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论著
编号:10400280
增殖性肾小球肾炎患者外周血β 2 整合素、L-选择素的表达特征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11月 第2卷 第11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增殖性肾小球肾炎(PGN)患者外周血β 2 整合素(CD11a,CD11b)、L-选择素(CD62L)的表达,了解它们在PGN发病中的作用机制。方法 采用流式细胞技术检测32例PGN患者外周血CD11a、CD11b表达情况。结果 PGN患者外周血CD11a、CD11b明显低于正常(P<0.05),而CD62L显著升高。结论 PGN患者外周血的β 2 整合素,L-选择素存在异常,提示CD11a、CD11b、CD62L在PGN的发病中可能具有一定的作用。

    关键词 增殖性肾小球肾炎 β 2 -整合素 L-选择素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11-0966-03

    The expressinon ofβ 2 adhesion molecule integrins and
, http://www.100md.com
    L-selectins in proliferative Glomerulonephritis patients

    Zhang Xi,Zhao Conglu,Li Wenhong,et al.

    Division of Nephrology,Yan’an Hospital,Kunming650051.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expression ofβ 2 adhesion molecule integrins(CD11a,CD11b)L-selectins(CD62L)in Proliferative Glomerulonephritis(PGN)patients and their roles in the pathogenesis of PGN.Methods CD11a、CD11b、CD62L expression in blood of PGN patients(n=32)were investignlated by flow cylomeˉtry methods.Results In PGN the CD11a、CD11b expression in blood were significantly lower and the CD62L expresˉsion in blood were markedly higher than in normal humans.Conclusion The expression of CD11a、CD11b、CD62L are abnormal in PGN and apoptosis may play certain role in the pathogenesis of PG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proliferative glomerulonephritis β 2 adhesion molecule integrin L-selectin

    中性粒细胞(PMN)与内皮细胞(EC)粘附是炎症反应的最初现象,也是PMN引起内皮细胞等组织细胞损伤的关键,在变态反应性疾病的形成上起着关键的作用。机体抵御微生物病原体侵袭和非感染性损伤都会造成炎症反应。受炎症部位释放的趋化因子的刺激,吞噬细胞脱颗粒,β 2 整合素表达增加,与血管内皮细胞上配体粘附增加,并跨内皮移行至炎症部位,使局部白细胞增多,并释放反应性氧代谢物和水解酶,在发挥防御功能的同时,造成局部组织和微血管的损伤。白细胞与内皮细胞的粘附在增殖性肾小球肾炎的发病机制中是否起着重要的作用?我们的研究做了初步探讨。

    1 对象和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择我科住院病人及院外送检病人32例,男12例,女20例,年龄18~63岁,平均年龄39.4岁,依据临床、实验室检查及肾组织光镜、电镜、直接免疫荧光等病理检查:IgA肾病(IgAN)11例,非IgA系膜增殖性肾炎(Non-lgAMsPGN)14例,IgM肾病(IgMN)1例,毛细血管内增生性肾小球肾炎(EPGN)2例,系膜毛细血管增生性肾小球肾炎I型1例,致密沉积物性肾小球肾炎1例,新月体性肾小球肾炎2例,平均尿蛋白为7.49±4.78g/24h,血清白蛋白24.83±7.46g/L;近3月内,无脑血管意外,心脏疾患,肺损伤、肠炎、肿瘤等疾病史,未接受激素、免疫抑制剂等治疗。同时检测20例健康者(本院职工健康体检)外周血,男9例,女11例,年龄22~68岁,检测近期内无服药史。
, http://www.100md.com
    1.2 检测方法

    1.2.1 所有受试者均抽晨起空腹血5ml,枸橼酸抗凝,白细胞分离液分离,法国Immunotech公司提供,直接免疫荧光标记的单克隆抗体CD11a、CD11b、CD62L(鼠抗人)。

    1.2.2 流式细胞仪检测 由美国Coulter公司提供,EPICS XL型,按流式细胞仪的标准操作程序进行操作。用荧光标记的嗜中性粒细胞的阳性细胞(%)[阳性细胞(%)=阳性细胞数/(阳性细胞数+阴性细胞数)×100%-非特异结合细胞(%)],代表粘附分子CD11a、CD11b、CD62L表达水平。

    1.3 统计学方法 所有数据输入PEMS统计软件包,应用t检验,均数±标准差(X±s)及相关分析。

    2 结果

    2.1 PGN患者外周血CD11a、CD11b、CD62L水平 32例患者外周血CD11a水平较正常明显降低(T=2.1278,P<0.05),CD11b水平显著降低(T=5.8904,P<0.0001),CD62L升高(T=4.7257,P<0.0001),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32例PGN患者外周血CD11a、CD11b、CD62L水平 (略)

