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400460
结核性渗出性胸膜炎86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1-0034-02

    近年来由于耐药结核菌的产生与扩展,结核菌与人体免疫缺陷病毒(HIV)的双重感染以及许多国家结核病控制规律的不完善,使得结核病发病率在全球范围内有所回升,因此结核病依旧是全球性严重的公共卫生及社会问题,本文收集我院呼吸科2001年5月~2002年12月收治的86例结核性渗出性胸膜炎病例,对其诊治行回顾性分析,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86例,男56例(65%),女30例(35%),年龄14~70岁,平均34.05岁,所有病例均符合于德春等主编《临床疾病诊断与国家标准》中结核性渗出性胸膜炎诊断标准 [1] 。一年四季均有发病。

    1.2 临床表现 86例均为急性或亚急性起病,起病到入院时间1周~2个月。有咳嗽60例,发热、盗汗48例,不同程度胸闷45例,胸痛40例,呼吸急促20例。合并糖尿病6例,艾滋病1例,肺心病3例,冠心病2例。
, 百拇医药
    1.3 影像学检查 86例行B超、X线胸片或(和)肺CT均有胸腔积液,其中右侧胸腔积液50例,左侧30例,双侧6例;胸腔积液大量者20例,中量者62例,少量者4例。入院时或抽尽胸水后行胸片或肺CT伴浸润型肺结核45例。

    1.4 胸水等实验室检查 86例中黄色胸水82例,血性胸水4例。所有病人胸水pH值均<7.3,胸水细胞分类以淋巴细胞为主,胸水CEA<10μg/L;胸水乳酸脱氢酶(LDH)<200U/L,而腺苷脱氨酶(ADA)均增高;胸水中均未检出癌细胞,检出抗癌杆菌6例;81例李凡他试验阳性,5例阴性。86例血沉均增快,PPD试验(+~+++)58例,结核抗体测定46例阳性。60例有咳嗽者留痰查出抗酸杆菌4例。

    1.5 胸膜活检及纤支镜检查 86例胸膜活检中病检报告结核46例(53%),报告为胸膜组织慢性炎40例;对肺部有浸润型肺结核的45例行纤支镜检查,表现为支气管粘膜慢性炎44例,支气管粘膜不规则,充血水肿1例。45例刷检,查癌细胞及抗酸杆菌,均未检出癌细胞,检出抗酸杆菌1例。
, 百拇医药
    2 治疗

    2.1 胸腔穿刺抽液 所有病人入院后在B超定位后常规行胸腔穿刺抽液,对中等量以上胸腔积液者用Seldinger技术在胸腔中留置中心静脉留置管,接三通管后抽液,并保留。每1~2天抽液1次,待胸水极少且无法再抽出时拔管。

    2.2 抗痨治疗 一旦确诊或临床诊断结核性渗出性胸膜炎则早期、足量、足疗程的联合使用抗痨药物。选用抗痨药物至少2个半单位(一种杀菌剂为一个单位,抑菌剂为半个单位)。疗程视病情轻重,是否合并肺结核及初、复治而定为9~12月。

    2.3 营养支持 对应用抗痨药后胃肠道症状明显及营养不良老年患者,配合营养支持较为重要。

    2.4 糖皮质激素应用 对结核中毒症状明显,行X线胸片或肺CT排除肺部浸润型肺结核者可适量、短期(1~2个月)内使用激素。
, 百拇医药
    2.5 合并疾病治疗 对合并糖尿病、冠心病、肺心病等疾病者同时配合行相应疾病治疗。

    3 结果

    治疗10天~2周,所有病人胸水已极少或难以再抽出,结核中毒症状、胸闷等不适表现随胸水减少而减轻或消失,所有病人在4周内带药出院。出院后半年随访,12例有少量包裹性胸腔积液伴胸膜粘连、肥厚,74例胸水消失,合并肺结核者病灶均明显变淡。9~12个月随访,除患艾滋病1例因全身衰竭而死亡外,其余所有病人胸水均消失,45例肺结核全愈,8例患者遗留有胸膜肥厚、粘连。

