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400650
急、慢性肾衰竭患者血清铁蛋白测定的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1期
     【摘要】 目的 探讨急、慢性肾功能不全(肾衰竭)患者血清铁蛋白的临床意义。方法 随机选择20例急性肾衰竭的病人(A组),25例慢性肾衰竭(B组);并选择18例有急性炎症的病人(C组),20例正常人作为对照组(D组)。测定每一位患者的血尿素氮(BUN),血清肌酐(Scr),红细胞压积(HCT),血红蛋白(Hb),血清铁蛋白(SF),血清铁(Fe)。结果 A组SF的水平明显的高于B组和C组(P<0.01),B组和C组相比SF差异无显著性(P>0.5)。结论 急性肾衰患者血清铁蛋白明显增高,而慢性肾衰患者血清铁蛋白升高不明显。

    关键词 急、慢性肾衰竭 血清铁蛋白 临床意义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4)01-0036-02

    尽管血清铁蛋白的浓度与血清铁的水平有一定的相关性,被认为是衡量体内储存铁的敏感指标,但在某些情况下并不能反映体内铁储存的情况。在感染、慢性肝病、急性系统性红斑狼疮等疾病中,可出现血清铁水平的正常或降低,但血清铁蛋白的浓度升高 [1] 。我们观察到急性肾衰竭的病人血清铁蛋白水平明显增高,我们采用了对照研究的方法,评价了急、慢性肾衰竭的病人的血清铁蛋白水平的临床意义。
, 百拇医药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随机选择急性肾衰20例(A组),男15例,女5例;年龄21~76岁。慢性肾衰25例,男18例,女7例;年龄37~68岁,维持血液透析时间平均为2.5年,急、慢性肾衰竭的诊断是根据病史、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查、患者的临床转归确诊,近半年均未接受铁剂、促红细胞生成素及输血治 疗。选择18例有急性炎症病人(C组),年龄20~52岁。20例正常人(D组),年龄22~60岁,C、D组肾功能均正常。

    1.2 方法 A组、B组、C组、D组均在入院时立即抽血化验,分别检测BUN、Scr、HCT、Hb、SF、SI。

    1.3 统计学处理 所有数据均以X±s表示,组间比较以t检验。

    2 结果

    A组和B组的BUN、Scr和SI相比差异无显著性,但A组的SF、Hb、HCT均明显高于B组(P<0.01)。B组的SF最大值为189μg/L,而A组SF的最小值为301μg/L,最大值1560μg/L,A组病人的SF明显高于D组(P<0.01),但与C组相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另外,C组病人SF明显高于B组、D组(P<0.01)。各组的BUN、Scr、HCT、Hb、SF、SI的检测结果见表1。表1 各组BUN、Scr、HCT、Hb、SF、SI的变化 (略) 注:与A组比较 ˇ P<0.05, ˇˇ P<0.001, ˇˇˇ P<0.001
, 百拇医药
    3 讨论

    铁蛋白是由铁和脱铁蛋白构成的复合物,分布于全身各组织,以肝、脾、骨髓含量最多,其对造血和免疫有调控功能。在一些炎症性疾病,可以导致血清铁蛋白升高,认为其本身是急性期蛋白,是体内急性期反应的产物 [2] 。急性期反应其实质是各种刺激导致机体一系列病理生理改变,它受到许多因素的调控。在炎症病变的发生发展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急性期反应可以引起血浆蛋白浓度的改变,而参与急性期反应的血浆蛋白成分称之为急性期蛋白。炎症反应中,炎症部位的单核细胞和巨噬细胞产生的细胞因子是急性期蛋白的主要调节因子,统称为炎症细胞相关因子,包括IL-6、IL-1B、TNF-α、IFN-y、TGF-B、IL-8等 [3] ,急性肾衰早期炎症细胞相关因子增加,他们以直接和间接的方式影响急性期蛋白产生增加 [4] ,本资料发现,急性肾衰和急性感染患者其血清铁蛋白水平明显增高,高水平的血清铁蛋白反映巨噬细胞的变化,说明在急性肾衰和急性感染时可能诱发出现急性期蛋白。本资料表明,急性肾衰和慢性肾衰患者血清铁水平明显低于正常对照组,而血清铁蛋白仅在急性肾衰患者升高,说明在急性肾衰患者,血清铁蛋白水平升高不是由于铁储存增加所致,而是由于急 性肾衰早期可能出现急性期蛋白有密切关系。因此,在伴急性期蛋白的急性肾衰早期出现血清铁蛋白升高,并非是不可预知的现象。
, http://www.100md.com
    急性肾衰较慢性肾衰患者血清铁蛋白明显增高,慢性肾衰较正常人血清铁蛋白无明显改变,急、慢性肾衰患者之间血清铁蛋白的这种差异可能是两者急性期蛋白程度的体现。是否可作为某些急慢性肾衰的鉴别依据之一,还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 Tamura T,Goldenberg R,Johnson K,et al.Serum ferritin:a predictor of early spontaneous pretem delivery.Obstet Gynecol,1996,87(3):360-364.

    2 Wigmore SJ,Fearon KC,Maingay JP,et al.Interleukin-8can mediate acute-phase protein production by isolated human hepatocytes.Am J Physiol,1998,275.
, 百拇医药
    3 Xing Z,Gauldie J,Cox G,et al.IL-6is an anti-inflammatory cyˉtokine required or controlling local or systemic acute inflammatory reˉsponse,J Clin Invest,1998,101:311-313.

    4 王海燕.肾脏病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1340-1345.

    (收稿日期:2003-10-19)

    作者单位:250001山东省济南铁路中心医院肾内科

    (编辑李年令), 百拇医药(卢钦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