    2.2 CD11a、CD11b、CD62L表达与病人一般状况的相关性分析:我们在检测患者CD11a、CD11b、CD62L的同时检测其血脂、全血粘度、血清白蛋白发现:CD11a随CD62L升高而降低,但无相关性(P>0.05)。CD11b的降低程度与CD62L、血胆固醇(Ch)、低密度脂蛋白(LDL)及全血粘度呈负相关(r=-0.278,r=-0.432,r=-0.384,r=-0.285)。CD62L升高水平与Ch、LDL、全血粘度呈正相关(r=0.376,r=0.273,r =0.315),与血清白蛋白呈正相关(r=-0.294)。见表2。

    表2 患者血脂、血粘度、血清白蛋白水平(略)

    2.3 疑血功能筛选试验 32例PGN患者凝血功能筛选试验结果表明:凝血酶时间(PT)接近正常,凝血酶原时间(TT)、活化部分凝血活酶时间(KPTT)、纤维蛋白原(Fib)较正常升高,TT、KPTT、Fib表达与CD11b呈负相关(r=-0.285,r=-0.389,r=-0.324),与CD62L的表达呈正相关(r=0.384,r=0.418,r=0.395)见表3。
, 百拇医药
    表3 32例NS患者凝血指标及血粘度的改变 (略)

    3 讨论

    在炎症细胞的游走、聚集,免疫细胞的激活过程中,粘附分子的表达起着重要作用。功能活跃的白细胞,在炎症等病理过程中起重要作用,表达粘附分子是白细胞发挥其功能较为关键的步骤。粘附分子是在细胞表面表达,介导细胞间或细胞与细胞外基质相互作用的糖蛋白。它们通过配体受体结合,形成网络,介导细胞间粘接,并互相传导信号,参与调控细胞功能。细胞与细胞之间的粘附通过细胞表面粘附分子与配基间相互作用而实现。其共有5大家族:免疫球蛋白超家族、整合素家族、选择素家族、Cadhesion家族及其他未分化的粘附分子。β 2 整合素中淋巴细胞功能相关抗原(Lymphocyte function associatel antigen-1,LFA-1,CD11a)、巨噬细胞分化抗原-1(Macrophages differentiation antigen-1,Mac-1,CD11b)及白细胞粘附分子-1ICAM-1,L-selectin,CD62L)在细胞与细胞、细胞与细胞外基质之间的粘附和引发细胞内的代谢变化,并在血栓形成和炎症反应中起重要作用 [1]
, http://www.100md.com
    β 2 整合素广泛分布于T淋巴细胞、B淋巴细胞、单核细胞和巨噬细胞表面,与其配体相互作用形成粘附,介导中性粒细胞与血管内皮细胞的紧密粘附,在免疫监视、炎症反应、吞噬过程、动脉粥样硬化等过程中起重要作用 [2] 。L-selectin是淋巴细胞的特异性归巢受体,介导淋巴细胞向外周淋巴结的特定部位定居,与淋巴细胞再循环有密切关系,它广泛分布于大多数白细胞表面,包括淋巴细胞、中性粒细胞、单核细胞、嗜酸性粒细胞、造血祖细胞和未成熟的胸腺细胞,它通过与唾液酸化的路易斯寡糖结合介导白细胞沿血管内皮细胞滚动,是白细胞激活、趋化、游走、移出血管外过程中早期与内皮细胞粘附的重要因子,从而导致局部炎症反应、微血栓形成 [3,4] 。本组实验结果表明:在PGN患者外周血CD11a,CD11b显著降低,CD11b降低程度与血Ch、 LDL、全血粘度及TT、KPTT、Fib呈负相关,而L-Selectin表达水平明显升高,与血Ch、LDL、全血粘度及TT、KPTT、Fib呈正相关,与血清白蛋白呈负相关,其原因推测:(1)炎症反应的应激状态产生负性信号导致CD11a、CD11b表达下调。(2)炎症反应的应激状态致低成熟白细胞(CD11a、CD11b低表达)骨髓动员增加。(3)炎症早期粒细胞上的L-selectin能与CD11a、CD11b发生快速但不牢固的结合,使得粒细胞从血管内血流中轴向内皮靠近,并沿着内皮缓慢滚动,此时激活的粒细胞上高表达的CD11a、CD11b与内皮上相应配体ICAM-1发生牢固结合,使得炎症反应激活的CD11a、CD11b高表达的白细胞聚集到炎症局部毛细血管床,而实验所测得的多为停留在外周静脉血中CD11a、CD11b低表达的白细胞。
, 百拇医药
    白细胞-内皮细胞粘附是由滚动-牢固粘附-跨膜迁移组成的。中性粒细胞表面粘附分子CD11a、CD11b与血管内皮细胞的配体即细胞粘附分子-1发生牢固的粘附,产生:(1)肾小球毛细血管微循环障碍。(2)粘附的毛细血管内皮细胞与白细胞的相互激活,产生和释放多种活性物质,诱导血小板聚集,导致血管收缩,影响肾小球血流动力学,降低肾小球滤过率,促进局部炎性损伤及系膜细胞分裂增殖。(3)损伤血管内皮。可使白介素1(IL-1)、单核细胞肿瘤坏死因子(TNF)等细胞因子合成释放增加,ICAM-1、P-选择素(CD62P)等表达上调,从而使PMN、血小板和血管内皮粘附增加 [5~7] 。有研究表明,在增殖性肾小球肾炎肾组织内CD11b产生增多,存在于肾小球内或间质小管区,显示了局部炎症活动与分布。CD11b又称为Mac-1亚基,是一种多功能受体,具有多种生物学效应:(1)粘附功能及调控。(2)介导细胞毒性反应。(3)跨膜信号传导,CD11b表达量增加促进白细胞与内皮细胞粘附,促进凝血过程 [8] 。CD11a作为粘附分子整合素XL亚单位,与整合素β 2 亚单位CD18一起组成淋巴细胞功能相关抗原-1是炎症早期介导白细胞与肾血管内皮细胞粘附的关键成分。并通过CD54-CD11a/CD18形成的连接,使白细胞与肾血管内皮细胞发生牢固粘附 [9] ,形成粘附的级联反应,是白细胞聚集、活化、释放炎症介质的关键 [10]
, http://www.100md.com
    PMN与EC粘附是炎症早期现象,适当的PMN-EC粘附是机体正常的防御反应,但PMN与EC过度粘附可引起PMN对EC及其他组织的损伤。EC受损或粘附分子表达增加,可使PMN与EC牢固粘附,不仅堵塞毛细血管致微循环紊乱,还可释放氧自由基、溶酶体酶等内源性介质造成的组织损伤 [11] 。正是由于CD11a、CD11b、CD62L是中性淋巴细胞与内皮细胞粘附的关键要素,因此CD11a、CD11b、CD62L单抗应用于临床,阻断白细胞在内皮细胞上的初始粘附,并阻止白细胞的渗出及局部炎症反应、微血栓形成等一系列病理反应,这种治疗正成为一种新的抗炎途径。同时,也为临床应用免疫抑制剂治疗PGN提供强有力的理论依据:(1)抑制了炎性介质白三烯B4(LTB4),血小板活化因子(PAF)的产生,从而削弱了由LTB4、PAF诱导的白细胞-内皮细胞的粘附,减少了CD11a、CD11b在中性粒细胞,单核细胞的表达。(2)直接干扰了细胞表面CD11a、CD11b或内皮细胞表面ICAM、VCAM的表达或激活。(3)抑制中性粒细胞过氧化物的产生,从而抑制白细胞粘附,氧自由基的产生。(4)影响白细胞功能 [12] 。从而通过调节宿主炎症反应,抑制白细胞与内皮细胞粘附,减轻粒细胞介导的组织损伤。
, 百拇医药
    总之,CD11a、CD11b、CD62L作为中性粒细胞与内皮细胞粘附的标志物和分子,参与了PGN肾内微血栓形成,在炎症反应中具有重要的介导作用,对其检测可成为判断预后及治疗的重要指标。

