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病例报告
编号:10400830
HIV感染以带状疱疹为表现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7月 第4卷 第14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4-2112-01

    艾滋病是以机会性感染及机会性肿瘤为特征的慢性传染病,其病原体为人免疫缺陷病毒(HIV),经性接触和体液传播,目前在我国迅速蔓延。带状疱疹为临床表现之一,现报告1例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54岁,因右枕部头痛,右胸腹痛1周,皮肤疱疹1天入院。患者1周前出现右枕部头痛,继而右胸背部及同侧髂腹部疼痛,呈难以忍受的持续性烧灼样疼痛,触电样阵发性加剧,曾在门诊以“肋间神经痛”治疗,症状无改善并出现皮肤疱疹1天而收入院。查体:体温36.6℃,脉搏80次/min,呼吸20次/min,血压110/70mmHg,消瘦。右侧前胸至肩胛背部沿第4~6肋间神经皮区呈带状分布的红斑,表面布满成簇的绿豆至黄豆大小的丘疹和水疱群,大部分晶莹透亮,部分已变混浊,基底鲜红色。簇间有的相互融合成弥漫的大片损害。右膝部见1个黄豆大小的水疱。心肺腹正常。神经系统:右侧枕外隆凸下方枕大神经浅出处压痛,右胸背出现疱疹的皮区触、痛觉过敏,无神经系统其他阳性体征。入院次日查房时发现患者双侧颈部、腋下、腹股沟多个淋巴结肿大,直径0.5~2cm,质软,无粘连,无明显压痛。追问个人史近5年有宿妓性乱史。实验室检查:白细胞3.0×10 9 /L,血小板68×10 9 /L,血沉22mm/h,梅毒快速血浆反应素环状卡片试验(RPR)阴性,T细胞亚群测定:CD +4 16.33%[正常值(39±11.5)%],X线胸片两肺未见异常。我院酶标法(ELISA)HIV抗体阳性,经江西省卫生防疫站艾滋病检测中心免疫印迹法(WESTERN BANDS)检出gp160、gp120、p66、p51、gp41、p31、p24、p17,确诊为HIV感染。
, 百拇医药
    2 讨论

    艾滋病(AIDS)又名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AIDS患者由于免疫功能低下常致机会性感染,包括疱疹病毒感染, 水痘-带状疱疹病毒(VZV)感染为其中之一。带状疱疹是早年患水痘而潜伏在感觉神经节内的水痘-带状疱疹病毒(VZV)再激活引起的某一皮区感染。HIV感染诱发免疫缺陷可以再激活潜伏的VZV而引起带状疱疹 [1] 。所见国内学者的艾滋病并发带状疱疹报道大多是我国医疗队在非洲国家工作时的经验。非洲为艾滋病高发地区,所见艾滋病人并发带状疱疹例数较多。带状疱疹面积大、范围广、症状重、病程长,可以发生在艾滋病全病程的各阶段,也可以为始发症状,对诊断艾滋病有重要意义 [2,3] 。我国的艾滋病人并发带状疱疹的类似情况仅见于零星个案报道或散见于艾滋病的其他报道中 [4~7] 。本例患者即以大面积带状疱疹为始发症状,伴全身多处浅表淋巴结肿大。目前我国艾滋病发病人数正处于迅速上升期,我们应给予足够的重视。带状疱疹患者常到神经科或皮肤科就诊,对大面积带状疱疹患者应认真询问是否存在吸毒、输血史、冶游史等,重视全身浅表淋巴结检查。对有上述情况的患者应及时检测血清HIV抗体确诊,以遏止艾滋病的传播。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彭文伟.人免疫缺陷病毒感染(艾滋病).见:陈敏章主编.中华内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1054-1073.

    2 王纯莹,张莉.艾滋病的皮肤表现(附36例临床分析).青海医药杂志,1996,26:10-11.

    3 王继华.以三叉神经带状疱疹为始发症状的艾滋病24例报告.中国耳鼻喉颅底外科杂志,1999,5:103-105.

    4 王丽,马玉,杨慧卿,等.以带状疱疹就诊的艾滋病1例.中国皮肤性病学杂志,2002,16:38.

    5 王云,路雪艳,袁姗,等.艾滋病并发带状疱疹1例.临床皮肤科杂志,2002,31:597-598.

    6 贺凌飞,陈建刚.艾滋病患者的口腔损害及其在艾滋病诊断中的作用.华中科技大学学报(医学版),2002,31:346-348.

    7 吴云成,赵永波,唐孟光,等.人类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神经系统并发症临床分析.中华神经科杂志,2002,35:154-157.

    作者单位:330003江西省南昌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编辑小 川), 百拇医药(陈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