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7期
编号:10400050
肝乐治疗2型糖尿病合并高脂血症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7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7-1598-02

    糖尿病患者的脂代谢紊乱极为常见,在2型糖尿病较为常见的脂蛋白异常是极低密度脂蛋白(VLDL)水平增加和高密度脂蛋白(HDL)水平降低,从而出现明显的高甘油三酯血症和轻度的高胆固醇血症。脂代谢紊乱与糖尿病患者心脑血管等大血管并发症发病率明显升高有关。而高甘油三酯血症与胰岛素抵抗(IR)和葡萄糖刺激的胰岛素分泌(GSIS)障碍亦有关 [1~4] ,且Yang等 [5] 的研究发现,高甘油三酯血症是2型糖尿病发病的独立预测指标及危险因素,故对糖尿病脂质代谢紊乱应积极给予干预治疗。肝乐化学名为二氯醋酸二异丙胺,是维生素B 5的活性成分,是由辽宁丹东制药厂生产的新一代速效降脂保肝药。我院研究的目的是观察肝乐治疗2型糖尿病患者高脂血症的疗效和安全性。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36例2型糖尿病脂代谢异常者,糖尿病诊断依据WHO1999标准,血脂水平符合1996年全国血脂异常诊断标准,未应用噻嗪类利尿剂、β受体阻滞剂、性激素等药物,亦无严重肝肾合并症。其中男21例,女15例,平均年龄63.52±12.56岁,平均体重指数25.5±2.8。所有对象均未用其它降脂药物,或治疗前已停用1个月以上,空腹血糖 <8.0mmol/L,餐后血糖<10.0mmol/L。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肝乐片(辽宁丹东制药厂生产,每片含二氯醋酸二异丙胺20mg),2片/次,3次/日,口服。服药前、服药后4周、8周分别抽取静脉血检测血脂,包括TG、TC、LDL、HDL。仪器为BACKMAN型自动生化分析仪。受试者在采血前最后一餐禁饮酒及高脂肪饮食,过夜空腹后,次日晨起抽血。

    1.3 统计分析 数据以X±s表示,统计学处理应用t检验。

    2 结果

    2.1 疗效判定标准 个体疗效按卫生部心血管药物临床研究指导原则进行判定。显效:TG下降≥40%,TC下降≥20%,HDL-C升高≥0.26mmol/L;有效:TG下降20%~40%,TC下降10%~20%,HDL-C升高0.1~0.26mmol/L;无效:未达上述标准。

    2.2 肝乐对血脂的作用 见表1。治疗4周后TG、TC分别较治疗前下降37.2%,16.1%;治疗8周后TG较治疗前下降46.8%,与治疗前比较差异有极显著性(P<0.01),TC较治疗前下降22.6%,HDL较治疗前上升15.1%,与治疗前比较差异亦有显著性(P<0.05)。
, 百拇医药
    表1 治疗前后患者血脂参数的变化 注:与治疗前比较 ˇ P<0.05, ˇˇ P<0.01

    2.3 血糖情况和药物毒副作用的观察 所有患者治疗期间空腹血糖及餐后血糖均保持稳定,可排除血糖因素对治疗结果的影响。治疗期间无明显不适出现,肝、肾功能及血常规治疗前后无改变(P>0.05)。

    3 讨论

    肝乐(二氯醋酸二异丙胺)可通过抑制激素敏感性脂肪酶的活性,抑制脂肪动员,抑制柠檬酸-丙酮酸循环中的柠檬酸合成酶及乙酰辅酶A羧化酶的活性来抑制脂肪酸的合成;抑制合成胆固醇限速酶(HMGCOA还原酶)的活性,抑制胆固醇的合成,从而发挥其调脂作用。此外,肝乐可通过促进肝脂肪分解,抑制肝脏甘油三酯的合成、转运肝内脂肪、减少肝内脂肪聚集而治疗脂肪肝;通过抑制丙酮酸脱氢酶激酶来激活丙酮酸脱氢酶复合物,增加组织细胞氧摄取,加速丙酮酸氧化,阻断肝脏-肌肉间的乳酸循环和丙酮酸循环,增加外周组织对葡萄糖、乳酸的利用,改善机体的酸碱代谢平衡,而对酮症酸中毒、高血糖有一定的疗效。
, 百拇医药
    我院应用肝乐治疗2型糖尿病高脂血症的观察中发现,该药可明显降低血浆胆固醇和甘油三酯,且随着治疗时间的延长,降脂作用越加明显。观察中还发现该药对降低甘油三酯的疗效优于对胆固醇的作用。2型糖尿病常存在脂代谢紊乱,尤其是高甘油三酯血症,而我院观察发现,肝乐有较好的调脂作用,尤其是对高甘油三酯的降低,且治疗中未发现明显的不良反应,其药理作用尚有一定的调节糖代谢、防治脂肪肝的作用,故肝乐用于2型糖尿病并脂代谢异常的治疗是安全、有效的。

    参考文献

    1 金朝晖,邹大进.游离脂肪酸致胰岛素抵抗的机制.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1999,15:247-249.

    2 朱姿英,薛耀明.高甘油三酯血症和2型糖尿病.中国糖尿病杂志,2003,11:153-154.

    3 Michio S,Zhou YT,Lee Y,et al.Troglitazxone lowers islet fat and reˉstores beta cell function of zucker diabetes fatty rats.J Biol Chem,1998,273:3547-3550.
, 百拇医药
    4 Lee Y,Hiroshi H,Makoto O,et al.B-cell lipitocicity in the pathogeneˉsis of non-insulin-dependent diabetes mellitus of obese rats:impairˉment in a dipocyte B-cell relationships,Natl Acad Sci VSA,1994,91:10878-10882.

    5 杨文英,邢小燕,林红,等.高甘油三酯血症是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发病的危险因素.中华内科杂志,1995,34:583-586.

    作者单位:161000黑龙江省齐齐哈尔铁路中心医院内分泌科

    (编辑晓 勇), 百拇医药(金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