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400810
急性阑尾炎的超声诊断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4-2200-01

    急性阑尾炎是外科急腹症中最常见的疾病,对临床症状不典型者有时会误诊,用超声检查有助于明确诊断急性阑尾炎。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自1998年1月~2003年5月,63例急性阑尾炎患者,男35例,女28例,年龄在16~68岁,平均年龄42岁。临床症状:腹痛(一部分转移性右下腹疼痛),恶心、呕吐、腹泻、发热。实验室检查:白细胞及中性粒细胞增高,发病时间1h~5天。

    1.2 方法 应用美国HP-2500型,韩国SA-3200型超声仪器,探头频率3.5MHz、7.5MHz,常规空腹,部分患者充盈膀胱后检查,在阑尾区作纵、横、斜切,加压探头,观察阑尾的形态、大小、壁厚、内部回声、渗出液及周围情况。

    2 结果

    83例急性阑尾炎患者,单纯性阑尾炎47例,超声诊断29例,诊断符合率61.7%;化脓性阑尾炎21例,超声诊断17例,诊断符合率81%;阑尾周围脓肿15例,超声诊断15例,诊断符合率100%。全部病例行超声检查及手术病理证实。

    3 讨论

    阑尾炎可分为 [1] :急性单纯性阑尾炎、化脓性阑尾炎和坏疽性阑尾炎。

    误诊原因分析:扫查技术经验不足,对阑尾解剖结构认识不够,尤其是早期单纯性阑尾炎,病变局限于阑尾盲端未 侵及整个阑尾,致声像图不典型;异位阑尾(高位阑尾或后位阑尾),未作全面扫查;阑尾穿孔出现假阴性;老年人反应迟钝,麦氏点压痛及反跳痛不明显;儿童病史不清;肠道气体干扰严重及肥胖病人。

    显示阑尾首先寻找阑尾起始部,沿阑尾走行不断旋转扫查,使其分段清晰显示阑尾全貌,扩大扫查范围向肝下及盆腔扫查。采用高频线阵探头,对于一些肥胖病人用凸弧形探头更为理想,现采用顺逆旋转扫查法及顺逆旋转延伸法 [2] ,以提高对显示急性阑尾炎较理想的方法。

    超声诊断急性阑尾炎的直接征象:(1)发现肿大的阑尾。病变早期炎症局限于粘膜及粘膜下层,阑尾轻度充血水肿,超声显示阑尾为杵状或有盲端之管状结构,中央为无回声或低回声区。(2)轮廓欠清晰,壁稍厚≥2mm,外径≥6mm,探头加压不变形,无蠕动。(3)同心圆征。(4)阑尾积液。(5)阑尾周围暗带回声。急性阑尾炎的间接征象:(1)阑尾管腔内有粪石样强回声。(2)阑尾区低回声肿块。(3)阑尾腔内气体消失。(4)盆、腹腔积液。(5)盲肠积液、积气并扩张。

    超声诊断急性阑尾炎现已被公认,能帮助临床医生尽早诊断急性阑尾炎,确定手术或非手术治疗。对怀疑阑尾穿孔者建议CT检查,以明确诊断。

    参考文献

    1 秦茜淼,杨永明.急性阑尾炎的超声诊断.上海医学影像,2003,12(1):76.

    2 徐飞,史赛敏.超声对急性阑尾炎显示方法的探讨.临床超声医学杂志,2000,2(3):13-15.

    作者单位:315300浙江省慈溪市峙山医院B超室

    (编辑小 川), 百拇医药(李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