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400000
输液泵在肿瘤化疗中的使用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1-0081-02

    我院自2000年10月以来对48例肿瘤患者采用输液泵治疗(俗称化疗泵),提高了疗效,减轻了毒副作用的发生。现将其使用及护理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共治疗96例病人,男69例,女27例,年龄32~86岁,中位年龄59岁。其中胃、食道癌59例,大肠癌9 例,肝癌9例、胰腺癌6例,原发灶不明13例。病理:腺癌66例、磷癌18例、肝细胞癌9例、小细胞癌3例。96例随机分为A、B两组,A组泵给药,B组普通给药。

    1.2 泵的选择 可根据医嘱所用药物的性能、剂量、时间来选择合适的泵,5-氟尿嘧啶或喃氟啶用日本产的一次性奥贝泵或美国产的白特泵,诺维本采用英国产的佳士比微量推注泵。

    1.3 给药方法 A组 采用深静脉留置给药,常用锁骨下静脉或股静脉置管的方法,深静脉导管采用的是美国雅培公司生产的单腔静脉导管。48例中42例采用锁骨下静脉,6例采用的是股静脉。B组外周静脉给药。

    2 结果

    2.1 48例泵治疗的患者中,可作评价的42例,有效CR+PR为22例,占46%,与对照组29%有效率相比,疗效有较大的提高。

    2.2 消化道反应 48例泵治疗的患者2例发生恶心呕吐,占4.1%,而对照组有10例发生恶心呕吐,占20.8%,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有显著性,P<0.05。

    2.3 静脉炎发生 48例外周静脉治疗的患者,经2周期后75%发生静脉炎,且有2例发生药物外渗,而泵治疗无1例发生药物性静脉炎及药物外渗,差异有非常显著性,且病人可下床自由活动,增强了病人对肿瘤治疗的信心。

    3 化疗泵使用中须注意的护理问题

    3.1 使用前正确选择泵的种类,如奥贝泵速度有每小时1ml的,有每小时2ml的,这就要根据药物的剂量,持续时间来选择,不能用错,佳土比泵也要注意调节好速度,注意电池的电能情况,保持正常运转。

    3.2 多数情况下用泵与输液同时进行,需要接三通接头, 故一定要注意三通开头勿搞错,另外各接头必须拧紧,以免脱落而造成空气栓塞或出血。

    3.3 用深静脉必须加强导管的护理,每周置管局部常规换敷贴2次,换肝素帽1次,保持局部清洁、干燥,出汗过多及时更换敷贴,如局部有疼痛或出现红、肿、渗出及时用抗菌药物如庆大霉素换药,无法控制时给予拔管,并剪下体内部分导管作细菌培养。化疗间隙期用肝素液封管,以避免静脉血栓形成。本组48例病人无1例发生深静脉血栓。

    4 讨论

    泵治疗是肿瘤治疗中一种新的给药方法,根据临床需要选择不同类型的泵,控制药物输入速度,在化疗期间保持恒定的血药浓度,提高疗效,通过本组对比得到了进一步证明,且消化道反应、外周静脉炎、药物外渗均有显著的降低直至消失,但必须承认深静脉留置加大了护理工作量,增加了护理工作难度,需要从事这一工作的护理人员,熟练掌握深静脉留置技术操作及术后护理,了解泵的使用方法,加强巡视与观察,做好记录及交接班工作,以保证泵安全正确地使用,从而使这一方法得到推广。

    (收稿日期:2002-07-07)

    作者单位:211400江苏省仪征市人民医院

    (编辑侯 杰), 百拇医药(朱国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