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400370
高原地区外科手术心电监护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12期
     【摘要】 目的 探讨高原缺氧地区外科手术病人的心电图(ECG)变化。方法 对198例手术病人常规进行术前、术中、术后心电监护。结果 其ECG阳性检出术前为25.4%、术中为68.7%、术后为13.1%。结论 高原缺氧的环境不会加重对手术病人的心肌损害,心电监护可以为手术病人早期防治无症状性心肌缺血及心律失常提供依据。

    关键词 高原地区 手术 心电监护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12-1094-02

    目前有些医学专家认为在高原缺氧地区进行外科手术会加重对心血管的损害。为了了解高原缺氧地区外科手术对病人心脏的损伤,以期为手术病人早期防治无症状性心肌缺血及心律失常提供依据,我院于1998年6月至今对198例手术病人常规进行术前、术中、术后心电监护,现将结果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 百拇医药
    本组198例均为我院外科非心脏手术住院病人,术前均无明显心脏疾病的症状。其中男136例,女62例,年龄最小16岁,最大67岁,平均46岁。临床诊断为食道癌4例,胃癌8例,胆囊炎20例,胆结石19例,胰头癌3例,肝癌6例,肝破裂5例,肺癌2例,直肠癌13例,子宫肌瘤20例,肾结石12例,肾结核4例,脑挫裂伤15例,颅内血肿20例,甲状腺瘤11例,骨折36例。麻醉方式:硬膜外麻醉84例,静脉复合麻醉114例。

    2 方法

    本组均采用日本光电公司WEP-7604型心脏监测仪,对198例手术患者进行遥测监护。(1)监护前:停用血管扩张剂及强心、抗心律失常药物3天。(2)安放固定电极,检查接收天线及接收器。(3)麻醉前心电监护为术前ECG,麻醉后至手术结束前为术中ECG,手术结束后为术后ECG。(4)术中出现阳性ECG时分别给予:吸氧及能量合剂、利多卡因、心得安、氯化钾、硫酸镁等药物治疗。(5)术中治疗有效判断标准为:P波频率>60次/min,各种早搏传导阻滞消失,ST段下移<0.05mV,直立T波与R波比例不应低于1/10,Q-T间期与心率成比例。
, 百拇医药
    3 结果

    本组198例心电图监护阳性检出率为术前25.3%、术中为68.7%、术后为13.1%(表1)。术中110例阳性经治疗后恢复正常。其中窦性心律失常14例中11例恢复正常,自动性异位心律37例中32例恢复正常,激动传导异常14例中11例恢复正常,心室复极异常63例中48例恢复正常,Q-T间期延长8例全部消失。术中恢复总有效率为80.9%(110/136)。

    表1 198例心电监护阳性心电图 (例) 注:括号内为%

    4 讨论

    心电监护对外科手术病人早期防治无症状性心肌缺血及心律失常具有极其重要的临床意义。本组198例阳性检出率术前为25.3%、术中为68.7%、术后13.1%,恢复总有效率为80.9%,与内地报道的资料一致 [1] 。这说明了手术引起的心肌损害与高原地区缺氧的环境并无关系,而可能与本组病人年龄偏大,动脉硬化所致心肌供血不足、存在心肌变性、纤维化或硬化等潜在性病变有关。
, 百拇医药
    手术供氧与心肌保护日益受到重视。手术中发生心肌缺血及心律失常的严重程度、次数、时间与麻醉和供氧的安全性有明显关系 [2] 。本组术中136例ECG阳性经吸氧和药物等综合治疗后110例恢复正常,恢复总有效率为80.9%。因此,建议手术病人应在麻醉前预先吸氧,麻醉及苏醒期精心供氧以保持良好的气道通气及心肌供氧的平衡。密切观察心率,ECG的改变对判断心室壁张力、心肌收缩功能和保持心肌氧供正常、减少心肌需氧量有一定意义 [3] 。因此,常规心电监护对外科手术病人的早期诊断和治疗心血管病变具有十分重要的临床价值。

    积极预测治疗无症状性心肌缺血和心律失常是降低冠心病,心肌梗死及心脏猝死的主要措施。本组198例术前均无明显心脏症状,而在术前常规心电监护时检出心室复极异常24例,激动起源异常7例,激动传导异常4例,窦性心律失常15例。这可能与高原地区缺氧的环境有关系,高原缺氧地区心脏易出现供血不足、心脏负荷加重和激动传 导异常。经治疗后术中自动性异位心律37例中32例恢复正常,激动传导异常14例中11例恢复正常,心室复极异常63例中48例恢复正常,Q-T间期延长8例全部消失。这可能由于及时监测和综合治疗改善了受精神和麻醉因素诱发冠状动脉痉挛、栓塞、心肌供血不足及心电不稳定等潜在混合性心肌缺血改变的缘故 [4] 。因此,无症状性心肌缺血及心律失常在手术病人中应值得充分重视,对术中阳性除精心供氧外,应选用改善心肌有氧代谢、抗心律失常、调节儿茶酚胺及电解质等药物积极治疗。
, http://www.100md.com
    总之,在高原缺氧地区进行手术的病人,其术前、术中和术后ECG阳性检出率和经术中治疗后恢复总有效率均与内地资料相近,故可推断高原缺氧的环境因素不会加重手术对心血管的损害,而心电监护可以为手术病人早期防治无症状性心肌缺血及心律失常提供依据。

    参考文献

    1 张韶.Holter监测心律失常的进展.心血管病学进展,1992,2:95.

    2 薛富善.围手术期心肌缺血的若干问题.国外医学·麻醉学与复苏分册,1992,1:8.

    3 李振鹏.麻醉期间的低氧血症.国外医学·麻醉学与复苏分册,1992,3:190.

    4 徐义枢.冠心病与无症状心肌缺血.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2,2:89.

    (收稿日期:2003-10-23)

    作者单位:850003西藏军区总医院特诊科

    (编辑李 阳), 百拇医药(德庆央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