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400750
脑梗塞的CT与临床对照浅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6-0541-02

    临床常遇到脑梗塞的CT结果与临床表现不符的情况,例如:发病24h内检查阴性,3~7天后CT复查阳性;2~3周后CT检查阴性,作增强扫描或4~6周后复查阳性,在这期间部分病人用新一代CT机复查;CT检出梗塞灶与临床相反;CT显示一侧梗塞灶而临床表现为双侧;CT显示双侧梗塞灶而临床表现为一侧;既往无中风病史的初发病人作CT检查另见陈旧软化灶等CT结果与临床不符的情况。其中CT检查阴性者,均排除其他疾病确诊为脑梗塞。分析其原因有以下几点。

    (1)CT扫描阴性的原因:①CT扫描过早。病灶密度改变尚未与周围正常脑组织形成足够对比。②受病变发展速度影响,由于血管梗塞缓慢,血供并非突然中断,虽有临床表现,但脑组织密改变未达到CT机分辨程度。③模糊效应。病后2~3周由于模糊效应使病灶密度增高。④新一代CT机分辨率高于老一代CT机。⑤操作失误致使病灶所在层面漏掉。

    (2)CT检出灶与临床相反的原因:①双侧均发生脑梗塞,检出侧病灶在大脑功能“静区”而无临床表现,有临床表现病灶因为(1)的原因未检出。②窃血现象:由于病灶侧的侧枝循环建立得快且多,使对侧侧支循环的血流进入病灶区,使对侧明显缺血并出现临床表现,而病灶侧无临床表现。③病灶侧梗塞不完全,血流减少而使对侧远隔部位脑组织明显缺血并出现临床表现,病灶侧无临床表现。

    (3)CT见一侧梗塞灶,临床表现为双侧的原因:①双侧均发生梗塞,其中一侧病灶因原因(1)未被检出。②窃血现 象,如原因(2)之②,与之不同的是病灶侧亦未得到足够血供而出现临床表现。③如原因(2)之③,与之不同的是对侧远隔部位脑组织与病灶侧均因血供明显不足而出现临床表现。

    (4)CT见双侧梗塞灶,临床表现为单侧的原因,其中一侧病灶在大脑功能“静区”成为小腔隙梗塞灶,未影响脑的功能或轻微影响而未引起注意。

    (5)既往无中风病史的病人,CT另检出陈旧软化灶的原因:此类病人曾发生过脑梗塞,由于原因(4)而未被本人知觉。

    (收稿日期:2003-02-23) (编辑 罗彬), 百拇医药(陈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