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医药杂志 > 护理
编号:10400290
脑血管病患者伴有肺部感染的护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第3卷 第6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6-0566-02

    近年我们采取一系列积极有效的护理措施,降低了肺部感染病死率,现将1999~2002年我院脑血管患者中伴有肺部感染患者38例的护理对策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所有患者都处于恢复期和后遗症期。平均年龄67.5岁,平均病程3.5年,治愈29例,死亡9例,其中以表现为支气管炎、支气管肺炎者居多。痰中检出球菌58.3%,杆菌32.5%。

    2 易感因素

    内源性感染因素是指来自病人自身的感染因素,包括上呼吸道常寄菌过度生长,菌群平衡失调。脑血管病人因咳嗽、喷嚏、吞咽等反射减弱或消失,导致吸入性肺炎。由于呼吸道引流不畅,分泌物在肺内淤积,引起的坠积性肺炎。由于气管插管、气管切开、吸痰等操作增加了肺部感染的可能性。

    3 护理对策

    3.1 病房环境要求 病房空气清新,每日通风换气2次,每次30min。冬季注意病人保暖,防止受凉。每日用500mg/L健之素消毒液擦桌面、地面2次,限制陪人,以减少病房内细菌数量。细菌培养小于500CFU/m 3 。

    3.2 鼻饲、口腔护理 由于脑血管病人吞咽反射减弱或消失,入院后多数患者采用鼻饲疗法,以加强营养支持,提高抗病能力。防止吸入因素,加重肺部感染。鼻饲注入前给患者采取半坐位或坐位,每次注量小于200ml,注入30min后,使患者取左侧卧位,以防食物返流。每日常规口腔、鼻腔护理1次,使常寄菌减少到最低限度,防止口腔粘膜干燥,提高粘膜吞噬、消灭细菌的能力。合并口腔霉菌感染者,可先用2.5%小苏打液清洁口腔(碱性环境不利于霉菌生长),每日3次,再用2%碘甘油10ml加制霉菌素片10片(50万U/片)粉碎混合后涂口腔,每日3次。

    3.3 变换体位 由于脑血管病人长期卧床,肺容量及肺顺应性降低,分泌物潴留,导致肺不张。我们采取每2h为患者翻身1次,每日叩背2次。叩击方法是以环形手掌扣击病人背部,自下而上,由外向内,用力均匀,叩击5~10min,可使分泌物松动,脱落排出。叩背时要面向患者,以随时观察病情变化。

    3.4 雾化与湿化 由于患者咳嗽反射减弱,支气管分泌物潴留,削弱了纤毛运动,使粘液纤毛转运系统受损,引起通气障碍。气道湿化与雾化治疗,药物直接作用于局部,相对 浓度高,特别是平喘剂和祛痰剂。一般应从口腔吸入,深而慢的吸气有利于雾粒在下呼吸道沉积,使药物发挥更好的治疗作用。雾化湿化后再配合体位排痰,效果更理想。

    (收稿日期:2003-03-09) (编辑 一坤),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