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400380
现代放疗中的体位固定技术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12-1104-01

    治疗体位及体位固定是肿瘤放射治疗计划设计与执行过程中极其重要的一个环节 [1] 。由于高精度的放疗治疗机,包括模拟定位机、治疗计划系统(TPS)和CT、MRI等先进设备的应用,不仅可得到高精度的肿瘤定位、高精度的治疗计划设计,而且还可得到高精度的治疗。确保“三精”(精确定位、精确计划、精确治疗)的实施,必须确保从肿瘤定位到治疗计划设计、模拟、确认及每天治疗摆位过程中,患者体位的一致性。体位固定技术是实现每次放疗重复性和准确性的有效方法。

    1 材料与方法

    1.1 头颅体位固定技术 一般采用U型网状记忆塑料面罩加专用底座和头枕固定。方法是根据病人情况选择一个头枕(一套共6个),放置在专用底座上,病人仰卧位,头颅置于头枕上,在模拟机下并利用激光定位灯,按治疗要求摆好治疗体位,将U型网状塑料面膜浸入75℃左右的水中,约2~3min,待透明软化后取出,用毛巾沾掉水珠,迅速罩住病人头面部,并固定在底座上。双手不断按摸面网,使之与皮肤充分接触。约3~5min冷却变硬后即可。该技术主要有以下优点:(1)体位固定性好,重复性好。(2)克服了直接在病人头面部画线给病人生活带来的不便和心理影响。(3)对一些年老体弱、自控性不好的病人以及儿童的放疗起到很好的头颅固定作用。(4)对一些特殊体位(如垂体瘤的额高颏低位)有良好的重复性。
, http://www.100md.com
    1.2 头颈肩体位固定技术 一般采用头颈肩网状膜加专用底座和头枕及肩托固定。方法基本同头颅U型面罩固定技术。该技术的特点是把患者头颅、颈部、肩部的固定连为一体。该技术主要用于NPC的放疗体位固定。优点是保证了NPC的面颈联合野(或耳前野)与颈部切线野的体位一致性。克服了传统技术中因体位不一致,导致两野相邻的剂量出现热点或冷点的问题。

    1.3 胸腹部体位固定技术 一般采用胸腹膜加专用底板加真空垫固定。方法是:先放置好底板,把真空垫放在底板上,病人按治疗要求仰或俯卧在真空垫上,把真空垫抽成真空成形;最后把胸腹膜按面膜的方法,在75℃左右水中浸泡软化后,固定在病人胸腹部,待冷却成形后即可。其优点 是把胸腹部利用真空垫和胸腹膜双重固定,体位稳定性及重复性好。同时也克服了直接在病人胸腹部画线给病人生活带来的不便。

    1.4 乳腺照射体位固定技术 乳腺癌患者照射乳腺和胸壁时,为了减少肺组织受量,一般采用切线野照射。在行切线野照射时,为了更加有效地避开肺组织,必须使胸壁保持水平状态。
, 百拇医药
    我们利用乳腺专用托架,一是可以调节病人曲面与床面的水平度,二是可以固定手臂的位置。每次治疗时可以使病人的胸壁、手臂等保持在相对一致的位置,胸部可加用胸膜固定。优点是体位稳定性及重复性好,同时最大限度地减少肺组织受量。

    2 讨论

    要实现高精度的放疗必须把三精原则贯穿于放疗的全过程。体位固定技术是确保放疗精度的一个重要手段。体位固定设备经历过从石膏模到真空成型、头盔再到热记忆成型膜几个阶段,目前临床上得到承认和推荐应用的还是“固定架+头枕/真空垫+热记忆成型膜”结构,这是以有机玻璃材料或碳素纤维材料制成的仰卧位、俯卧位各种角度头部固定架、头肩部固定架、胸腹部固定架、乳腺托架为基础,患者体部下垫头枕或真空垫,患者上部敷以热记忆性面膜、头颈肩膜、胸腹膜。

    采用热记忆膜作体位固定,具有方便简捷、重复性好、定位精度高、专人专用等优点,并且避免了在患者外表直接用彩色墨水画线,减轻了患者的心理负担。采用热记忆膜固定体位要注意以下问题:(1)定位头架、胸腹架、头颈肩架和乳腺托架要与相应的头枕、真空垫配套使用,定位架上有相应的定位孔、定位块与头枕、真空垫相匹配。一般在定位机房和治疗机房各配有相同的一套。(2)各种热记忆膜要在自动控温的加热水箱中加热至规定温度(70℃~75℃),待其变透明时,用专用框架取出,凉干1min至50℃左右再放至患者体表上成型。加热温度至关重要,过热易粘成一团,过冷难于软化成型。(3)真空垫要用柔软且不易漏气的材料制成,成型后应至少保证60日内不漏气。

    参考文献

    1 胡逸民,杨定宇.肿瘤放射治疗技术,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9,200-205.

    (收稿日期:2003-11-27)

    作者单位:330029江西省肿瘤医院放疗中心

    (编辑黄 杰), http://www.100md.com(刘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