    参考文献

    1 Timens W.Cell adhesion molecule expression and homing of hematologˉic malignancies.Crit Rev Oncol Hematol,1995,19:111-129.

    2 Couser WC.Mediation of glonerular immune iujuryu.Am Soc Nephrol,1990,1:13.

    3 常建华,齐振华.可溶性L-选择素与急性白血病.医学综述,2002,8(12):724-725.
, 百拇医药
    4 ArnaoutMA.Leukocyte adhesion molecules deficiendy:Its structura baˉsis,pathophy sionlogy and implications for modnlating the inflammatory response.Immunol Rev,1990,114:145-180.

    5 Granger DN.The microcirculation and inflammation;modulation of leukocyte-endothelial cell adhesion,J Leukocyte Biology,1994,55:662-675.

    6 张曦,赵从禄,何莉,等.原发性系膜增殖性肾炎患者血小板活化状态的研究.中国中西医结合肾病杂志,2002,3(3):169-170.

    7 韩国华.冠心病患者PTCA手术前,后CD11b/CD18的表达及临床意义.心功能杂志,2000,12(1):28-30.
, 百拇医药
    8 Rot A.Endothelial cell binding of NAP-1/IL-8:role in neutrophil emigration.Immunol Today,1992,13(8):291-294.

    9 Manuela G,verstrepen WA,Nouwen EJ,et al.Inflammatory cells in reˉnal regeneretion.Ren Eail,1996,18(3):355.

    10 崔英波,杜立中.CD11b研究进展.国外医学·儿科学分册,2000,27(4):189-191.

    11 康身军.白细胞在缺血-再灌注损伤中的作用.国外医学·外科学分册,1995,1:20.

    12 刘成玉,曲彦,滕青.哮喘患者白细胞流变特性CD18表达及可溶性细胞粘附分子水平的变化.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8,21:84.

    作者单位:650051云南省昆明市延安医院肾内科

    (收稿日期:2003-11-20)

    (编辑 罗彬),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