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400590
腓浅动脉逆行岛状皮瓣修复足跟踝部皮肤软组织缺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1-0016-01

    自1993年10月~1999年10月,我院共收治足跟及踝部皮肤软组织缺损病人12例,应用腓浅动脉逆行岛状皮瓣修复,取得了满意效果。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9例,女3例,年龄15~45岁,铁水等热液烫伤2例,机器外伤8例,伴跟骨骨折1例,腓骨外踝骨折1例,跟腱部分断裂2例,皮瓣最大切取范围20cm×20cm。

    1.2 手术方法及结果 术前应用多普勒血流探测仪测定腓浅动脉浅出点,最高点一般在腓骨小头下22cm处,最底点一般不低于外踝上极,连线即为腓浅动脉走行,按受区大小设计皮瓣,前侧不超过胫骨后缘,后侧不超过小腿后中线;患者取仰卧位,小腿内旋,皮瓣应在深筋膜筋深面剥离,必要时连带部分肌膜,筋膜应较皮瓣放大0.5~1.0cm,蒂部为包含腓浅动静脉的筋膜组织,宽度一般为5cm,并保留腓动脉标志线上的皮肤,宽约2.5cm,切开皮肤通路移植,供瓣区中厚皮片移植。术后1例因皮瓣切取过大23cm×14cm,远端血泡形成,经换药愈合。其余病人均完全愈合。

    2 讨论

    腓浅动脉在腓骨小头下方6cm起自胫前动脉,与腓浅神经紧密伴行,先行于腓骨长肌与伸趾长肌之间的肌间隔内,在距腓骨小头下22cm处浅出深筋膜进入皮下;在皮下段,腓浅血管与肌间隔下部来自胫前动脉及腓动脉的间隔皮动脉形成广泛吻合,该方法有以下优点:(1)不损伤小腿主要血管;(2)该血管较表浅且解剖恒定,与小腿主要血管交通成网,逆行移植安全可靠;(3)修复足踝部创面位置邻近易于切取且皮瓣颜色质地相近;(4)因腓浅动脉中远段口径细小,切取宽大筋膜蒂有利于逆流供血及静脉回流,不必解剖该血管;(5)蒂部连带部分皮肤不仅能保护浅出的轴型血管,也可避免移植时蒂部植皮。

    (收稿日期:2003-09-26)

    作者单位:054031河北省邢台市人民医院整形烧伤科

    (编辑秋 实), http://www.100md.com(李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