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400320
QT离散度与高血压左心室肥厚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11-0980-01

    左心室肥厚是高血压患者心血管事件的独立预报因子,可引起心力衰竭、恶性心律失常和猝死。QT离散度(QTd)升高与恶性心律失常、心脏猝死等事件有关。本文通过高血压患者的QTd、左室后壁厚度探讨其内在的相关性。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从1997年4月~2002年12月,共选出符合WHO诊断标准的高血压患者69例,男39例,女30例;年龄41~83岁(65.1±8.6岁);无电解质紊乱,肝、肾功能不全及Q-T间期延长综合征,未使用影响心肌复极的药物。根据超声心动图分为高血压左心室肥厚组LVH)与非左心室肥厚组(NLVH)。对照组选健康人32例,男22例,女10例;年龄45~81岁(55.1±

    5.7岁);无心血管病症状及体征,无服用心血管药物史。

    1.2 方法

    1.2.1 QT离散度的测量方法及计算 所有入选者均做标准12导联同步心电图,纸速25mm/s,以QRS波起始部至T波终末回到等电位线点为QT间期。若有U波,取T波与U波间的切迹作为T波终点。T波显示不清楚或T-U波分界不明显的导联予以剔除。能测量的导联数应不少于8个,其中胸导联不得少于3个,每个导联均连续测量3个QT及RR间期,取其均值。采用Basset’s公式(校正的QTd)QTcd=QT max (最大QT间期)-QT min (最小QT间期)/RR 。

    1.2.2 超声心动图检查方法 患者取左侧卧位,取胸骨左缘心脏的胸骨旁长轴切面,用M型超声心动图测量左室后壁厚度(LVPW)、心室间隔厚度(IVST)。左心室肥厚诊断标准:LVPW≥13mm和(或)IVST≥13mm。

    1.3 统计学处理 所有数据用X±s表示,两组之间用t检验。

    2 结果

    两组高血压患者左室后壁厚度与QTcd比较,见表1。表1 两组患者左室后壁厚度与QTcd比较略

    LVH与NLVH组及对照组之间相比,其LVPW、QTcd差异均有显著性(P<0.01)。但NLVH组与对照组之间相比差异无显著性(P>0.05)。

    3 讨论

    QTcd增大,反映心室各个部位复极不均匀性增大,提示心肌电生理状态不稳定,容易造成折返性心律失常,已成为预测猝死危险性的指标之一 [1] 。近年来研究发现,高血压时心脏最先受影响的是左心室舒张功能。左心室肥厚时,其舒张期顺应性下降,松弛和充盈功能受影响 [2] 。而高血压左心室肥厚者QTcd较无左心室肥厚者显著增加。说明QTcd对高血压左心室肥厚有一定的预测价值 [3] ,有助于高血压左心室舒张功能受累的预测。

    参考文献

    1 陈国伟,郑宗锷.现代心脏内科学,第2版.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2,69.

    2 陈灏珠.实用内科学,第10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1287.

    3 黄从新.QT离散度的应用及评价.中国实用内科杂志,2001,5:267-268.

    作者单位:550002贵州省遵义医学院二附院内科

    (收稿日期:2003-09-27)

    (编辑 依依), http://www.100md.com(何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