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399989
学龄前儿童乙肝病毒感染状况的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1-0073-02

    乙型病毒性肝炎在我国发病率较高,除现症病人外,约有10%左右的人群为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为了解我区 目前学龄前儿童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特点,我们进行了调查,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2001~2002年入托前和入学前儿童890人,年龄3~7岁,其中男511例,女379例。

    1.2 试剂与操作 乙肝五项指标测定采用ELISA法,试剂盒由上海科华实业公司生产,按说明书进行操作。

    2 结果

    见表1。表1 学龄前儿童乙肝病毒感染状况

    3 讨论

    调查结果显示,学龄前儿童乙肝病毒感染,具有2个显著特点:(1)HBsAg阳性率明显低于成年人调查结果(10%)。而抗HBs阳性率较高,其原因是近年来新生儿普遍接种乙肝疫苗,对HBsAg阳性产妇的新生儿采用高效乙肝免疫球蛋白加乙肝疫苗阻断乙肝病毒的母婴垂直传播。也与生活水平的员较少等因素有关。(2)在HBsAg阳性的学龄前儿童中,“大三阳”占90.32%,提示这部分儿童体内乙肝病毒复制活跃,具有极强的传染性,随着年龄的增长,社会活动 增多,对健康人群的威胁会越来越大,应着重加强治疗。学龄前儿童感染乙肝病毒后容易成为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是造成人群中乙肝病毒感染的重要原因。母婴垂直传播及家庭内生活传染是学龄前儿童感染乙肝病毒的主要原因。乙肝病毒可以在多个基因区发生变异,而现有的乙肝免疫球蛋白及乙肝疫苗注射后产生的抗体,均不能中和变异的乙肝病毒,仍可发生母婴垂直传播及生活传播,因此,在大力推广乙肝疫苗的基础上,应加强对变异乙肝病毒的预防研究工作。

    (收稿日期:2002-09-24)

    作者单位:250100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第三人民医院

    (编辑罗 彬), 百拇医药(王茂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