    4 讨论

    胸腔积液病因复杂,临床中渗出液以结核性及恶性肿瘤最常见。结核性胸水是机体处于高度过敏状态,对结核菌素和蛋白成分高度反应的胸膜炎症,是原发感染或继发感染累及胸膜的结果 [2]

, 百拇医药     。本资料显示,结核性渗出性胸膜炎有好发于中、青年,男性多于女性,胸水右侧多于左侧,单侧多见,常伴结核中毒症状,多数合并有肺部浸润型结核,糖尿病患者好发等临床特点。仅凭细菌学检查,其确诊率极低。胸膜活检的开展大大提高了确诊率。我院胸膜活检确诊率为53%,与国内报道54%相近。胸水pH、CEA及酶学等化验虽不是诊断结核性胸膜炎的特异性指标,但由于当pH值>7.4,CEA>10~15μg/L,LDH>500U/L,而ADA活性不高时常见于恶性胸腔积液 [3] 。故常规行上述检查有助于排除恶性胸腔积液。李慧等对663例胸水分析发现肺癌病人行纤支镜检查支气管有不同程度狭窄,行刷检或活检查常有阳性结果,而结核性胸腔积液患者纤支镜检常表现为支气管粘膜慢性炎 [4] 。辅以摄X线胸片、CT、B超、MRI等检查有助于发现胸膜及肺部病变。故我们的体会是胸膜活检辅以细菌学、影像学及胸水等检查是诊断结核性渗出性胸膜炎的重要措施。胸膜活检不仅能作出疾病的病因诊断(胸膜恶性病变、炎性病变,主要是结核),而且对肺、胸膜疾病可能获得病理组织学分型 [5] ,为治疗及估计预后提供重要依据,对鉴别良、恶性疾病意义重大。该方法简便易行,并发症少(极少数出现气胸、血气胸)。活检针价格低廉,适合基层推广。薛立福等通过100例的胸腔积液患者行胸腔镜检发现,不同病因所致胸膜有其特征性,经胸腔镜直视下活检,其阳性率远远大于胸膜活检 [6] 。故有条件医院可开展该项检查进一步提高确诊率。
, 百拇医药
    对结核性渗出性胸膜炎的治疗关键,我们的体会是早 期、足量、足疗程联合应用抗痨药物及尽早、尽可能抽尽胸水。而胸腔中留置中心静脉留置管是尽早、尽可能抽尽胸水的一种好方法,该法简单易行,避免了反复穿刺带来的不适及风险,便于随时抽取胸水,行胸水化验,可尽早抽尽胸水后减轻或缓解结核中毒症状,防止胸膜粘连、肥厚,促进肺复张。该法也适用于心包积液、恶性胸腔积液的引流及胸腔内注药,值得推广。

    对激素应用问题上,我们的体会是:必须有影像学检查排除肺部结核后方能使用,以免引起结核肺内播散,对未直接获得结核证据,凭临床诊断者,定期随访并复查胸片(或肺CT)极为重要。下列三种情况:(1)把常规无阳性所见的非血性渗出液诊为结核性胸膜炎,未做进一步细致检查;(2)某些检查如血沉、结核菌素试验、结核菌抗体等特异指标看得过重,上述检查阳性即诊断结核性胸膜炎;(3)把临床上某些变化误为诊断性抗痨有效,是将恶性胸水误诊为结核性胸膜炎的常见原因。进一步全面细致检查,并了解恶性肿瘤也可出现血沉块、结核抗体及结核菌素试验阳性,了解部分肿瘤患者抽液后或使用激素后,胸水可暂时不长或增长的速度较慢的特点,并定期随访及复查胸片或肺CT,可避免误诊。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李浩,高普.老年疾病诊断与治疗.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3,27.

    2 罗慰蕊.现代呼吸病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7,45.

    3 叶任高.内科学.第五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138-139.

    4 李慧等.胸腔积液663例分析.第一军医大学学报,1996,16(2):145.

    5 Maitre B,Atassi K,Kousset B.Diagnosis of pleurisy.Rev Prat,1997,47(12):298-1303.

    6 薛立福.胸腔镜对胸腔积液病因诊断价值.山东医药,1995,35(11):1.

    (收稿日期:2003-11-24)

    作者单位:665000云南省思茅地区医院呼吸科

    (编辑小 川), 百拇医药(胡江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