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400610
阿奇霉素注射液过敏反应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1-0077-02

    2001年9月18日,1例患者在首次应用阿奇霉素注射液后出现过敏反应,症状典型少见,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30岁,因阴道瘙痒,分泌物呈黄色,量多,有异味,于2001年9月18日来我院就诊。体格检查:T36.5℃,P80次/min,R20次/min,BP110/70mmHg,阴道分泌物检查衣原体(+)、支原体(+)、淋菌(-),诊断为非淋菌性阴道炎。患者既往无过敏史,遵医嘱给予0.9%氯化钠溶液200ml加阿奇霉素注射液0.5g,静脉滴注,在患者左手背进行静脉穿刺输液(一次穿刺成功),大约10min左右,液体 入量约30ml,患者出现胸闷,呼吸困难,面色苍白,大汗淋漓,四肢麻冷,神志清,心率120次/min,血压80/50mmHg。患者精神异常紧张。初步诊断为阿奇霉素注射液过敏,立即停止原有输液,平卧,吸氧,流量为5L/min,给予氟美松5mg肌注,20min后患者皮肤颜色逐渐恢复正常,呼吸困难症状缓解,病情逐渐稳定。

    2 讨论

    此患者既往无药物及食物过敏反应。用药前检查输液溶液及阿奇霉素制剂无过期、无变质、无沉淀及异物,溶液瓶及安瓿检查无裂痕。为明确诊断,事后将剩余溶液、输液器具送检,未发现异常,证明过敏反应为阿奇霉素注射液所致。患者短时间内出现反应,且发展迅猛,然后出现全身症状。 提示:(1)应用阿奇霉素注射液要警惕,不能误认为不用做皮试的药物就无过敏反应,不可掉以轻心、麻痹大意。(2)用药前必须将发生过敏反应的可能告之患者,让其思想上有所警觉,用药中感觉不适随时报告医务人员,以便及早发现异常,赢得抢救时间。(3)用药过程中,护士应加强巡 视,密切观察用药反应及病情变化。(4)一旦出现过敏症状,应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严守防护。(5)对过敏反应毫无思想准备,此时护士要冷静,给患者必要的安慰和解释。抢救操作做到敏捷、准确,以缓解病人的紧张情绪,使之积极配合治疗护理。

    (收稿日期:2003-09-04)

    作者单位:114001辽宁省鞍山市中心医院分娩室

    (编辑李年令), 百拇医药(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