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400850
治疗急慢性咽喉炎中西药超声雾化剂的制备及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6-0525-02

    中医称急慢性咽喉炎为喉痹,指咽喉干燥、发痒或疼痛,口干舌燥、喉部如梗、吞咽不利;又称喉喑,指声音嘶哑甚至失音、喉中发痒或肿痛。急慢性咽喉炎是临床常见病,多发生于中老年人。西医用抗生素等消炎药物治疗效果多不佳。我们用中西药雾化吸入治疗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将有关研制和应用介绍如下。

    1 中药雾化剂的制备

    1.1 中药组成 共14种,即山豆根、连翘、玄参、桔梗、牛蒡子、射干、板蓝根、锦灯笼、黄芩、沙参、麦冬、胖大海、生地、贝母。

    1.2 制备方法 上述14味中药各等份,总重量为2000g,加5倍的水浸泡1h,用夹层锅蒸气煎煮1.5h,放出药液。第2次加4倍的水煎煮1h,放出药液。将二次药液合并浓缩约4000ml,放冷沉淀24h,取上清液,加95%乙醇,使含乙醇量达60%,回收乙醇,最后浓缩成1000ml。另加冰片10%乙醇液20ml,过滤后成为淡棕色无沉淀的液体。分装成20ml/支,流通蒸气灭菌30min即得。
, 百拇医药
    1.3 质量标准 本品外观为浅棕色无沉淀的液体,味微苦,具清凉感,比重为1∶1.1,每支20ml,约含40g中药材。

    2 临床应用

    2.1 一般资料 本组151例病例选自门诊确诊为急慢性咽喉炎的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与对照组。治疗组88例,10~30岁21例,31~50岁28例,50岁以上39例,病程最长者16年,最短者5年,均用雾化剂治疗。对照组63例,10~30岁20例,31~50岁18例,50岁以上25例,均服用乙酰螺旋霉素、西瓜霜含片或先锋Ⅵ号等。两组在治疗期间均忌烟酒,保暖防感冒。

    2.2 用法 成人每次取以上中药液1支,加庆大霉素注射液8~16万U,地塞米松注射液5mg,再加适量生理盐水,用超声雾化器吸入,约20min左右吸入完毕,每日1次,7天为1疗程。病情重者可以2次/日,必要时再治疗1个疗程。小儿用量酌减。
, 百拇医药
    2.3 疗效标准 痊愈:咽喉发痒肿痛,口干舌燥,声音嘶哑,吞咽不利等症状均消失;有效:以上症状自我感觉减轻或基本消失;无效:以上症状无改善。

    2.4 治疗结果 两组均以7天为1疗程,治疗组痊愈35例,有效41例,无效12例,总有效率为86.4%;对照组痊愈13例,有效24例,无效26例,总有效率为58.7%。经X 2 检验,两组差异有显著性(P<0.01)。

    3 讨论

    该雾化剂中药成分中山豆根、连翘、玄参、桔梗、牛蒡子、射干、板蓝根、锦灯笼、黄芩等,性味均苦寒,归肺胃经,具清热解毒、利咽消肿之功,为咽喉科之要药;另外,沙参、麦冬、胖大海、生地、贝母等,性味皆甘、微苦微寒,归肺心胃经。功效为养阴生津、润肺止咳,主治口干舌燥、干咳少痰、咽喉痒痛、声音嘶哑等。故对喉痹有效,再配以西药庆大霉素及地塞米松进行雾化吸入效果更好。根据随访,用此雾化剂治疗痊愈的病人,其咽喉炎不易复发,甚至可根除,这与中药有标本兼治的特点是分不开的。用该雾化剂治疗的效果是理想的,但患者须到门诊借助于超声雾化器吸入治疗而不能在家自行用药,在一定意义上来说,对某些病人不够方便,可考虑再制成一种含嗽剂以方便患者的使用。该法对慢性咽喉炎中的顽症疗效较差,对急性期疗效较好,对 伤风感冒引起喉痛、肿胀、咽干痰多、咳嗽等疗效更佳好,一般用雾化剂3~4次即可痊愈,值得临床应用。

    (收稿日期:2002-10-27) (编辑 梅燕), http://www.100md.com(左明礼)