,今年3月15日随访未复发。

    4 讨论

    哮喘有病程迁延,根治困难,易复发等特点,病久反复发作可导致患儿出现桶状胸,常伴营养障碍和生长发育迟缓。蒙医学认为主要由于三根之平衡失调,巴达干偏盛并与希拉相搏客于气道,继而与血邪合并,导致巴达干粘液激增壅塞气道,遂生此病。蒙医药清巴达干热邪、祛痰,蒙药副作用小,疗效可靠安全,使用方便,值得推广。

    (收稿日期:2003-11-20)

    作者单位:028000内蒙古民族大学附属医院蒙医儿科

    (编辑李 欣), 百拇医药(包金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