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3期
编号:10400230
包虫病致排尿困难长期误诊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3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1606-8106(2003)13-2045-01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25岁,2002年2月出现排尿困难,1年后排便也感困难,反复行膀胱镜、静脉肾盂造影、钡剂灌肠等检查,诊断为“尿道结石”、“后尿道炎”,长期抗生素、中药治疗,症状日趋加重,致排尿呈滴状或细线状,每日数十次,每次尿量数毫升。有犬羊接触史。查体:痛苦面容,下腹膨隆,肛门指诊胸膝位5~11点肿块,将直肠推向右后方,肿块表面光滑,下界距肛门缘3cm,上界触不到。检查时患者频频排尿,需不断变换体位并按压下腹方可间断流出10~20ml尿,非常痛苦,立即导尿,12号导尿管置入顺利,尿液清凉但尿流不畅;B超发现盆腔内12.4cm×11.0cm×10.2cm的液性暗区,包膜完整,卡索尼试验1:1000阳性。

    手术探查,左下腹正中旁切口入腹,膀胱极度充盈,穿刺抽出尿液后,见肿块占满小骨盆腔,于膀胱直肠间向上突出(见图1)。按包虫囊肿手术操作规范,抽出无色透明液体约1000ml。取出内囊,缝合闭锁残腔,术后第二天拔除尿管,排尿顺利,9天出院,肛门指诊肿块消失,随访1年正常。

    2 讨论

    图1 肿块所在解剖位置

    本病例延误诊断和治疗长达一年余。分析其主要原因是患者以排尿困难起病,把注意力集中在泌尿系统检查上。虽然也曾做钡剂灌肠检查,然其直肠下端肠外的巨大肿物也被遗漏,值得提出的是,忽略了肛门指诊检查是造成延误诊断治疗的重要原因。其次,本病例包虫囊肿位于尿道后段直肠间,压迫尿道、直肠及膀胱,造成以排尿困难为主要症状,以往未见报道,也是延误诊治的原因。

    作者单位:830011新疆乌鲁木齐解放军第474医院外一科

    (编辑李 阳), 百拇医药(王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