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400600
有机磷农药中毒时阿托品的治疗原则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1-0073-01

    有机磷酸酯类化合物农药中毒,为临床上最常见的一种中毒,其毒性作用是易与体内胆碱酯酶结合,形成磷酰化胆碱酯酶,从而抑制了胆碱酯酶的活性,使乙酰胆碱不能分解为胆碱及乙酸,胆碱能神经突触间乙酰胆碱积聚过多,胆碱能纤维初过度兴奋,而后转入抑制,在临床上出现一系列的症状。

    胆碱酯酶复能剂可使胆碱酯酶脱磷化,从而恢复酶的活性,并可直接与血中有机磷结合,成为无毒性的物质排出体外。阿托品可以阻断乙酰胆碱作用于M受体,故可解除患者毒蕈碱样症状,但体内的乙酰胆碱并不减少,对烟碱样症状无缓解作用,两者结合可增强解毒效果,当酶已“老化”或对复能剂无效的中毒(如乐果等)患者,阿托品则成为唯一的特效急救药物,如何使用阿托品和提高抢救成功率有着密切的关系。

    1 使用阿托品的原则
, 百拇医药
    必须坚持早期足量、反复持续和快速阿托品化。当诊断一经确定,就应立即使用阿托品治疗,不能因忙于洗胃等急救而忘记同时使用阿托品,不可因静脉通道一时难以建立,而坐等观望,可先肌注而后静注。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者对阿托品的耐受量明显增大,但足量用药不等于大量用药,足量并非过量,阿托品的用量应根据中毒途径、中毒程度而有所区分,一般经消化道中毒者及中毒症状严重者用量应增大,对中等以上的中毒,均应静脉给药以求速效。反复给药,就是因为阿托品作用短暂,静脉注射后1~4min即可出现作用,至8min达最高峰,肌注后15min作用最强,注射1h后作用开始消失,一般仅维持2~3h,故需反复用药, 初期应每隔10~30min给药1次,达阿托品化后再延长注射间隔时间。

    2 阿托品的用法

    对轻度中毒者可肌注0.5~1mg,1日2~3次;中度中毒者可肌注或静注1~2mg,每0.5~2h1次,待病情好转后酌减用量;重度中毒昏迷者,可静注1~3mg,每15~30min1次,直到M样中毒症状明显好转和轻度阿托品化。3 阿托品化的指征(1)瞳孔散大;(2)腺体分泌减少而致口干和皮肤干燥;(3)颜面潮红;(4)心率加快;(5)肺部罗音减少或消失。是否已达阿托品化应根据皮肤、粘膜、瞳孔、心率和肺部情况进行综合判断。
, 百拇医药
    4 讨论

    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有两个死亡高峰:中毒后24h内是第一个高峰;中毒后2~7天为第二个高峰 [1] 。由于洗胃和其它抢救措施的不断完善,使死于第一个高峰的人数不断降低,而死于第二个高峰者却有所增加,所以应在第二个高峰阶段多注意病情变化,如胸闷、气短、瞳孔大变小、出现腹痛、血压增高均应立即阿托品化,行动稍微迟缓,患者将迅速发生肺水肿、昏迷、呼吸衰竭而死亡。根据以上分析,认为中毒患者被抢救成功后,不仅不应立即停药,而且也不应急于减量,应维持用药3~7天或更长,最可靠的停药指征为血中胆碱酯酶活性恢复正常。有输血条件的医院,可加用输血或换血疗法,能明显增加血中胆碱酯酶活性,既可减少阿托品用量,又能加速阿托品化。

    参考文献

    1 王广军.中国临床医学.河北:中国综合临床杂志社,2001,13-86.

    (收稿日期:2003-08-27)

    作者单位:250115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人民医院急诊科

    (编辑维 兰), http://www.100md.com(侯可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